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若尔盖国家公园设立写入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0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1月22日,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成都开幕,省长黄强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将积极争取国家批复设立若尔盖国家公园。

据悉,设立若尔盖国家公园,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履行国际湿地公约、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2022年4月,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同意川甘两省开展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阿坝州高效完成体制建设、保护修复等6个方面16项创建任务,并通过省级自评。2023年3月,川甘两省联合向国家林草局报送《关于开展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成效评估的请示》,得到国家林草局初审反馈意见。目前,川甘两省已按要求修改完善、报送复审,并申请国家林草局组织专家现场评估。

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区位于川甘青三省交界区域,黄河上游,涉及四川、甘肃两省,属青藏高原东缘森林草原雪山生态地理区,总面积13829.27平方公里,其中四川片区8336.25平方公里,涉及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阿坝县、红原县;甘肃片区5493.02平方公里,涉及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碌曲县。涵盖了评估区91%以上的天然高原沼泽湿地、430多公里的黄河干流、85%以上的黑颈鹤繁殖地,分布着世界上面积最大、最集中、保存完好的高原高寒泥炭沼泽,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补给区、中国候鸟迁徙西部路线的关键节点和中转站、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之一,被誉为“中国西部高原之肾”“固体高原水库”“黄河蓄水池”。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部署“建立国家公园体制”。2020年5月,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创建若尔盖湿地国家公园”的重点工作任务。2021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建设跨川甘两省的若尔盖国家公园,打造全球高海拔地带重要的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栖息地。2022年11月,《湿地公约》开幕式在湖北武汉举行,习近平总书记致辞强调“中国将陆续设立一批国家公园,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0%,把约1100万公顷湿地纳入国家公园体系,重点建设三江源、青海湖、若尔盖、黄河口、辽河口、松嫩鹤乡等湿地类型国家公园,实施全国湿地保护规划和湿地保护重大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