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若尔盖县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3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若教发202025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新学期各项准备工作,保证全县各级各类学校顺利开学并迅速步入正轨,根据《阿坝州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阿州教发〔202060号)文件要求,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将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学时间安排

全县高三年级、初三年级41日开学;全县各中小学校的其余所有年级于47日开学;校外培训机构在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可于420日后开展线下培训;幼儿园开学时间暂缓,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开学工作措施

建立“局长抓校长、校长抓班主任、班主任抓学生”的管理体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狠抓落实,确保开学工作措施到位,确保开学工作有序有力,确保教育系统安全运行。

(一)认真落实防控措施

要严格落实“两案九制”,坚持启动入学体温检测制度对校园实行封闭管理,要加强对教职工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和防控流程培训,确保每个教职工明确岗位职责、熟悉处置流程,要按照学校开学工作预案,组织教职工开展应急演练(推演),确保学校开学工作方案落实到位,科学精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二认真做好教学管理

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疫情期间复课工作计划,充分调整行课时间,全面落实课程计划,狠抓教学质量,确保教学任务优质全面完成。要用好用活疫情防控“教材”,加强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教育、生命健康、理想信念科学精神、法制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爱党爱国、尊重生命,敬畏科学,遵守法律、遵从规则。

(三)认真做好饮食卫生管理

要加强对食堂员工、食材的管控,落实食堂员工健康申报制度、晨检午检制度,督促落实个人卫生防护。强化日常消毒,做到食堂、餐厅每日消毒1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推行分餐制、盒饭制,尽一切可能减少学生集中就餐。

(四)认真做好学校卫生管理

开学前要以防控新冠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组织开展校园环境消杀及卫生整治工作。开学后要逐人建立健康档案,落实晨、午、晚检制度。推行分班制组织每天的卫生工作,垃圾日产日清,保持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每日定时对校园进行消毒和通风透气。保障洗手设施运行正常、物资齐全。

(五)认真做好学生宿舍管理

学生宿舍实行封闭管理,宿舍出入口处应安排检查点,负责每天测量体温,及时做好住校生健康管理和应急处置。加强幼儿园午睡室的定期通风和紫外线消毒等工作。

(六)认真做好学生路途防控

全面掌握教职员工和学生往返家校方式,包括步行(骑自行车)、公交车、私家车的人员底数。做好师生返校、上下学途中和居家防护工作努力做到“学校家庭”两点一线,不乘坐违法违规运营车辆。

三、相关工作要求

()坚持开学工作有序不乱。各校(园)要认真清查防疫物资,及时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应急演练。在确保师生员工安全的前提下,分区分类、分级分段、错时错峰、有序组织开学复课工作。

()坚持疫情防控力度不减。继续落实校(园)主要负责人的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做好学校师生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掌握教职员工和学生近14天以来详细情况,签订学生健康信息承诺书,确保教职员工和学生向学校报告假期个人旅行和居住史、自身健康状况的真实性。加强值班值守,继续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学校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动态。

()落实好教育资助政策。要以生为本,关心关爱特殊困难学生,各级学校要落实好教育资助政策,充分用好“教育救助基金”,确保每一个贫困家庭子女不因贫辍学、失学。确保疫情期间农民工子女、困难家庭、贫困家庭子女分批安全就学。


               

                         若尔盖县教育局

                                20203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