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尔盖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2016日在若尔盖县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若尔盖县人民政府县长余开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若尔盖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紧盯“一地三区、五个若尔盖”总体目标,以“三大行动、四项指数”统揽全局,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往直前,出色地完成县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5亿元,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47元,增长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060元,增长11.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62元,增长12.8%,以上指标均超额完成州定、县定目标任务,实现晋位升级。金融机构年末各项存款余额达到23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3亿元,分别增长3.1%8%。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2.4亿元。

一年来,我们深入践行创新发展理念,经济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立足“国家、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全州西北草原特色产业示范带”定位,着力稳增长、提总量、抓质量、增效益,三产比例调整为44.9:19:36.1,获得“全州县域经济先进县”表彰。

基地支撑,示范联动,生态农牧转型发展。立足打造“沟域、区域、片域、全域”经济,出台特色农牧业发展奖补政策投资1.83亿元建成道地中药材、油菜、饲草、青稞4个万亩基地有机蔬菜、枣李、马铃薯3个千亩基地,金丝皇菊、草莓、西兰花3个新型示范基地。唐克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园区申创进度加快,川甘青活畜交易市场完成主体建设。探索创新“三结合”顺势养殖法,建成技术示范牧场40、可追溯牧场15个、暖棚536个。培育创建“冻列枣李”等“三品一标”2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428个,实现农村集体经济收益1011.9万元。成功抗击非洲猪瘟疫情,全年牲畜参保达到57.3万混合头,兑现牲畜保险3731万元。强化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建成花湖等3个特色电商体验馆、唐克等5个乡镇站点、上巴西村等16个村级站点,电商销售总额增至1250万元。牲畜出栏35.8万混合头,畜牧业产值达到8.2亿元,稳居全州第一,荣获“全省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加速从农牧业大县向强县迈进。

园区引领,动能转换,生态工业创新突破。持续推动“壮大规上、培育入规、发展小微”三大计划,投入1.8亿元,若尔盖生态产业融合发展园区和南湖飞地园区开园招商,秀洲飞地园区工程进度过半。清洁能源示范区建设步伐加快,麦溪1MW扶贫光伏并网运营,白龙江梯级电站8000KW装机正在安装并网线路和水能发电机组,光伏治沙试点项目启动前期,风电开发项目进入前期测量。深化工业燃煤小锅炉清理、落后产能淘汰、技改升级等,政策性关闭3家砖瓦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5%。全县民营企业数量达到880家,同比增长14.7%,生态工业逐步实现要素平台化、生产集约化、企业关联化。

全域培育,品牌塑造,生态文旅提档升级。积极建设“最美高原湿地生态旅游目的地”,出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奖补、门票优惠等政策,全域旅游、文旅融合活力迸发。投资1.82亿元,花湖景区完成提升改造,智慧旅游平台投入运行,河它温泉谷开园迎客。成功创建花湖生态旅游区国家4A级景区、河它温泉谷国家3A级景区,A级景区数量增至5个。相继在成都、重庆、兰州等重点城市开展文旅宣传推介,首次在新加坡、韩国举办海外营销,签订旅游合作协议300余份,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再次突破200万大关,预计达到20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9亿元,晋升一位,跃居全州前四。深化旅游环境综合执法,规范蜂蜜中药材销售点、藏牧家乐等100余处。加强批发、零售、餐饮、住宿等服务行业监管,创建星级藏牧家乐4家、优秀民营企业13家、优秀个体工商户5户。成功创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并荣获“2019年中国黄河旅游文化奖”;黄河九曲第一湾、热尔大坝、花湖荣获“《中国地理杂志》最美观景拍摄点”,“若诗·若画·若尔盖”旅游品牌已成为我们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和最响亮广告。

一年来,我们深入践行协调发展理念,城乡面貌取得显著性变化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交通升级、环境整治四大行动,实施建设项目145个,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2亿元,增长15.5%,增速在全州晋升两,三大攻坚战完美收官,高标准摘掉贫困县帽子,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称号。

脱贫奔康同步迈进严格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等标准,顺利完成脱贫攻坚省级验收考核、退出贫困县序列,满意率达99.37%,居全州第二;国扶子系统数据质量居全州第二位、在全省有扶贫任务的161个县中居25位。整合涉农资金1.6亿元、扶贫专项资金3.4亿元,实施扶贫项目333个。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兑现到户到人、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1512万元,新培育农村集体经济组织20家。投入1782.9万元,开发生态、管理、服务等公益性岗位2108个。发放教育、卫生扶贫救助等基金6018.4万元,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342人次。剩余148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零,奔康步伐更加稳健,致富前景更加喜人。

乡村振兴同步发力。加快特色集镇、示范乡镇建设,投资312.5万元,高起点编制乡村振兴总体规划,修编阿西等5个乡镇总规和控规,启动“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设立587万元乡村振兴贷款风险补偿金,放大效益发放贷款1580万元。整合债券、涉农资金1.26亿元,率先在唐克、红星、冻列、求吉和辖曼文戈村、阿西茸夺巴村整乡整村实施乡村振兴项目,达到重点打造、示范引领、全域带动效果。投资3132万元,新建唐克污水处理工程,改造农村厕所753户。创新农村社会治理,依法清理整治大棚房、违建别墅、河滩地,积极提倡遵纪守法、爱党爱国、尊老爱幼等乡风民俗。唐克获得“第三批省级特色小城镇”“全州县域经济发展先进乡”双荣誉,红星塔哇村受到“全州县域经济发展先进村”表彰,冻列然多村获得“国家森林乡村”命名,乡镇村寨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交通基础同步改善。发扬“三个不怕”精神,持续推进交通升级大会战。投资18亿元,全面提升国省道路420公里,郎川路、唐花路完工通行,麦唐路完成主体建设,迭玛路、九若路建设进度达到80%;维修县乡道路37.2公里,完成班佑路等5条县乡道路升级改造。包座路筹资4412万元并开工建设,成西铁路若尔盖段完成前期,九若高速纳入省规划盘子。加强交通巡查和路面执法,监测双超车辆6350辆。投入619.6万元,安装防护栏15.6公里、标识标牌72个,全域交通、平安交通新格局加速形成。

城乡环境同步美化。立足打造“美丽城镇、洁净村庄、景观庭院”,投入1.12亿元,完成冻列市政、县城自来水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5安装路灯265盏,美化井盖290个,铺设自来水管网4.5千米、污水管道2.1千米。投入6165万元,建设藏区新居180户、干部周转宿舍300套,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率、复垦率均达100%。投入2962.4万元,新建通讯信号塔6座,铺设光缆261公里,升级改造电线168公里深入开展全域环境整治,全面推进城乡环境、路域环境、旅游环境“三境共治”,投资1500万元,提升改造县城垃圾填埋厂和乡镇垃圾集中处理点,配备垃圾处理设施38套。持续实施绿化、美化行动,植树10万株,市政种花种草500亩,创建环境卫生示范乡镇、村庄54个,城镇化率达到33%,城乡洁净美丽、若诗若画。

一年来,我们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生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绩

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推进生态管治护一体化,一批生态领域的突出问题得到清除,荣获全省唯一一个“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奖”。

治沙保湿增绿。启动编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方案大力开展“减畜、种草、灭鼠、治沙、保水”五大行动,持续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生态工程,兑现森林、草原等生态保护补助资金4730.9万元,惠及农牧民群众10万人次,增加造林3.2万亩,实施禁牧458万亩、草畜平衡518.4万亩。建立“围栏封禁+”分类网格化和“沙变土、有机物、光伏治沙”新模式,投资1.64亿元,实施川西北防沙治沙、生态脆弱区治理等工程,治理各类沙化草原3446.9公顷、恢复湿地6400公顷。湿地雪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正变为现实。

巡湖护河净水。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实行“一河一湖一策”,全覆盖设立河长、湖长制公示牌,选聘河道管护员102名,清除河道垃圾118吨,疏浚河道126公里。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行动,出动执法234人次,查处生态环境违法案件16起,排查整改河道安全隐患71处。投资450万元,划定饮用水源地18处,新建农村安全饮水点、冬季集中取水点49处。投资6887万元,完成巴西倒豆沟、黑河城关重点堤防主体等水利工程,修建河堤8.79公里,大力净化修复水环境,若尔盖的水更清了、河更绿了、岸更美了。

环保整改治乱。紧扣生态质量县考核目标,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坚持环保问题整改不松劲,全面取缔非法砂石堆场,有效解决县城污水、垃圾、医废处置等问题,整改销号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及信访案件232项,整改销号率达98.7%。积极调整喀哈尔乔湿地保护区功能区划范围,拓展生态经济空间,高标准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和森林资源调查。加强畜禽养殖和农业面源污染监管,投资610万元,建成标准化养殖场5个,养殖废弃物处理设备配套率达100%,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率达90%。生态屏障越来越牢,绿色银行越建越大。

一年来,我们深入践行开放发展理念,改革合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全面落实深化改革各项部署,实现审批事项更少、办事速度更快、服务质量更优。

深化改革转职能。严格落实机构编制管理,顺利完成党政机构改革及“三定”方案、人员转隶和跟踪评估等工作,党政机构减至35个。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综合执法、项目审批等改革,理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体制。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新增建制镇3个,减少乡4个,减幅达23.5%。探索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方式,国投公司实现实体化、市场化运营。深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等改革,完成第一批53项审批事项划转,在全州率先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行政审批时限缩短三分之一以上。全年受理办结行政许可1979件、群众服务其他类事项7354件、公共服务事项2.4万件,让农牧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深化招商聚动能。制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出台招商引资工作管理办法,细化园区招商、产业发展、品牌创建、非遗传承等政策激励措施。强化招商项目跟踪服务协调,汽车综合服务中心建成投用,青年创客基地完成主体建设。选准区域优势产业,就近转化优质资源,在西博会、德阳、嘉兴等开展各类招商引资推介15次,引入企业9家,协议引资2.86亿元,发展潜力和发展后劲更加坚实有力。

深化帮扶提效能。充分用好省内外对口帮扶政策,投资7919万元,实施省内外对口帮扶项目47个,组织150名干部人才支医支农支教、交流取经,39名贫困青年在东部地区实现就业,72名贫困学生在嘉兴、德阳就读。深入开展“全域结对”“光明行动”,若德、若嘉签订县、乡、村三级结对协议78份,吸纳社会帮扶资金3417万元。建成“县医院+德阳远程医疗中心+华西医院”三级诊疗系统、德若同质化“重症监护中心”,成功实施首例大骨节病手术。建立嘉兴供销社超市、戴梦得购物中心等4个消费体验店,线上线下销售产品100余种,与善为等企业签订2000万元牦牛订购大单,实现帮受双赢、携手共富。

一年来,我们深入践行共享发展理念,民生福祉取得持续性改善

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完成民生实事和灾后重建任务,全年民生投入达到3.9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18%,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获得“全省藏区工作先进县”荣誉。

民生幸福指数步步提升。健全社会救助优抚体系,建立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帮扶专项基金,建成县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成功创建“省级双拥先进县”。兑现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医疗救助、残疾人生活补助等保障资金1473万元,发放养老金1.4亿元,五大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7%以上。实施就业促进工程,开展技能培训301999人,举办专场招聘会5场,新增城镇就业673人,劳务输出543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稳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高考改革,本专科录取率达93.9%,全省一类模式文理科状元均在我县。投资1.1亿元,县藏文中学初中部、青少年活动中心、西区双语幼儿园等投入使用。大力发展藏医药事业,藏医院标准化制剂中心项目完成前期,成功举办“纪念国家级藏医药宗师旦科逝世一周年大会暨学术思想研讨会”,旦科医师荣获“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投资1800万元,完成县医院提升改造、妇幼保健综合楼等项目,开展包虫病筛查、艾滋病咨询、抗体监测及健康体检3.1万人次。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两馆”投入使用,建成白河社区、诺尔央、藏医针灸、唐卡等第一批县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传习)基地,举办重走长征路、文学采风、锅庄、篮球等系列文体活动50余场次,惠及群众10.3万人次,真正把活动办到老百姓家门口、办到群众心坎上。

城乡安全指数步步提升。扎实开展扫黑除恶等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1起、涉恶案件13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82人,挡获被盗车辆32辆,挽回群众损失135万元。稳步推进“法律政策七进”,建立健全各类调委会141个,配齐调解员716人,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55件,调解成功率达100%,信访形势总体持续平稳。办理各类公证案件210件、法律援助案件30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九大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整治各类安全生产隐患218处,销毁过期食品980公斤,治理地质灾害7处。增强突发事件应急能力,补助购买地震保险4634户,组织抗洪抢险、地灾防御、地震防范、护林防火等演练,连续47年无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安全形势实现“三下降一杜绝”,社会安全“防火墙”更加坚固。

社会和谐指数步步提升。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创建“十二进”,投入3598万元,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特色亮点打造暨文化提升、宗教活动场所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创建州级示范(先进)单位132个,达扎寺院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持续开展爱国主义、历史国情和感恩奋进教育,切实加强寺庙依法管理,严格执行佛事活动审批制度,稳步扩大寺庙财税监管试点,全面完成郎木寺“干部+僧人”新型管委会改组挂牌,积极引导宗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创共享美好生活。

群众满意指数步步提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健全“两联一进”活动机制,有效落实“基层减负年”各项任务,真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2件、政协委员提案98件,满意率达100%。认真履行党建、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一岗双责”,扎实推进经济责任、省委扶贫巡视、灾后重建、22个扶贫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强化执纪问责,立案5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及组织处理64人。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管理,全面完成机关办公用房优化调配,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持续下降,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此外,外事台侨、国防动员、物价、人民防空、藏语言文字、气象、史志、粮食、档案、保密、供销、邮政、红十字、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保护等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宏观环境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克服各种困难,实现了新进展、取得了新突破。这得益于省、州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迎难而上、负重奋进。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委员,向关心、支持、参与我县建设和发展的干部群众、援藏干部人才、部队官兵、社会各界朋友和所有纳税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各位代表!安不忘危,稳不忘忧,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若尔盖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相对偏低,总量较小、结构不优,一产大而不强,二产塌陷明显,三产质效不高,高质量发展基础还不牢固;二是城乡共建共进仍有差距,城镇化率较低,城乡、片区、乡镇之间发展依然不平衡,教育、医疗、就业、基础设施等领域仍有欠账;三是生态保护与环境整治阶段性成效明显,但生态治理投入多、难度大,环境卫生意识依然淡薄,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扔垃圾时有发生,生态保护与环境整治仍需双向发力;四是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意识形态等领域风险防控不容忽视;五是个别党员干部作风不实、效率不高、韧劲不足,对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运用有待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2020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0年,既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完成“十三五”规划、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承启之年。国家纵深推进“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交通强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战略和支持“三区三州”发展,为我们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全面实现小康带来难得机遇。省、州全面加快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步伐,出台县域经济、产业调整、招商引资等高质量发展意见,为我们培育新动能、挖掘新潜力注入强大力量。县委、县政府稳步推进“一地三区、五个若尔盖”高质量建设,成西铁路进程加快,基地园区集聚成型,生态改善红利显现,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我们建设县域经济先进县和最美高原湿地生态旅游目的地、打造全州新增长极奠定坚实基础。可以说,若尔盖经济社会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业兴的大好时机,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就一定能够推动全县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开创各项社会事业崭新局面。

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两山”理论、省州战略部署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建成“一地三区、五个若尔盖”绿色发展目标,始终保持“全州争先、草地领跑”的奋斗姿态,聚力打造“平台集群、项目集成、基础集约、绿色集聚、保障集显”五大引擎,精心书写“产业高融合、发展高活力、城乡高品质、生态高颜值、民生高福祉五张答卷,如期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达到21.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达到2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旅游接待人数增长14%,达到234.84万人次;旅游接待收入增长11.9%,达到17.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达到6.1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6.1%,达到7000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达到4002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2%,达到15937元。县域经济、招商引资、生态建设等考核指标均位于全州西北草原特色产业示范带前列。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心无旁骛、不遗余力,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在“平台集群”上下功夫,精心书写“产业高融合”答卷,助推实体经济新升级

紧盯“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和“最美高原湿地生态旅游目的地”,持续建设“一场一县、四园五业、一社多片”,加快产业规模化、市场化、效益化进程,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

以基地为压舱石,做优一产结构。持续打造“沟域、区域、片域、全域”经济,发展基地型、加工型、品牌型农牧业。夯实农业基地基础,投资1827万元,巩固提升饲草、中药材、有机蔬菜、油菜四个万亩基地;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民等通过租赁、承包、股份合作、订单等形式发展多种经济形态,流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面积9000亩,每年扶持3贫困村集体经济不少于100万元。优化牧业基地效益,投资2700万元,培优牦牛、绵羊、藏香猪等基地,建成三结合示范牧场35户、专合组织20家、暖棚200个,扩大牲畜保险覆盖范围,全面运营川甘青活畜交易市场,争取年交易量达10万混合头。全县牲畜出栏率达到36%、商品率达到70%。实施品牌基地战略,举办黄河大草原牦牛、绵羊选美比赛和美食节,强化地理标志产品创建,加快打造藏系绵羊、若尔盖牦牛、高原蔬菜等一批在国内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品牌。推进电商基地互动,深入实施电子商务下乡工程,新建77个乡镇、村级站点,建成国家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电子商务销售总额达到1500万元,农牧业稳定增产、农牧民持续增收。

以园区为助推器,做大二产总量。坚持“四个一批”企业梯次发展,强平台、强优势、强龙头,全面推进“二次创业”。建立健全园区管理、利益分享机制,投资6500万元,加快建成唐克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园区,引入草畜加工、有机肥料等企业3家以上;全面完成若尔盖生态产业融合发展园区厂房等配套,引入农畜产品、道地中药材加工、小微等企业7家以上;强化南湖飞地园区企业入驻投产,实现秀洲飞地园区开园招商,引入精密仪器加工、集成装饰类企业10家以上。大力建设清洁能源示范区,编制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光伏治沙规划,加快风电开发项目前期。投资1000万元,鼓励高原之宝、海拔3000米等企业扩能增效。推动阿西茸藏佑饮品、白龙江梯级电站、康宁中药材加工等企业壮大入规,培育规上企业不少于2家,支持指导诺尔央、唐人坊、多尔玛、雪域索当奶茶等企业做大做强,充分挖掘和放大二产综合效益。

以集群为催化剂,做强三产质效。发展生态文旅“头号产业”,擦亮“大草原”“大雪山”“大湿地”“大长征”招牌,推进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加大全域旅游宣传营销,充分发挥地接旅行社作用,在成都、兰州等地开展文旅推介。优化A级景区管理运营,加强体验式、链条化、特色化建设,投资8586万元,全面完成花湖、一湾景区基础设施提升,探索开发滑道、VR科技等项目,花湖天街实现装修入驻。持续壮大A级景区集群,加快推进扎萨格景区建设,启动巴西会议遗址、郎木寺景区国家3A级景区创建。繁荣乡村旅游集群,投资5371万元,实施包座红色旅游线路、冻列然多风光综合开发,支持嘎哇、麦杠、热盖等发展安多风情游。丰富旅游节庆活动集群,高质量举办第二届盛夏雅敦节、首届环花湖公路自行车赛、赛马节、度炯节等活动。培育服务业集群,做活做优宾馆餐饮、商贸物流、温泉康养、民俗体验等业态,不断推动第三产业提质增效。

(二)在“项目集成”上下功夫,精心书写“发展高活力”答卷,增强县域转型新动力

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开展“项目攻坚、招大引强”两项竞赛,投入22.57亿元,启动实施142个项目,在全县上下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

精准谋划抓项目落地。认真研究国家、省州投资导向,抓住“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机遇,提前谋划、精心规划,储备重大项目165个、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项目300个;合理包装、扎实做好项目编制、可研等前期,将一批新项目纳入上级部门计划盘子,确保建设项目库投资额保持在20亿元以上,储备项目库投资额不低于600亿元,促进项目建设可持续发展。

精心筑巢抓项目招商。严格执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修改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完善信用担保、考核评价体系,健全企业退出和闲置土地收回机制,对拒不履约企业坚决予以清退。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完成第二批行政审批权划转,建立多评合一、多审合一、多图联审、联合验收新模式。持续推进唐克综合体、圣唐大酒店等项目建设,协调推动金若大酒店、高原冷链、扎萨格等项目开工。全年谋划储备重点招商项目22个,到位招商资金3亿元以上,切实提高项目履约、落地、投建率。

精细管理抓项目推进。深化“六位一体”管理机制,扛牢压实项目建设主体责任,实行周调度、旬督导、月研判、季总结,完善绩效评价,强化后期管养。严把“五关”、建立“四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年初开工率达到70%以上,年底竣工率和投资完成率达到100%

(三)在“基础集约”上下功夫,精心书写“城乡高品质”答卷,谱写乡村振兴新蓝图

坚持交通路网升级、特色小镇培育、乡村功能提升“三轮驱动”,注重基本服务均等化、一体化,让群众生产生活更加安逸、更加舒适。

夯实底部基础。突出一体两翼、规划引领,投资1700万元,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投资7274万元,完成污水处理、集中供暖等项目建设,有序修缮背街小巷,持续扩大供热覆盖范围。进一步规范周转房、公租房管理,实现300套干部周转房建成入住。加强城乡执法管理,严厉打击查处乱建乱盖、非法买卖土地等行为。持续完善交通路网,投资5亿元,完成成西铁路若尔盖段征地拆迁,启动工程建设;投资3.7亿元,改建国省干道263公里,完成迭玛路、九若路、包座路建设;维修县乡道路82.1公里,提升维修阿西等乡道,打造一批“四好”“两通”农村公路。投资1500万元,大力实施“提速降费、5G运营”“农村电网改造”等工程,完善智能电力外送骨干通道。全县城镇化率力争达到35%,城乡基础设施再上新台阶。

突出典型带动。把乡镇作为服务农牧区的重要纽带,全面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配套,加快构建中心镇、重点镇、一般乡功能互补、梯度发展格局。持续实施“一村一品、一村多品、多村一品”行动,探索“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红色(民俗)文化”综合开发模式,支持红星、辖曼申创省州级特色示范小镇,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深化“全域环境整治”行动,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模式,净化城乡人居和旅游环境,创建环境卫生示范乡镇4个、示范村20个。加强原始村落保护传承,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开发,让乡村浸润更多文化魅力。

提升公共服务。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和高考改革,强化“控辍保学”,启动藏文中学省级示范性高中申创。投资1700万元,认真落实“三免两补”“营养改善计划”等政策。投资5000万元,完成县寄小食堂、求吉小学周转用房等学校项目。不断加强校园安全治理,切实提高农村师资水平。继续做好文化惠民、送文化下乡,投资1450万元,实施“村村响、户户通”提升置换、州县节目覆盖等工程,维护好农村健身设施,着力推进全民健身和文化事业全面进步。加快构建县、乡、村三级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免费公共卫生服务覆盖面达到95%以上,让公共服务普惠于民。

(四)在“绿色集聚”上下功夫,精心书写“生态高颜值”答卷,涵养生态文明新气象

瞄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任务,全面治理、全域治理、全程治理,坚决打赢五大战役净化生态环境,让城乡既有“颜值”更有“气质”。

厚植生态优势。全力推进长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投资7598.9万元,完成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方案编制,持续实施天然林保护、防沙治沙、湿地修复等生态工程,实现森林管护149.5万亩、防沙治沙1.3万亩、新增修复湿地6.9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3.2万亩。深入实施“减畜、种草、灭鼠、治沙、保水”五大行动,投入5406万元,人工种草7万亩,改良草地24万亩,防治鼠虫害85万亩,治理黑土滩1.8万亩、毒害草1万亩,有效遏制草原“两化三害一滩”扩大趋势。

释放生态红利。用活用好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政策,探索发展林下经济、森林康养、探险旅游,支持农牧民群众通过参与生态治理、常态管护获得收入。投入1735万元,设立湿地、森林、草原、河湖等生态公益性岗位1735个,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综合监管效能。通过购买式造林、资源流转等系列生态产业模式,培育扶贫造林合作社3个。加强畜禽养殖和农业面源污染监管,养殖废弃物处理设备配套率保持100%,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率达95%以上,实现生产、生活、生态联动。

护航生态家园。严把环境准入、环境监测、执法监管“三关”,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增绿、清零”五大行动。开展春季万人植树种草大会战,持续保持PM2.5国家二级标准。深化河湖长制工作,加强水质监测,抓实水源地保护,确保饮用水100%达标。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考核评价机制,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离任审计,全面完成中央省州环保督察反馈剩余问题整改。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71337.7亩,实现收益4.01亿元。加强森林草原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力争实现连续48年无重大森林草原火灾,让若尔盖大地蓝天常驻、青山常在、碧水长流。

(五)在“保障集显”上下功夫,精心书写“民生高福祉”答卷,打造全面小康新典范

坚持共建共治、共商共享,把财力向民生倾斜,把政策向民生聚焦,把服务向民生覆盖,努力增加民生普惠成果。

严防返贫风险。以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不折不扣落实产业致富、兜底保障、创业就业等优惠政策。深化东西扶贫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投资6000余万元,推进产业扶贫、劳务协作、消费扶贫等项目。投资3250万元,实施牦牛藏绵羊屠宰场、青储玉米加工场、牦牛奶收购站等扶贫项目,改造厕所298户。聚焦非贫困户、困难群众,整合涉农、专项资金2.2亿元,持续壮大扶贫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全力防范返贫风险。

严守民生底线。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落实创业担保贷款、灵活社保补贴等政策,开展各类技能培训700人次,东西扶贫转移劳动力260人,新增城镇就业6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投资180万元,完成巴西、冻列、唐克等乡镇敬老院提升改造。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规范低保管理,加快医疗保险付费方式改革,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五大保险”参保率均保持在97%以上。加大农民工欠薪打击力度,民工工资专户设立率达90%以上,工伤保险参保率达100%,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民生套餐”更顺民意、更有质感。

严抓社会治理。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坚决守住“四大红线”。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深入推进“两联一进”“七五普法”“乡村善治”等工程。以扫黑除恶为抓手,净化社会环境,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强化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九大专项、食品药品领域整治活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加强各类灾害风险应急演练和重大地质灾害隐患治理,提高群众避险避灾能力。牢牢把握“两个共同”主题,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依法管寺管僧,不断改善寺庙基础设施,积极推广宗教场所财税监管,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严塑自身形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工作,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依法行政、阳光理政、实干施政、清廉从政,主动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扩大“若尔盖发布”等政务新媒体受众面,守牢意识形态阵地,畅通民情民意反映渠道,推动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有限资源和财力更加充分地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强化审计监督,不折不扣完成经责、省委扶贫巡视、灾后重建等审计整改,知敬畏、存戒惧,切实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向上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惟担当。让我们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敢担敢为、善作善成,奋力谱写“一地三区、五个若尔盖”建设和“全州争先、草地领跑”实践新篇章!

名词解释

1.三结合顺势养殖法:通过“放牧+补饲+圈养”三种养殖方式结合,缩短饲养周期,减少草场压力,降低饲养成本,提高出栏规模。

2.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

3.三个不怕:不怕困难、讲政治;不怕黑恶、重整治;不怕繁杂、优服务。

4.五大保险: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

5.九大专项: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品、交通运输、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消防、城市公共安全、工贸行业、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整治。

6.两馆:图书馆、文化馆。

7.三下降一杜绝: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起数“三下降”和重特大事故“一杜绝”。

8.十二进:进机关、进寺庙、进军营、进金融、进景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乡镇、进酒店、进商铺、进村(社区)。

9.三区三州:三区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三州指甘肃临夏、四川凉山和云南怒江州,属国家深度贫困地区。

10.一场一县、四园五业、一社多片:川甘青活畜交易市场、国家级电子商务脱贫奔康进农村示范县;南湖飞地园区、秀洲飞地园区、生态产业园区、唐克畜牧园区,全域旅游、特色农牧、清洁能源、民族文化和飞地经济五大产业;联合总社,道地中药材、油菜、饲草、青稞、有机蔬菜、枣李、马铃薯、金丝皇菊、草莓、西兰花以及示范牧场众多片区基地支撑。

11.四个一批:坚持转型升级一批、扶持培育一批、招大引强一批、储备挖潜一批企业。

12.六位一体:围绕项目任务,建好一张投资项目清单;围绕项目保障,构建项目建设领导和责任两大体系;围绕项目开工,突出提前启动前期、提前跟踪问效、提前备料入场“三个提前”;围绕项目推进,严格落实当年设计、当年招标、当年施工、当年完成“四个当年”;围绕项目管理,严把审批程序、项目招标、统筹协调、财务审计决算、工程质量“五个关口”;围绕项目责任,每个项目建立一名县级联系领导、一个责任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推进工作组、一套具体推进措施、一套工期时间表“六一机制”。

13.五关:产业政策关、投资强度关、节能减排关、安全生产关和质量效益关。

14.四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成效清单。

15.一体两翼:县城为一主体,东区、西区作两翼支撑。

16.两化三害一滩:两化:草原沙化、草原退化;三害:鼠害、虫害、毒杂草害;一滩:黑土滩。

17.四大红线:除危防患、防汛防灾、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

18.两个共同: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