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嘉兴秀洲区饲草青贮技术落户若尔盖

发布时间:2020-07-2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初夏的若尔盖草原,晴空万里,草色碧绿。目前,来自秀洲区农水局挂职干部张建太若尔盖带来饲草青贮技术培训与应用。

当地牧民表示,秀洲区农水局这项技术引用,犹如为若尔盖牦牛送上了四季新鲜的“美食”。

尔盖县地处川西北高原,平均海拔3500米,年平均气温0.7℃,以饲养耐寒家畜牦牛为主的牧业县,牦牛业既是若尔盖县的优势产业,也是广大牧民赖以生存和实现增产增收的支柱产业。在长达半年多冬季期,牦牛缺少青草饲料,牧民经常需要去外地高价购买青草的替代饲料,这既给牧民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又无法满足牦牛的生长需要,造成牦牛质量下降。冬季青饲的乏,制约尔盖牦牛业发展的一个瓶颈。

2020年初,秀洲区挂职干部张建太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联系秀洲区农水局,询问有无此问题的解决方案。当了解到秀洲区农水局在嘉兴东兴奶牛场进行了水稻秸秆青贮饲料化的技术试验推广应用后,对技术方案进行探讨学习。由于尔盖可种植的作物只有玉米,和秀洲区的水稻作为青贮原料不同,而且气候、湿度等环境也存在较大差异,此技术能否在尔盖推广应用打上了大大的问号。张建太与当地的畜牧农技人员进行多次交流,咨询青贮领域的多名专家,最后确定利用玉米作为青贮的主要原料,推广和改进玉米秸秆青贮技术。


改进后的新技术是新鲜的玉米秸秆粉碎后,加入相关菌种,填入封闭的青贮窖内或秸秆打捆青贮包膜,经40天的微生物发酵作为饲料给牦牛食用。这样既达到长期保存秸秆青绿多汁、且营养成分不流失的目的,又能很好地解决冬季牲畜牧草。该技术引进后,可以充分利用农民秋收后的玉米秸秆,大幅减少牧民购买替代牦牛长纤维饲料(如黑龙江产羊草、苜蓿干草)等支出。目前,若尔盖县已投入资金20.3万元,建立饲草青贮基地1010

在秀洲区农水局了解到,自秀洲区与若尔盖结对帮扶以来,双方对口协作关系不断加深,两地间的交流合作日益频繁,除了深层次开展干部交流,秀洲区还为若尔盖引进其他技术2项,不遗余力培训农技人员、农牧民等土专家200余名。(若尔盖县科农牧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