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若尔盖县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暨2020年重点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2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19年是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攻坚之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扎实推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阿坝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72020年)》落地见效,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绩。现将我县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暨2020年重点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9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

(一)强化责任落实,履行法治政府主体责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始终,聚焦关键少数,扭住关键环节,紧盯关键群体,开展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责任制规定》《阿坝州矿产资源管理条例》《阿坝州藏语言文字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主题的县人民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10次,举办法治专题培训2期。健全依法行政责任制,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195月,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县司法局作的《若尔盖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并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

(二)强化便民服务,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充分发挥新

组建的县行政审批局职能职责,通过资源整合,着力打造形成“1+N”政务服务模式,即以县行政审批局为中心,分别成立县政务服务社会保障分中心、县政务服务税务分中心,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能力。深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等改革,完成第一批53项审批事项划转,在全州率先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行政审批时限缩短三分之一以上,全县服务事项网办率达89.12%2019年动态调整并公开县级行政许可事项、除行政许可外的9类权力、公共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等11张清单。深入推进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2019年新注册企业88户,个体工商户55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9户。加强市场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抽查,开展随机抽查51户。

(三)强化监督管理加强规范文件备案审查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监督和台账管理,组织开展201751日至2019430日期间县人民政府及其办公室制发的65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经清理,继续有效51件,废止10件,失效4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文必备、有备必审”的审查原则,不断规范审查程序,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确保行政行为合法2019年审查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18件。

(四)强化审查把关,依法优化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五大法定程序,严把合法性审查关,切实提高合法性审查质量。贯彻落实《若尔盖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拓宽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广度和深度。2019年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审查12件。同时加强合同审查备案工作,县人民政府及所属部门的合同(包括200万以上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协议进行合法性审查。2019审查备案合同、协议98

(五)强化执法监督,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度。

1.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坚持优化协同高效,重点对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五大领域11个行业进行了综合执法改革。在全县行政执法部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积极探索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本地模式,开展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依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2.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全面落实四川省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相关规定,坚持行政执法人员准入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互联网+”线上线下通用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工作。2019年新办证及换证124个,年审行政执法证件137个。

3.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力推动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规范行政执法“十个不准”落地落实,围绕食品安全、医药卫生、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突出校园食品安全重点,下达餐饮服务单位整改意见书、通知书共146份,下线违法网络定餐餐饮服务经营单位59家。开展“医疗器械净网”行动、“药品净网”行动、“打击利用互联网非法收售药品行为专项行动”等药械专项整治行动,查办药品、医疗器械类案件2起。坚持各类环境问题整改不松劲,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5份,立案查处环境类案件5件。

4.严格行政执法监督检查。配合州人社局、州司法局组成的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暨案卷评查评选小组对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暨案卷评查评选活动,共评查案卷47卷,经评查,劳动监察类案卷12卷,全部合格;劳动仲裁类案卷9件,全部合格;工伤认定类案卷26卷,24卷合格,整体合格率95.8%。评选小组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全体执法人员加强重视,规范执法程序及资料归档,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六)强化权力监督,确保依法行政有效推进。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强化行政应诉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2019年行政应诉案件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00%。突出重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开展常态化、长效化监督,紧盯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审计监督。推进政务公开,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性文件宣传解读,回应社会关切。2019年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7300余条。

(七)强化依法治理,构建社会良序法治氛围。

1.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积极开展化纠纷促和谐工作,在全国“两会”及三月、国庆敏感期,深入各乡镇、村社、远牧点、定居点和群众家中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拉网式排查,集中人力、精力进行调处化解,加大同各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整体合力。建立健全各类调委会141个,配备调解员716人,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55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2.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职责。推进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加强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推广应用,结合我县实际,建立县人民政府、县公安局、县人社局、县交通运输局共4行政复议单位平台,落实行政复议兼职人员16,畅通行政复议渠道2019年无行政复议案件。

3.全面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切实为群众提供“窗口式”“淘宝式”、规范化、标准化的公共法律服务。2019年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9件,办结33件(其中刑事31件,民事2件)。解答法律咨询190件,代写法律文书120余份。办理立等可取公证211件,办理县级部门各类重要活动现场监督公证6件。

4.深入推进基层法治宣传。深入推进“七五普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常态化推进“法律政策七进”,狠抓藏区依法治理的“牛鼻子”,深入开展送法进寺庙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2019年开展法治宣讲395场(次),编发法治宣传资料25000册,发放法治宣传产品10000件,建立完善法治宣传阵地267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若尔盖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存在重发展轻法治的现象。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整体工作效能参差不齐,工作进展不平衡。三是全县法治政府建设队伍力量有待加强,业务能力专业素质有待提高

三、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我县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为主线,以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为根本,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为抓手,以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为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基层基础,补齐工作短板,迎接省、州对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验收。

(一)突出站位高度,把准法治政府建设内涵。继续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当作全县性重点工作来抓,全面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加大对具体任务落实的督促指导,进一步完善法治考核体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二)突出责任落实,践行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制定印发《若尔盖县2020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若尔盖县2020年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细则》,就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县人民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指导各讲解单位完成讲稿撰写及其他准备工作,确保学法取得实效各部门科学制定本部门年度学法计划,推进学法活动常态化。拟邀请资深法律专家开展专题法治讲座1期;拟邀请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律师开展法治专题培训至少1

(三)突出程序规范,提高行政决策法治水平继续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五大法定程序,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未经合法性审查、经审查不合法或者未按照合法性审查意见整改完善的重大决策事项,不得提请人民政府常务会审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继续聘请成都泰和泰律师事务所担任人民政府常年法律顾问,提供法律顾问服务为行政区划改革后的各乡镇优化配备法律顾问,提升全县法治水平。

(四)突出备案审查,确保行政行为合法有序。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坚持“有文必备、有备必审”原则,不断优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程序,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不得提交县人民政府常务会审议切实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确保行政行为合法

(五)突出督促指导,促进行政执法文明规范继续开展行政执法“互联网+”培训工作,统一组织参与行政执法通用法律知识考试,加大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水平和能力。严格按照《四川省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阿坝州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做好行政执法证件和行政执法监督证件的办理、年审、换证等工作。根据《阿坝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重点抽查卫生健康、交通、自然资源、住建行政执法部门的案卷评查情况依法纠正、查处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

(六)突出部门监督,强化行政规范运行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各项建议,积极沟通,听取意见。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监督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行政执法领域自查自纠,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

(七)突出法治运用,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继续做好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推广应用,贯彻执行《阿坝州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办法(试行)》,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适时开展行政复议应诉业务能力培训,规范办案程序提升办案水平,提高办案质量。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加大矛盾化解、行政调解、行政裁决、仲裁和人民调解力度,创新和改进社会矛盾化解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