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尔盖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3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21331日在若尔盖县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若尔盖县财政局局长  叶茂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若尔盖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0全县公共财政收入总量为227605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701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为204982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84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5300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1142万元),上年结转结余5503万元,转贷地方政府债券收入2900万元,援建资金收入7104万元,调入资金101万元。

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地方财政总支出为2276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13827万元,上解支出2185万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3100万元,安排预算未定调节金15万元,年终结转结余847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我县基金收入完成35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831万元:其中抗疫特别国债转移支付收入15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为2189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189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020万元,调出54万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70万元,结转下年45万元)。

(三)社会保障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完成收入1652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65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94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当年结余707万元,历年滚存结余4590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4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调出资金4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总量相抵后,年终无结余。

(五)政府性债务

2020年政府债务限额为2530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为25052万元,专项债券限额为250万元),余额为20478万元(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2020年偿还债3170万元,新增再融资债券2900万元。2020年无隐性债务,政府债务余额未超政府债务限额。

二、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一)保障财政经济平稳运行。一是保持财政收支平稳。积极应对减税降费、经济下行等影响,加强收入形势研判和组织调度,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015万元,同比增长1.2%。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1亿元,突破20亿大关,同比增长12.46%二是保障“三保”支出。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加强资金管理,保证基本民生领域的资金调度,保证重点工作的开展。2020年,按照“三保”支出要求足额保障到位。三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年全县压减幅度达5%以上,统筹用于扶贫、“三保”等民生支出。按规定收回长期沉淀资金,整合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7941万元。积极清收财政对外借款6500万元,2020年当期未发生新的对外借款。

(二)积极争取政策项目资金。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全年县级共争取上级项目资金10.88亿元。其中,新增项目资金3.2亿元,主要包括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500万元用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扶贫资金19350万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支持乡村振兴建设,重点生态功能资金11290万元用于川西高原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项目及污水处理项目。

(三)努力支持重大工作推进。2020年,我县财政扶贫资金3.84亿元,实施扶贫项目403个,同比增长13.2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9.19%。打好生态治理攻坚战,全年安排环保资金2.3亿元,实施生态保护、排污、河湖划界水污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治理等工作。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截至2020年末,政府债务化解3170万元,超额完成全年化债任务。

支持重点工作开展。投入1989万元支持唐克川甘青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作研讨会、全省现代草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川甘青生态保护司法协作会。

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投入旅游发展专项资金3080万元用于打造800平米旅游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基础建设、导游系统配套设施设备,支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投入4466万元,完成一湾、花湖景区旅游设施提升,花湖景区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花湖天街盛装开园,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正式投用。投资362万元,提升改造象鼻山等12处旅游服务站,建成铁布腊子沟、求吉哇等乡村旅游经营点。

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投入财政资金1.45亿元,在铁布镇、阿西镇等4142个村实施乡村振兴基础提升项目282个,投入882万元改造公共厕所20个、改建户厕6105户、设立垃圾收集点76处,投入3115万元治理污水处理点2199处,投入1504万元用于配备自卸式垃圾清运车厢123个、垃圾处理点226个,新建牧区庭院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266个。投入奖补资金123万元,全面提升户户通,村文化室、农民体育健身等公共设施,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

(四)全力保障人民生活改善。引导财政资金投向距离老百姓更近的地方。2020年,下达我县中央直达资金29588万元,用于保工资支出10617万元,用于民生领域支出18971万元。一是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全县就业和社会保障支出16127万元,增长9.03%。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笔、90万元,扶持自主创业人数9人,创业带动就业20人。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增加5元。城市和农村低保财政补助分别提高33元、30元,人均每月补差水平分别不低于309元、210元。二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县教育支出34723万元。累计投入资金346万元完成“改薄提升”项目,改善13所学校的办学条件,受益学生4217人;学生资助投入5829万元,投入805万元用于房屋建筑,投入1939万元用于设施设备购置,改善学校就学环境。投入15922万元,保障了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三是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全县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9496万元,增长66.14%。大力支持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县域文化旅游提升及农村文化工程建设,支持农村文化活动。落实卫生健康支出16444万元,支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财政月人均补助标准由550元提高到580元。大病保险起付线10000元。四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全力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推进平安若尔盖建设,全县公共安全支出9408万元,增长3.85%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五)切实增强财政管理效能。一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明确预算绩效管理责任,有针对性的从县安排资金中选取了27个项目,5个财政政策、15个部门的部门预算项目(涉密项目除外)开展绩效评价工作。2020年若尔盖县绩效管理工作开拓新思路,运用新办法,引进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县级项目进行了客观的绩效评价。在评价过程中,从新的角度对相关项目进行了评价,再此过程中对我县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取得了新的经验,对我县今后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奠定了基础。促进了财政资金聚力增效。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全县国有资产管理总体情况。做好疫情期间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个体工商户2月租金全免,34月租金减半收取工作,努力保社会主体;完成乡镇合并资产划转工作。根据乡镇合并工作要求,以资产系统数据为依据,对各单位资产进行清理,经各乡镇核实确认后完成了资产划转。完善了国有产权管理制度建设。三是规范政府采购和财政评审总共完成政府采购项目的审批358项,采购预算金额45019万元。受理预算评审项目135个,送审金额45317.69万元,审定金额42342.95万元,审减金额2974.74万元,审减率6.56%。受理结算评审项目106个,送审金额55158.16万元。

(六)主动接受各界监督。依法按时向县人代会、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有关财政事项。对县人大审查决议、审查意见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到人、责任到岗。加强内控机制建设,积极落实审计整改事项,努力打造公开和廉政财政。

我们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和预算管理工作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力增长迟缓,过紧日子的思想需要强化;刚性支出增长持续,收支矛盾更为突出,“三保”压力加大;税源少且增长乏力,稳增长的压力增大;国有企业总体规模小,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水平有待提高等。

三、2021年预算草案情况

2021年县级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要求,深刻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践要求,坚持“六稳六保”,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优化结构、强化绩效、厉行节约、防范风险,兜牢“三保”支出底线,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国资改革,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草案

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为7525万元,同比增长7.5%其中:税收收入3800万元,非税收入3725万元),上级补助88373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84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87533万元),全县公共财政收入总量为95898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相应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2347万元,上解支出1944万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1607万元。支出预算功能分类明细为:

一是教育支出21608万元。主要用于机构基本公共服务及九年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干部继续教育等项目。

二是农林水事务支出9206万元。主要用于机构基本公共服务及精准扶贫支出、村级基础设施运行维护、草原湿地保护、革命老区建设以及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等项目。

三是科学技术支出202万元。主要用于机构基本公共服务及科技基础与应用研究、科学技术普及、科技创新等项目支出。

四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60万元。主要用于机构基本公共服务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体育事业、文物保护、广播影视及重点景区建设、旅游发展等项目。

五是社会保障支出11051万元。主要用于机构基本公共服务及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优抚救济及促进就业等社会保障体系巩固提升项目实施。

六是卫生健康支出9670元。主要用于机构基本公共服务及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基本药物制度、公立医院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

七是国防支出216元。主要用于民兵训练等支出。

八是公共安全支出6287万元。主要用于机构基本公共服务及维护社会治安,社会稳定等支出。

九是节能环保支出4446万元。主要用于机构基本公共服务及环境、生态保护项目。

十是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264元。主要用于机构基本公共服务及城市发展建设、城市综合管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支出。

十一是交通运输支出351万元。主要用于机构基本公共服务及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补助对应安排支出项目、农村公路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其中:除对应安排县运管处等人员和运转经费外,还安排地方公路建设资金。

十二是商业服务业支出146万元。主要用于机构基本公共服务等服务业发展。

十三是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08万元。主要用于机构基本公共服务及自然资源保护和气象事务等支出。

十四是住房保障支出5344万元。主要用于机构基本公共服务及公租房建设、城市维护、住房公积金等项目支出。

十五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645万元。主要用于党委、政府机构、群团组织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管理等方面。

十六是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91万元。主要用于粮油物资储备,粮食安全等支出。

十七是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922万元。主要用于全县应急、消防、地震及安全监督与管理等支出。

十八是预备费支出400万元。根据《预算法》规定,按照本级政府预算支出额的1-3%设置预备费,主要用于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救灾开支及其他难以预见的特殊开支。

十九是国债还本付息支出730万元。主要用于转贷地方政府债券等还本付息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为104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9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和对应安排原则,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为104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4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按照收支平衡和对应安排原则,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安排47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1686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686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102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当年结余666万元,年末滚存结余5256万元。

四、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安排

(一)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科学合理组织收入。一是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与税务、人社、经信等部门协调配合,确保中省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确保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二是加强组织收入。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成立协税护税专班,紧盯西成铁路、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项目,协调生产,加强联络,搞好服务,把该争的争回来,让该纳的缴上来,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地方财政收入较上年实现7.5%的增长目标。三是强化非税收入征缴管理。主动寻找市场,做好国有土地出让、国有资产盘活的文章,加大国有资产处置力度,确保全年财政收入增加。

(二)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断加强支出管理。当前,财政运行困难,暂时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节支也是增收”和“过紧日子、苦日子”的观念,按照“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的原则,要大力压缩非刚性、非重点和一般性支出,没有硬性考核指标的单位原则上不预算专项业务经费。不必要的项目支出要坚决取消,新增项目支出要从严控制。同时,兜住兜牢“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坚持“三保”尤其是“保工资”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持国家标准的“三保”在“三保”中的优先顺序,确保“三保”支出预算和县委、县政府重大政策落实资金到位。

(三)聚焦重点任务,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一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加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原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投入力度,严格按照不低于上年投入的政策要求,落实县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750万元预算;推动政策、资金向贫困领域倾斜,落实涉农整合、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政策。继续优化完善动态监控平台,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构建完善财政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体系,完善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以示范乡镇、村为重点,完成项目建设,完善设施功能,打造新型城镇。加大农牧业综合开发投入,支持农牧业产业发展,增加农牧民收入。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以“厕所革命”为支点,支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推进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撬动更多金融资本融入农业农村。二是支持生态示范区建设。加大专项资金争取和统筹力度,集中财力做好城镇污水设施建设和改造、农村污水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土壤治理和环保督察等重点工作,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三是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健全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实现对所有隐性债务监测全覆盖,有效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推动融资平台转型发展,积极协调省州财政协助指导,认真做好债务管理自查整改工作,客观分析财政承受能力;挖掘县域资产资源,通过各种形式盘活变现;加大一般债券争取力度,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工作力度,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是把稳就业放在首要位置。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实施稳就业精准帮扶行动,支持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二是支持发展教育事业。全面落实“两免一补”“生均公用经费”“营养计划”等教育专项资金和县级配套。三是加大社会保障力度。确保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养老、医疗、工伤、生育等各项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职业年金按时足额拨付;兜底保障优抚对象、城乡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特困人员等人员待遇。同时,全力做好扫黑除恶、维护稳定工作,确保每项民生资金按时足额发放,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五)强化财政管理,切实提高依法理财水平。一是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实现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到决算及结果反馈的全过程绩效管理,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构建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大力提升绩效评价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和社会公信力,推动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质量。二是逐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坚持“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的法定原则,全面加强预算管理,大力推进大数据应用,提升财政管理决策能力;三是继续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不断提高预决算信息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建设高效廉洁政府,促进依法理财、民主理财,提升预决算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严格依法理财。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严格落实人大决议,把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纳入人大监督的全过程,积极配合人大预算联网系统对接,实现预算执行数据同步,时刻接受人大监督,进一步强化全口径预算和预算执行全过程监督,提高依法聚财、依法理财的工作水平。五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采取有力措施,科学、准确、及时掌握本县境内外国有资产基本情况,切实摸清家底,建立台账,建立健全各类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逐步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国有资产监督机制,为增强国有资产管理公开透明度,提升国有资产管理公信力,实现国有资产治理现代化。

各位代表2021年财政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为加快建设“一县两个若尔盖”绿色发展目标做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