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若尔盖县团结村人工种植川贝母迎来首个采挖季

发布时间:2021-07-2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走进夏日的若尔盖县阿西镇,满目苍翠,凉风习习,顿感神清气爽。在位于阿西镇团结村的贝母种植基地内,当地群众正在忙着采挖人工试种培育成功的川贝母。

贝母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其鳞茎供药用,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散结消肿之功效,且市场前景广阔。它有喜阳光、怕强光、喜冷冻、忌炎热、喜高肥、忌贫瘠、喜湿润、忌旱涝的特点。而阿西镇团结村地沟谷相间分布,光照充足,土壤肥沃,气候湿润,非常适合发展中药材种植。基地负责人郑均告诉记者,因为市场价格较好,连年的采挖造成野生川贝母数量减少,而市场对川贝的需求却只增不减,看到家乡肥沃的土壤、优越的自然条件,郑均便萌生了发展人工种植川贝母的想法。2010年郑均和本村的几名亲戚开始试着人工种植川贝母,前期由于技术、资金跟不上,导致试种的贝母出苗率少、产量小,初次试种效果不好,但是这并没有打消他们继续试种的信心。通过对温度、湿度、光照、土壤成分等川贝生长过程中主要环境的多次试验,最终确定了合适的数值,培育出了品质优异的贝母种源,终于在2017年人工种植贝母初见成效。2018年若尔盖贝格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在镇党委政府、县科农局的大力支持及合作社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先后筹集资金100余万元,开始在20亩土地里大规模种植川贝母,经过近4年的精心培育,目前贝母已经进入分批采收阶段。


若尔盖贝格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均:我们通过10年左右的不断摸索,今年终于可以大面积的采收一部分了,目前1平方可以采收1—2斤的川贝母。

在采挖现场,记者看见大家正在精心筛选贝母,将满足色白、粉性足、颗粒大小适中的贝母拿去晒干,同时把还需培植的小贝母籽再均匀地放在挖好的泥槽里,进行二次培育。郑均告诉记者,当前正在进行采挖的是川松贝,这属于川贝母的其中一种,在合作社的大棚内他们已经开始培育了新的品种瓦布贝母,争取让人工贝母种植规模化、市场化。为确保贝母大面积采收后的销路,目前合作社已和若尔盖县伟麟高原药业有限公司达成销售协议。


从最初的试种、摸索、再试种、再摸索……合作社用坚持不懈探索出了川贝母半野生种植的成功路径。发展人工川贝母种植,不仅可以保护野生川贝母资源,同时也提高了土地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拓宽了致富路。手捧刚刚收获的贝母,合作社负责人郑均满脸笑容的说道。


若尔盖贝格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均:通过这几年的不断摸索,我们从前年开始把人工种植的贝母拿到新荷花药材市场、川大、西南民族大学、中国中医药科学院这些第三方监测机构进行检测,每次送出去样品检测的有效成分含量都超过了野生川贝,贝母种植前景非常好,下一步还会不断的扩大种植面积。


近年来,中药材的用途越来越广,除了用于药品生产、还用于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等行业,市场需求不断增长。抓住这个机遇若尔盖县阿西镇团结村结合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感受到了各种红利。而发展人工川贝母种植不仅可以保护野生川贝母资源、保护高原生态环境,同时也为高原藏区群众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径。若尔盖县融媒体中心 龙江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