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尔盖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预算调整和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18730日在县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若尔盖县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本次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预算调整和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以来我县按照“合理生财、科学聚财、节俭用财、高效理财、规范管财”的财政工作要求,以抓收入、保支出、惠民生、促发展为财政工作重点严格执行县十届人大次会议通过的全年预算安排,不断培植财源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监督管理,上半年县财政预算执行收支态势总体良好。 

  一、2018年预算安排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 

  经县县十四届人大次会议审查批准,2018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为62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3100万元,非税收入3100万元。 

  上级补助67449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509万元,体制补助收入153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66787万元)。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为73649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相应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261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64万元(社保上解353万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675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1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为5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0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和对应安排原则,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为5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140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14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70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当年结余432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426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27万元,其中:股利、股息收入27万元(光伏电站股息收入)。按照收支平衡和对应安排原则,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安排27万元。 

  二、2018年预算调整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情况 

  因县人代会召开时间与上级提前下达2018年部分转移支付时间冲突,导致我县上级补助收入部分项目有调整以及增加的地方政府债券未纳入年初预算现将具体调整情况报告如下: 

  一般性转移支付减少2145万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335万元(置换债券)减少收入1810万元 

  年我县上级补助收实际数为65304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509万元,体制补助收入153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64642万元)。债券转贷收入335万元。 

  为此,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为71839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相应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46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64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010万元(其中置换债券335万元)减少的上级补助收入同时调相应科目支出,待年度中上级补助收入增加后又同时调增相应科目的支出增加的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债券335万元用于偿还易地扶贫搬迁地方政府债务。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情况 

  根据上级财政安排: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调整94万元(原为股利、股息收入变更为上级补助收入)。按照收支平衡和对应安排原则,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安排94万元。 

  三、政府性债务限额情况 

  2017年我县政府债务限额为18139.87万元根据上级财政安排我县2018新增政府债务限额2018年末我县政府债务限额为18139.87万元。 

  四、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54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7.21%,快于时间进度7.21个百分点,同比增收205万元,增长6.1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151万元,占比32.45%同比增长8.79%非税收入完成2396万元,占比67.55%同比增长4.9% 

  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68420万元,为调整预算55.15%,同比增加12335万元,增长21.99%。增加的主要项目是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上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734万元(主要为上级补助收入安排的支出)。 

  (三)社保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县社保基金总收入为849.25万元,完成预算的74.5%;社保基金总支出为360万元,完成预算的50.85%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上半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支出。 

  五、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上半年,全县经济持续稳定向好,促进了财政增收,主要预算指标好于预期、强于同期。财政部门抢抓机遇,支持发展,优化服务,改善民生,财政活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一)财政收入稳步增长。财税部门密切配合,强化重点项目、重点税源的收入监管,全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547万元,占年初预算的57.21%,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目标,为实现全年财政收入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支出结构不断优化,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上半年,财政支出在全力保障工资、运转、稳定需要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民生支出,上半年全县民生支出完成54305万元,占总支出的79.37%,重点项目资金得到有力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三)推进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按照省、州的统一部署,全面完成全县2018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保基金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和部门预算的公开工作。 

  六、上半年实现财政预算目标的主要措施 

  (一)强化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大力支持督促税务征管部门强化税收征管,严格执行税费政策,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全力保障预算收入任务的完成同时,加强重点税源、重点行业及高收入行业的监管,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强各种非税收入的征收,千方百计增加收入,全力确保财政收入预算的顺利完成,财政收入实现稳定增长。 

  (二)强化预算管理,坚定不移深化财政改革。一是严格存量资金管理。对全县部门存量资金进行了全面清理,收回部门存量资金59569万元作了相应统筹安排改革预算编制方法编制了全口径预算,将所有政府性收支纳入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突出民生理念,压缩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继续去年基础上有所下降。强化预算编制,完善定额标准,细化预算项目,提高基层运转保障水平。强化预算执行。严格按照预算批复安排支出,严格预算外追加的审批制度。 

  (三)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截止710我县到位涉农整合用于脱贫攻坚的资金规模14081.37万元,目前已完成四批整合资金13762.97145万元,其中:第一批整合 5230.547万元第二批整合 1714.6万元第三批整合3760.18万元,第四批整合3057.64448万元一、二批整合资金6945.147万元已经若尔盖县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查批准,资金文件已全部下发至各项目建设责任单位提交本次会议审批的三、四批涉农整合资金6818.82448万元。 

  )财政监管不断加强。一是深化政府采购改革,严肃采购纪律。上半年审批政府采购项目118个,预算价11487.34万元。截止6月底,实现支出项目12个,项目预算价679.27万元,采购价654.03万元,节约资金25.24万元,节约率4%切实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力度。上半年财政评审项目共计109项,送审价35267.68万元,审定价33697.37万元,审减资金1570.31万元,审减率4.45%是积极开展专项检查。上半年先后针对2016年至2017年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中心资金安全、乡镇财政规范化检查、财政内部监督检查等开展了专项检查工作。并开展了涉企收费清理规范自查自纠专项行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财政监管能力得到不断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更加规范、高效,基层财务管理较为混乱的现象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五)扎实推进灾后重建工作。8.8九寨沟地震后,我县被列为灾后重点县。为规范灾后重建资金管理,切实发挥灾后重建资金效用,保障灾后重建资金安全,我县制定了《若尔盖县“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灾后重建资金审批拨付流程。同时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上半年,通过资金文件明确到位的“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到位资金共计3651万元,支出资金共计269.86万元 

  七、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公共财政收入增长对非税收入依存度高,收入质量有待提升。一是年税收收入任务未实现过半主要原因受“营改增”政策的影响,建筑业需在公司所在地缴纳增值税,在项目所在地只有少量的预征,导致税收收入减少,增值税入库411万元为预算的28.15%同时由于我县地理环境特殊, 1-6月工程建设项目尚处于开工阶段,目前几个大的交通项目才启动影响耕地占用税的入库,目前入库数还为,对上半年税收收入影响较大。因此,完成本年度税收收入任务较为困难。二是非税收入对财政收入的贡献尚未全面体现。上半年非税收入完成2396万元,占同期财政收入总量的比重67.55%非税收入完成占公共财政收入比重较大。主要是今年探矿权、采矿权出让收益和河道沙石出让增加了1328万元属偶然收入但是上半年为我县旅游淡季,非税收入对财政收入的贡献有限,财政收入结构有待优化,收入质量有待改善三是我县地处高原,县内无支柱性产业,税源结构不合理,税源单一。 

  (二)项目推进缓慢,支出进度有所改变上半年,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8420万元,完成预算的55.15%,比上年同期增加12335万元。今年以来财政局积极加强与预算单位的沟通与协调,及时下达各项专项支出计划,督促预算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使资金拨付和使用效率得到有效提高,支出进度不断加快。但由于上级转移支付资金集中在下半年拨付,加之各项目主管部门受各种因素影响,资金支出总体进度依然缓慢。 

  (三)财政收入增长与支出刚性增长矛盾日益凸显。一方面,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财政收入增幅下降。另一方面,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增加,如精准扶贫、目标考核奖金的提标、实施基本服务均等化十项民生工程及19民生实事”重点项目政策以及国债转贷、各项政府贷款到期还本付息等潜在支出不断增加 

  八、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从稳增长上下功夫,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对照全年目标要求,找准差距,正视不足,进一步强化目标意识和时间观念,从头抓紧,从早抓起,确保各项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同时,狠抓已出台政策措施的落实,有效发挥财税联席会议制度、组织收入督导制度促进财税收入增长的积极作用,务求早见实效。同时,要针对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逐一分析、逐条解决。 

  (二)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强化预算执行管理。严格预算约束,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完善部门会商机制,加强支出调度,及时拨付资金,加快支出进度;继续推进预算公开,强化社会监督,提高财政资金管理的透明度;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按要求逐步压缩结余结转资金规模。二是保障民生支出。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和支持“三农”发展;保障城乡低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障等民生政策提标的资金配套需求。三是保障重点项目支出。坚持落实县委重大决策,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三)科学编制部门预算。按照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要求,细化部门预算编制,全面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推进中期财政规划和部门滚动规划管理改革,强化规划对年度预算的约束,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增强预算的前瞻性和可持续性。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努力减少行政成本。 

  (四)深入推进绩效考评。启动实施县级部门(单位)2018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强化部门绩效理念,优化支出结构,提升管理水平。针对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单位认真整改,进一步优化项目决策程序,健全项目管理制度。同时,切实加大评价结果与预算审核下达项目安排、目标绩效考核挂钩的工作力度,建立评价结果与部门绩效预算管理补助挂钩的工作机制。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依法理财、开源节流、强化征管、控赤促平,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努力化解不利因素,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务实创新,勤奋工作,努力完成全年收支预算和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 “全州争先、草地领跑”总体目标和建设“五个若尔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