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尔盖县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18730日在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若尔盖县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本次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全县上下全面落实中央、省委藏区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州争先、草地领跑”和“五个若尔盖”总体发展目标,以项目建设和有效投入为主要支撑,努力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平稳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一)经济运行稳定向好。上半年,我县抓早动快、克难攻坚,努力稳增长、惠民生、促稳定,经济社会呈现出稳中有进、奋力赶超的旺盛态势。具体表现为“三稳三升三增”。一是增长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3462万元,同比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6444元,同比增长7.6%。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860元,同比增长9.2%。二是质量提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59315万元,同比增长5.6%,增速居全州第六位,完成州定目标的1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98亿元,同比增长14.6%,增速居全州第五位,完成州定目标的101.3%。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3547万元,同比增长6.1%,增速居全州第七位,完成州定目标的114.4%。三是活力增强。规模以上工业继续保持稳增态势,同比增长7.1%,增速居全州第五位。第三产业呈现复苏态势,旅游人次完成79.24万人,居全州第五位,完成州定目标的101.7%;旅游收入完成54820万元,完成州定目标的100.2%

(二)农牧业发展态势良好。一是倾力打造“两园一社十基地”,全面推进若尔盖县生态产业融合发展园区和唐克现代畜牧产业园建设,全面发挥若尔盖县诺尔宗生态畜牧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推进牦牛健康养殖基地、藏绵羊健康养殖基地、牲畜良繁基地、藏香猪核心场、人工种草基地、皇菊、枣李、蔬菜油菜、中药材和花椒等十大基地项目,大力发展和培育各类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目前,全县注册农民专业组织达311个。二是强化技能服务,树立示范引导。通过专家培训、技术交流、试验基地方式先后完成牦牛育肥、免耕播种、中药材常规栽培等技术指导,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全面提升产业发展科学能力。截至目前,推广实用技术2项、优良品种1培育科技示范户112户,累计指导农户3129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129余份。三是积极推进土地流转,盘活农村经济发展潜力上半年,全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面积为8871.5亩,其中以出租方式流转的面积为6530.75亩、以入股方式流转的面积为2340.75上半年,全县存栏各类牲畜119.57万混合头,出栏各类牲畜141731混合头,生产肉产品6867吨,较去年提高3.45%;产奶8361吨,比去年提高3.5%

(三)工业经济稳步增长。我县充分发挥产业化政策优势,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以产业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扶持新建和改造各类特色产业基地。投入166万元改造高原之宝新包装乳粉生产线投入75万元新建燃油蒸汽锅炉,均已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投资1650万元,完成汽车展销中心主体建设。投资1176万元,大力推动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规范建设降扎梯级电站,热尔水电站整改工作正有序推进用活用好飞地园区政策,投资近7000万元,在县城东区征地350余亩,启动规划建设若尔盖生态产业融合发展园区和川甘青活畜交易市场,着力打造集养殖、收购、加工、运输、销售为一体的川西北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以“互联网+县域经济”为依托成功申报省级电子商务脱贫奔康示范县加紧建设县城、唐克两个展销、仓储、物流、孵化等中心,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四)旅游产业增速提质。积极与周边县(市)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大整体性、合作性旅游宣传营销活动,推进“全域、全时、多元”旅游市场建设;利用形式多样的宣传渠道开展宣传营销活动,提高若尔盖旅游知名度,扩大客源市场,促进旅游经济增长。成功举办“接黑颈鹤回家”和“穿越第三极若尔盖湿地国际观鸟节”系列活动与西安广播电台签订合作协议,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宣传活动;同时联合九寨沟积极开拓新加坡地区旅游市场;开展“5.19中国旅游日”宣传活动,推出优惠政策,并参加了德阳市中国旅游日活动,设立若尔盖展区。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争取落实2018年旅游发展基金补助项目8个、旅游招商引资项目4个,投资303.96万元,推进扶贫专项旅游扶贫项目建设已申报创建西部牧场为4AS景区,热尔部落梅花鹿生态园为3A级景区;黄河九曲第一湾景区道路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建设,预计七月底进行验收。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新建1座生态环保旅游厕所,改建3座旅游厕所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按照“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N+1”涉农资金整合机制,完成22个专项实施方案和第一、二、三批涉农项目方案编制整合涉农资金6945.15万元,启动实施涉农项目392个。投入产业扶持基金2050万元,解决41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资金使用率达88.1%继续按照当年拟脱贫户人均补助7950元标准,发放到户到人产业发展资金516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4649人,成立诺尔宗生态畜牧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投入1414万元建立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撬动8000多万元金融放贷额度,已向649户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发放小额信贷资金2206.7万元,贴息21623.04万元。开发公益岗位,1738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正式走上森林、草原、湿地管护巡护岗位,实现户均年增收6600元;创新兜底方式,为全县1738891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购买医疗保险,低保兜底建档立卡贫困户3069人,累计发放低保救助资金426万元。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已顺利通过了省州第三方评估和第一轮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得到了省州的充分肯定。截至目前,已完成50313人减贫任务。

)招商引资效果明显。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严格落实《若尔盖县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工作规范》,逐步落实“项目考察论证、部门联合会审、协调小组会议审核、县政府常务会集体审批”的工作机制。夯实招商基础保障,精心制作全县招商宣传推介资料,包装制定24个招商推介项目为招商推介提供项目保障深入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等活动,组织高原之宝、多尔玛等企业参加各类展会4次,通过展示展销、对接推介、交流合作等形式,为企业搭建农产品进超市、进市场、进网络平台,拓展市场占有率上半年开展各类招商活动30余次成功引进川甘青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中药材、县域电商、河它天然温泉开发项目协议引资额达到10.27亿元

)“交通升级大会战”稳步开展。认真对照县委、县政府“三战完胜”工作部署,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统筹兼顾、注重方法。加快完成G213线养护整治、S217线唐热路、S217线唐麦路改扩建等交通干线建设任务,加紧推进G345线迭玛路改扩建、S445线若九路等交通环线重大项目;全力配合做好成西铁路项目定测、征拆等工作全面启动包座路、降占路、热尔、班佑、麦溪等5条通乡道路建设,逐步完善农村公路提升改善工程,加强对公路沿线地质灾害频发路段的综合整治。

)社会事业均衡发展。教育方面:围绕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力推进内部资料管理、项目建设、适龄儿童入学和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先后完成县级自查、省级过程督导、州级复核及省级督导评估,积极筹备国家级评定。各类学校硬件建设和校容校貌发生了明显改变,办学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城乡间、学校间差距进一步缩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文化方面:持续开展“每月一活动”文化汇演,圆满完成若尔盖县2018年文化惠民“安多地区”藏棋邀请赛、参加“净土阿坝2018阿坝州群文新创文艺作品大赛”暨“迎五一文艺汇演”活动,穿越第三极2018年若尔盖高原湿地国际观鸟节举办“518”纪念罗让尼玛先生逝世28周年纪念活动、“庆六一、展风采、促均衡”孝善和俭文艺表演活动、阿坝“端午祭”系列活动之“求吉度炯节”等文化演出共16场,吸引观众达3万人次,逐渐形成我县文化惠民活动品牌。卫计方面:规范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建立《若尔盖县医疗纠纷预防处置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医院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教育,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及服务质量,截止6月底,各医疗卫生单位共诊治门诊病人12.86万人次;截止6月底,全县出生率7.32‰,死亡率3.77‰,符合政策生育率为99.45%,人口自然增长率3.55社会保障方面: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组织职业技能培训6240人次,举办专场招聘会7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含贫困户76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038个,深入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覆盖34500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62573人,建档立卡贫苦户参保人数为8228人。城乡低保户覆盖37052人,发放低保资金612万元。救助困难群众242人次,发放临时困难救助金12.5万元。督促26家建筑企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79.3万元。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始终保持深度的忧患意识、强烈的责任意识,时刻保持对大局、大势的清醒认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全面推“大民生带小民生”寺庙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42万元,实施109处寺庙公共场所和533户僧人扎康用电线路改造。高质量举办全县2018年抗震救灾综合应急演练、民兵点验活动,提高综合应急反应能力。投资180余万元,启动实施24座宗教场所30处公共厕所建设,稳步推进包座乡大金寺、桑周寺等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紧扣“一反两防”主线,以“七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大力开展社会舆论环境整治,完善部署维稳应急力量797名,增强防控和打击力度。切实抓好“一标三实”工作,新增标准地址8条,采集实有人口信息16102名,维护实有房屋14789条、实有单位2636条。结合“百日安全”会战及“春雷2号”行动深入开展道路交通、消防、旅游、食品等领域严打整治活动,抓获网上逃犯8挡获被盗机动车22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9,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3万元。

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

全县拟实施项目由年初的126各增加到144个,计划总投资27.35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6.24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0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9.1亿元;新开工项目87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3.7亿元;争取落实项目27个。

()围绕“四个当年”,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严格落实“当年设计、当年招标、当年施工、当年完成”项目建设要求,全县上下一心,项目推进成效显著。续建项目在开工令下达后,全县30个续建项目已全部进场施工。复工率达100%所有项目正在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新开工项目87个新开工项目已有70个进场施工,开工率达80%;未开工项目中,正在招投标项目5正在清单编制和财评项目4正在勘察设计项目5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项目3争取落实27项目气象局观测场搬迁项目和交警大队综合办公楼建设项目资金已到位文物保护工程、州县广播电视节目覆盖工程等2个项目已纳入藏区专项规划

()落实“五个一”工作法,有序推进灾后重建工作。严格按照“一个专班”领衔推动,“一套机制”统筹长远,“一张详图”展示全貌,“一条流程”反映动态,“一把尺子”逗硬奖惩工作法,灾后重建工作有序推进。“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解捆项目涉及我县项目共14个,计划总投资7487万元,其中州属项目1个,县属项目13个。截止6月底,县属13个项目中,已开工建设12个,其中:3个项目已完工,分别是:若尔盖县震后地质灾害应急排查项目、若尔盖县重大地质灾害工程治理项目、若尔盖县地质灾害群测群防项目州属项目1个,即若尔盖—巴西电站35千伏线路恢复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项目核准,正在开展招投标准备工作。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固定资产投资面临较大困难。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5.9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5.5亿元的38.6%。从投资主体看,受市场大环境影响,部分已启动或原计划即将启动的招商引资项目,因市场、要素等原因,对投资持谨慎观望的态度,缩减或暂缓投资计划,投资增长动力不足,缺少固投支撑大项目、好项目

()工业产业发展水平亟待提升。在产业机构上,初步形成了农畜产品加工、电力能源加工等支柱产业,但战略性新兴产业刚起步,发展后劲不足;在产品结构上,初级产品多,高新技术产品少,低附加值产品多,高附加值产品少,竞争力薄弱;企业规模较小,基础设施不完善,布局分散,整体实力尚未形成,产业集聚化程度低,龙头企业带动力不强,且仍处于产业低端环节。

()限上社消零下滑幅度较大。社消零增幅主要以限额以上企业的比重及增长速度作为支撑。我县限上企业户数少,规模小,实际完成总量小,对社消零的拉动作用较小。受“8.8”九寨地震及若九路、迭玛路建设、洪灾等因素影响,旅游人数大幅减少,我县住宿餐饮企业的经营业绩普遍不好,导致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能满足限上入库标准的企业少,社消零限下企业入库难。

四、下半年工作措施

(一)强化项目支撑作用,推动投资持续增长。一是加大项目建设督促检查力度。落实县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责任制,加大项目建设专项督促检查力度,定期通报重点项目实施进度,加强项目业主主人翁意识,对完成任务好的业主进行表彰奖励;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督促整改。二是加强项目储备。围绕国家扩大投资的基本方向,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衔接沟通,提前谋划、精心规划、储备开发、合理包装30个项目,多方位、多渠道引进投资资金,充实投资项目库,优先储备能源、交通、生态、旅游和畜牧产业等项目,增强发展后劲三是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大项目前期审批、建设程序、资金管理使用、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在确保质量安全前提下,全力推进省道217线唐热路、花湖景区基础设施项目、唐克旅游综合体等项目;全力加快G345线迭部县川甘界至若尔盖麦溪至甘肃玛曲段、黑河流域县城重点堤防等项目,促成项目尽早建成并发挥效益。

(二)着力加快融合发展,促进产业转型提档升级。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推动农牧民增收向二、三产业和劳务输出为主转变,力争实现农村经济总量逐步增大。农业方面,加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实施好民族地区增粮增收示范工程、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村级公共运行维护、财政“一事一议”奖补等涉农项目,全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畜牧业方面,继续加大草原保护与建设力度,加强草原监测,全面落实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政策,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狠抓动物免疫、疫病监测、产品检疫、市场监管,扎实抓好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严防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力争全年牲畜总增率、出栏率分别保持稳步上升。工业方面,推进嘉兴飞地园区尽快落地,积极推进光伏治沙、光伏扶贫等项目,加快推进若尔盖生态产业融合发展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支持高原之宝、新希望集团等企业生产线升级改造,扩大生产规模,提升加工水平。第三产业方面,进一步建设完善旅游软硬件设施,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加大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抓好包装宣传促销,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发展水平。重点推进旅游厕所、旅游停车场等项目建设,改善宾馆、牧家乐等设施条件,加快旅游“二次创业”步伐。规范藏家乐、饭店、骑马点的价格、餐饮服务行为,大力发展餐饮、物流、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挖掘社会消费的增长热点,实现第三产业的较快发展。

(三)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助推贫困县摘帽。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狠抓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确保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稳步推进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切实抓好县、乡、村三级医疗预防保健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医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和继续教育,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及服务质量。加大合作医疗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有效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抓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等工作,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进一步提高养老、医疗、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障能力。认真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积极解决好城乡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的就业创业问题。对照“一超六有”“一低五有”“一低三有”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标准,保障120733人稳定脱贫,21个贫困村实现退出,巩固已脱贫退出对象成果,实现县摘帽。

着力筑牢赶超根基,持续加强生态建设进一步突出生态保护在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持续推进国家生态转移支付、川西藏区生态保护与建设、湿地沼泽生态修复、防沙治沙等项目建设,抓好县城三个生态公园建设,争取在10月前投入使用。切实做好花湖、乡镇饮用水源地划定等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备案、销号工作以及今年县上自行认领的16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大跑办力度力争尽快取得国家、省州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批复。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大对河道草原采、草原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整治力度,严厉打击违规违法采砂行为。

着力加强社会治理,营造和谐稳定环境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强社会治安、道路安全、旅游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大排查、大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深入开展群众接访活动,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和合理诉求确保“小事不出、中事不出、大事不出”。继续加强全县寺庙基础设施和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全面开展寺庙财税监管法加强对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宗教活动的行政管理,大力开展法律进寺、文化进寺,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与国家治理体系相适应。纵深推进“七五”普法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学法、懂法、守法意识。全面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涉黑涉恶问题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着力提升行政效能主动服务担当作为有序推进行政机构改革工作,强力实行“两集中、两到位”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进一站式服务,减少审批事项,精简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以严明的纪律根治作风之弊,坚决杜绝工作上“虚、浮、假、滑”应付态度,充分调动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主动性、能动性,加强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要岗位的监管,以上率下,传导压力,努力营造务实、重干、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科学务实、增添举措、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全州争先、草地领跑”总体目标和建设“五个若尔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