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冬季农村消防安全知识

发布时间:2021-02-1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近些年,农村发展越来越好了,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升,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量大大增多,同时也增加了许多火灾隐患。由于农村地区消防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再加上村民们火灾防控意识还有待加强。每一次火灾的发生,都会给咱们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在这里,阿坝消防提醒广大村民朋友们,农村防火工作不容小视,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着想,消防安全知识咱们学起来。

随着气温急剧下降和气候日益干燥,农村发生火灾的次数和损失也在逐渐增加造成火灾的原因是:

1、农村地区一般都是各家各户自行取暖,没有集中供管理,取暖一般都是通过烧炉火或电取暖的方式,由于冬季天气寒冷,用火用电量剧增,无形中増加了火灾安全隐患,加大了火灾发生的几率。

2、现今农村村民做饭还是大多采用烧柴火的方法。有液化灶的家庭,只知使用,如何预防液化气的安全知识根本不懂,在使用中由于操作不当引发火灾事故。烧柴做饭需要的柴草在村中随意堆放,则进一步加大了火灾隐患。

3、电线和电器方面存在的问题十分普遍。大多数农村的电线是最初通电时架设的,由于年代久远,电线已陈旧老化,电线乱拉乱、接头松动等现象严重。

那么冬季农村地区火灾产生的原因有哪些?该如何防范呢?

1.教育小孩不要玩火,不要玩弄电器和燃气设备。

2.不乱扔烟头和火柴梗,丢弃前应熄灭。

3.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4.不在禁放区及楼道、阳台、柴草垛旁等地燃放烟花爆竹。

5.大风天气严禁在室外动用明火。

6.使用蜡烛、油灯时应放置在不燃材料的基座上和不燃材料制作的防护罩内。

7.电暖气和火炉等产生高温或明火的设备附近不放置可燃物。

8.不乱拉乱接电线,严禁用铜丝、铁丝等代替保险丝,不随意增加保险丝的截面积。

9.要全面清理房前屋后的可燃杂物。麦草堆禁止在村内堆放,严禁在野外燃烧麦草。

10.在烧柴做饭时灶膛前不要离人;灶膛内已烧尽的稻草灰、木柴灰不要乱倒,防止“死灰复;使用柴草灶的烟囱必须高出屋顶,并应有1米以上的高度;房屋密集的村庄,烟上应加防火帽或挡板;烟囱内的积灰要勤清除;靠近烟的周围,不要堆放可燃物品。

初期火灾扑救:

1.发现火灾,必须立即报警并采取措施迅速灭火,火警电话119。

2.拨打火警电话时,应讲清着火场所的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是否有人员被困、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3.扑救初起火灾,应根据情况及时利用灭火器、消火栓或用盆、桶盛水等方法灭火。

4.电气设备或电气线路着火,宜先断电,后灭火。

5.燃气失火,应关闭燃气阀门、切断气源,迅速灭火。

6.油锅着火,应盖上锅盖,窒息灭火。

7.身上着火,应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逃生自救:

农村火灾发生时,村民多是慌乱无措,前期不知道扑灭小火,火势大了,不知道如何逃生?贪恋财物,慌乱无措致使逃生不及时,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那么,农村发生火灾,如何逃生?

第一诀:不慌不乱,迅速撤离

当你发现你所处的环境或是自己的家中发生火灾时,一定不要慌乱,要辨别好方向,迅速撤离火灾现场。农村大部分人喜欢凑热闹,要记住,发生火灾,千万不能去凑热闹,要及时撤离火场。

第二诀: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在农村,人们多会把财物放在家里,一旦发生火灾,村民不想着如何逃生,反而是冲进火场挽救自己的财物,但是,千万要记住,火灾发生,逃生时间只有几秒,如果在花时间去拿财物,有可能人财两空,得不偿失。

第三诀:简易防护,蒙鼻匍匐

逃生时,为了防止火场浓烟呛入,要用毛巾、口罩捂住口鼻,也可向头部、身上浇凉水,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子裹好,匍匐弯腰撤离火场。

第四诀:火已及身,切勿惊跑

如果身上着火,千万不可惊慌乱跑,应赶紧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农村地区,外面都有水,如果扑不灭,可能及时跳进水中或让人向身上浇水,此法更有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