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乡镇动态

达扎寺镇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0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全面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草原防火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草原火情火灾发生,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近日,达扎寺镇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燃”。


全面部署强责任。高度重视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3次,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州、县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安排部署防灭火工作。同时,成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在乡、村、寺、户四级层层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公约》600余份,明确责任范围,完善应急预案把抓好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多措并举筑防线。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在防火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保障信息传送渠道畅通,做到指挥有力,高效运转。加强重点地区、重点人员、重点时段的火源管理,对草原、林地、定居点等火灾易发区及未成年群体、残障人员、精神病患者等特殊对象实行严密监控,在煨桑活动等野外用火高发期,组织乡(镇)干部、村干部、护草员、网格员巡逻监管,重点防范、严防死守。组建由村组干部和民兵组成的应急扑火救援队和轻骑队共50人,先后开展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7次,每周定期检修防灭火器材2次,进一步提高科学扑火能力,确保“招之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加强宣传提意识。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范第一”的原则,开展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结合换届选举、疫情防控等近期重点工作,通过组织召开群众大会、入户宣传等形式,综合利用流动宣传车、微信群、村村响、户外告示牌等媒介,突出时间节点、重点人群,努力扩大宣传半径,增强宣传效果。期间,发放藏汉双语《防火告知书》1000余份,在村、社区醒目位置悬挂藏汉双语横幅8条,“村村响”滚动播放防灭火知识500余次,出动流动宣传车50台次,宣传覆盖率达90%以上,不断强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切实做到“家喻户晓、户户明白、人人遵守”,营造良好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氛围。(若尔盖县达扎寺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