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若尔盖县创新文旅发展业态释放消费新潜力

发布时间:2023-04-2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若尔盖县创新利用本地非遗资源文创产品演艺等搭建多元化的非遗创造性转化平台,推进非遗文化和旅游相互融合发展,辐射带动周边民宿、特色餐饮、藏家乐、藏药浴等产业落地生根不断释放消费新潜力。

“网络+扶贫”同协力,创造消费新动力。通过建立非遗基地,研发文创产品,在景区、旅游沿线服务区开设非遗产品超市,开通微店、淘宝、抖音直播等方式与各电商平台、“直播网红”、高等院校合作,“线上直播+线下零售”搭乘电子商务快车宽销售渠道“吉祥娃娃”“藏香包”“诺尔央-牦牛绒围巾”“雪域索当茶”等一批非遗产品展示展销额突破140万元借助对口支援消费帮扶,与南湖区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党政高频对接,采取政府集中采购、企业直接购销、社会“以购代捐”“嘉若一家亲”办节会等搭建非遗产品销售大通道,仅单单一笔20吨的牦牛绒原材料销售额107万元。

“台前+幕后”同联动,拓展消费新场景。以重大节会为契机,高质量举办“首届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黄河源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等盛会,成功打造“黄河文化旅游节”“度炯节”“中国梦·黄河情”“寻找长征迹”等大型文化旅游活动,成立“大草原”文旅发展联盟,当选首届轮值理事,提升节日活力,进一步提升文旅品质,最大限度让来若游客“吃在若尔盖、游在若尔盖、消费在若尔盖”,以节庆场景“刺激”消费需求,扩展消费市场,促进文化品牌消费、品质消费。2022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6.839亿元旅游人次234.3万人次

“线上+线下”同发力,拉动消费新热潮。推出“若诗若画若尔盖”旅游品牌,以“让世界看见若尔盖”为主题,成功在成都、西安、重庆、兰州座城市同步举行2023若尔盖旅游宣传营销推介生动展示若诗若画的文旅资源宣传视频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澳大利亚、日本等海外12个地方,诚邀全球游客到“川西北的高原绿洲”解锁自然生态和历史人文之美建立抖音“蓝V”账号,积累粉丝2.2万个点赞量9.4人次、月播放量23.6万次,并聘请“网红”“大V景区直播,创建“土拨鼠与小熊”品牌抖音号,实现在疫情反复开放日同比减少42%的情况下,两个4A级景区收入仍达3431万元。(若尔盖县文体旅游局   更任措、朱玉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