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尔盖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3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21331日在若尔盖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若尔盖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兰刚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若尔盖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提请县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宝贵意见。

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若尔盖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里程中浓墨重彩的五年。五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和发展困难,特别是“8.8”九寨沟地震等自然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多重挑战,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总体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以“全州争先、草地领跑”的姿态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抢抓机遇、持续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五年来,我们全力决战脱贫奔康,取得全面胜利

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全县上下不懈奋斗,17328539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4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1.9%下降至0,退出贫困县序列,脱贫攻坚省级验收满意率达99.37%,排名全州第二,位列全省第25位,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称号,中共麦溪乡委员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

基本同步实现小康。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58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353元,分别比“十二五”末增加了40.9%58.5%。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全县人民基本同步实现小康,经济社会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为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全力聚焦产业提升,实现跨越发展

县域经济发展站在新起点。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亿元大关,比“十二五”末增长8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7015万元,比“十二五”末增长近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5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近3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20.73亿元、5年累计投资超过96亿元,经济实力和产业发展能力大幅提升。荣获“全州县域经济先进县”称号。

农牧业发展基础潜力空前提升。畜牧业年产值达到8亿元,稳居全州第一,建设完成川甘青活畜交易市场、唐克现代草原畜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建成农业科技示范基地3个、牲畜标准化养殖基地10个、良种繁育基地4个、牧草种植基地5个,新增农牧专业合作社336。建成高原优质油菜、高原马铃薯、无公害蔬菜、道地中药材等五大特色种植业生产基地48600亩,农牧业总产值由10亿元增加到15.6亿元,年均增长9.3%评为“全省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县域工业经济取得历史性成就。南湖飞地园区建成并产生效益,秀洲飞地园区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若尔盖生态产业园区(产业扶贫基地)已建成,依托三个工业园区的绿色工业体系逐步形成。麦溪1MW光伏扶贫电站成功并网发电,降扎下石门梯级电站8000KW装机并网发电,光伏治沙、风能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强力推进,清洁能源示范基地正在加快构建。加快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建成花湖等5个特色电商体验店、77个村级电商站点,电商销售总额达2000万元。

“最美高原湿地生态旅游目的地”基本建成。大力提升“若诗若画若尔盖”生态旅游品牌,旅游保障能力进一步夯实,河它温泉谷开园迎客,黄河九曲第一湾、花湖等景区基础设施得到巩固提升。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2个,创建A级景区5个,居草地县首位、排全州前列。荣获“2019年中国黄河旅游文化奖”,成功创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五年来,我们全力统筹城乡发展,面貌显著提升

我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城乡建设、环境整治等重大行动,城乡建设加快推进,承载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实施县城排水及三线入地、生活污水管网工程、停车场、市政道路铺油、防洪堤工程等系列重大项目,县城集中供暖、污水处理厂实现运行。唐克、红星、辖曼、巴西、铁布、求吉等特色城镇、村寨等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乡镇村寨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红星镇塔哇村受到“全州县域经济发展先进村”表彰,红星镇折勿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铁布镇然多村获得“国家森林乡村”命名,唐克镇获得“第三批省级特色小城镇”和“全州县域经济发展先进乡”双荣誉,全县城镇化率达到33%,比“十三五”期间提高4个百分点。

——五年来,我们全力实施交通会战,实现内畅外联

交通基础设施取得历史性突破。大力实施交通大会战,投入22亿元,提升改造国、省、县骨干路网6525公里,新建农村公路34226公里、农村客运点88个,形成1.5小时交通经济圈,建制村通硬化路达100%,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西成铁路若尔盖段即将正式动工,汶川到郎木寺高速纳入省规划盘子,通航机场加快前期。内通外畅的区域交通枢纽基本形成,全县公路总里程达1260.8公里,居全州第一。

——五年来,我们全力建设生态文明,取得显著成效

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成效显著。全县坚持生态为要,守住生态红线,持续推进生态类项目建设,兑现退耕还林、草原生态奖补等补助资金4730.9万元。不断加强防沙治沙力度,投入资金3.05亿元,治理各类沙化草原23061.45公顷。投资8880万元实施若尔盖国际重要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生态环境日益优化。荣获全省唯一“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奖”,成功获批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

如期完成污染防治规划目标。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抓好大气、水、固体污染防治,投资1013万元完成45.88公顷黄河上游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全县空气达到二级标准、水无超标情况。围绕“三去一降一补”,加大对重点污染源的环境监管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99.7%以上,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下降0.9%

——五年来,我们全力解决群众关切,提升教育医疗

教育卫生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县藏文中学初中部、青少年活动中心、西区双语幼儿园等,全县教育“硬件瓶颈”得到缓解,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因贫而未读和辍学现象,达标率100%,本专科录取率达到93.9%,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高质量通过国家、省、州评估验收,成为全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家认定零问题县之一。完成县包虫病防控实验室、县康复治疗中心、县医院提升改造等建设项目,建成“县医院+德阳远程医疗中心+华西医院”三级诊疗系统、德若同质化“重症监护中心”,县妇幼保健院成功创建为二级乙等妇幼保健院,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高,患者治愈率和好转率保持70%90%以上。

——五年来,我们全力推进改革开放,发展红利凸显

全面落实深化改革各项部署,实现审批事项更少、办事速度更快、服务质量更优。探索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方式,国投公司实现实体化、市场化运营。深化改革转职能,党政机构减至35个。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综合执法、项目审批等改革,理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体制。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新增建制镇3个,减少乡4个,减幅达23.5%。深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等改革,在全州率先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紧扣“一地三区五个若尔盖”绿色发展目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顶住了压力、站稳了脚跟,有力推动主要经济指标在合理区间运行,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30.08亿元,同比增长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3.96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26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4.86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73亿元,同比增长10.4%。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31.8%。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亿元,同比下降3.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7587元,同比增长4.1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5353元,同比增长8.38%。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15万元,同比增长1.2%。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次275.84万人;实现旅游总收入19.64亿元。

一、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合理

——特色农牧发展壮大。农业生产健康发展,实现农作物播面54918亩,其中:粮食作物32217亩、经济作物17287亩、其他作物5414亩;牲畜存栏196万混合头,出栏44.2万混合头,肉产量25233吨、奶产量33400吨。规模生产不断壮大,建成蔬菜、中药材、青稞等特色种植基地20000亩,高原油菜基地13000亩,推广马铃薯主粮化种植面积15500亩、“藏青2000240亩,高原杂粮杂豆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2000亩。经营主体不断丰富,培育专业合作社36个、家庭牧场710个和集体经济88个,唐克牧草+牦牛现代农业园区全面建成。绿色品质有效提升,建成有机牧草基地167.2万亩,绿色、有机认证企业达到4家,“三品一标”认证产品7个,有机农产品产量达3343吨。农业保障同步跟进,兑现农机购置、耕地地力保护和草原生态奖补政策补助5121.63万元,为55.2万混合头牲畜投保,建成三结合顺势养殖示范牧场126个。

——绿色工业稳中有进。园区建设初见效益,年内完成县生态产业园区和南湖、秀洲飞地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三大园区签订入园合同34个,吸纳总投资2.76亿元。园区招商进展顺利,县生态产业园区招引企业5家、全部入住开建;南湖园区实质投产企业3家,今年首期收益1000万元;秀洲园区已与欧美电器、鸿普照明等25家企业签订租售合同,实现投资收益1838万元。降扎下石门梯级水电站顺利实现并网发电,完成40MW光伏治沙基地试点项目方案编制,已报省能源局审核。

——全域旅游蓬勃发展。紧盯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任务,景区品质更加富有内涵,花湖景区成功创建为省级生态旅游区,黄河九曲第一湾顺利迎接州级旅游度假区验收。营销举措更加多元丰富,成功策划近79场云推介直播活动,累计观看人数达7000万人次。旅游环境更加便捷舒适,全面提升打造国省干道12个旅游综合服务站配套设施,形成“以点串线、覆盖全域”的无缝旅游服务网点布局。整合362万元,建成2个乡村旅游停车场、3个标准乡村旅游经营点,完成唐克俄色村旅游服务中心基础设施提升。行业秩序更加规范,全县246家涉旅宾馆酒店基础信息全部登记在册,年内开展执法整顿40余次,妥善处理“12345热线”涉旅投诉38起。实现游客接待275.84万人次,增长32.8%;旅游收入19.64亿元,增长23.9%

二、投资拉动高位运行,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投资驱动趋稳增长。继续深入推进“项目年”活动,严格推行“三个提前”“四个当年”“六位一体”项目推进机制,圆满完成全年既定投资目标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复产工作,率先在全州实现项目集中开工。实施建设项目158个,年度计划投资21.78亿元,在建项目投资规模创历年之最。已储备2021年项目134个,年度计划投资28.46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73亿元,固投排位继续保持全州高位运行。

——交通建设再添新彩。投资4.66亿元,G345线迭玛路、S445线九若路和包座路三个年度重点交通项目全面完工,阿西乡道维修、求吉寺通寺道路建设等项目建成投产,总投资1000万元的郎木寺通寺道路完成路基施工,阿阿路、道路安防工程等5个涉农项目完工投入使用。新建唐克、姜冬两处养护站,维修国省乡道102公里。西成铁路项目完成前期,正式开展弃渣、砂石场选址实质性工作,进入施工倒计时。

——城乡面貌更加优美。市政方面,投资4250万元的达扎寺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完工,三期集中供暖提升项目建成投运,增加供暖面积达9万平方米,市政功能更加健全,城区环境更加优美,城市品位显著提升。基层政权方面,投资1924万元的阿西镇、辖曼镇、占哇乡、降扎乡四个乡镇市政改造提升项目落地完工,投资538万元实施巴西镇等三镇17村太阳能路灯采购安装,投资176万元修建6个乡镇公共厕所20座。城乡环境方面,实施4142个村基础提升项目282个,改造公厕、户厕6127,设立垃圾、污水处理点、沉淀池4541处,配备清运车厢、垃圾桶等349个,建成入户排污管网8.94万米、全县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整理。

三、社会民生持续改善,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着眼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实行挂牌督战,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发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短板弱项问题,整合涉农项目资金1.63亿元,启动实施项目403个。扎实开展贫困户数据核查,完成边缘户、监测户摸排29137人,贫困户数据校核1733户,核查标注问题873条,核查完成率达100%。系统梳理整改2016年以来巡视巡察、审计检查、回头看大排查、考核评估等各类反馈问题626条,所有反馈问题全部清零。

--乡村振兴高位推进。编制完成《若尔盖县乡村振兴1+6规划》,建立“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出水”的“N+1”项目资金统筹机制,2020年度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全面完工,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有序推进,总投资为1060万元的涉农资金项目全面竣工投运,发挥乡村振兴风险基金撬动作用,发放贷款2870万元助力全县农牧业发展。成功打造红星镇塔哇村、求吉乡下黄寨村等一批村庄环境整洁优美、产业发展成效显著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建成铁布镇然多村等一批“外有颜值、内有品质”的美丽宜居诗画乡村。

——公共服务优化配置。教育方面,2020年高考参考680人,本专科录取600人,录取率达到89.5%,继续领跑五省藏区。达扎寺小学获全州二类模式小学统检测第一名,县寄小连续16年获全州一类模式小学统检测第一名。教育扶贫项目惠及16517人,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惠及建档立卡户学生3595人,补助资金总额505.4万元。卫生方面,建立“三四五六”防疫工作法,织密县乡村组四级联防联控体系,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胜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惠及7.67万名城乡居民,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全面取消,累计兑现计生奖励扶助资金45.57万元,特别扶助资金83.99万元,少生快富补助资金38.81万元。文体方面,完成第四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第三批州级非遗保护传习基地申报、第五批非遗两基地和第六批县级传承人普查工作,新增州级非遗两基地10个,州级非遗传承人16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9项、县级非遗传承人27人。

——社会保障更加有力。按照“因事设岗、一岗定员”原则,开发常态化公益性岗位和疫情应急性公益性岗位1950个,安置1828名因疫情无法返岗人员、就业困难劳动力上岗就业。举办9场招聘会,涉及企业129家,达成就业意向742人,成功就业562人,实现劳务输出5610人次。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医疗、生育保险分别覆盖68775人、5016人,参保缴费6.8万余人;及时跟进农村低保5.2559万人次,资金1109.9万元;城镇低保1682人次,资金53.25万元。有效推进民政事务,办理婚姻登记653对,登记民间社团31个。扎实做好拥军优属,发放生活补助及工资309.4万元。

四、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发展空间有效拓展延伸

——改革创新纵深推进。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不断深化,动态清理37个部门10大类共计5458项权责清单,经县政府审定后已向社会公布。完成141项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划转,占全县行政许可事项总量88.6%。清理“最多跑一次”事项502项,“一网办”事项474项。2020年受理办结群众服务其他类、公共服务事项3.1万件,办结率100%

——开放合作水平提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利用县内独特优势,加强招商优势捆绑宣传,储备涉及绿色工业、生态农牧业、文化旅游、商贸流通等领域招商引资项目18个;建立健全招商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招商引资工作管理办法》、《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政策措施。成功签约若尔盖县星级酒店及商业综合体、精品住宅小区、光伏治沙等12个项目,协议引资13.06亿元。成功承办川甘青水源涵养区全域旅游协商协作研讨会、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作协商研讨会和全省草原生态保护和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等高级别会议,县域经济开放合作水平不断提高。

——帮扶协作再结硕果。省内对口帮扶继续深入,投入帮扶资金2904万元,实施项目32个,其中饲草种植基地、中药材新品种试种基地、牦牛藏系绵羊标准化养殖示范牧场等一批产业扶贫项目已落地见效,唐克镇俄色村片区新村建设等帮扶项目竣工验收。东西扶贫协作再上台阶,与浙江省南湖区、秀洲区互访10次,互相选派40名干部交流挂职,举办脱贫攻坚、金融经济、村主任能力提升、年轻干部铸魂等专题培训班5期,累计参训若尔盖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120余人次。不断深化社会帮扶,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扶贫济困活动14场,捐钱捐物达80万元。

五、持续筑牢生态屏障,绿水青山更加靓丽怡人

——生态建设举措有力。守住生态环境保护红线,持续推进生态类项目建设。不断加强防沙治沙力度,投入资金1607万元,治理各类沙化草原867公顷。投入资金2206万元,实施草畜平衡、退牧还草578万亩。投入资金10067万元,开展草原生态修复建设。投入资金7800万元,完成45处地质灾害点生态修复。对全县572万亩林地进行管护,足额兑现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设置17个片区、乡镇、村寨森林管护站,落实管护员1735名,管护湿地、草原、森林1626万亩、河道2040公里,组建综合应急救援、专业扑火队伍100,切实增强我县专业扑火队伍力量。

——综合补偿推进得力。牢牢抓住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重大政策机遇,高质量完成《若尔盖县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实施方案》编制申报。目前,实施方案已通过国家、省、州发改委评审,综合评分排名全省前三,预计未来三年可为我县争取重点生态类项目15个,涉及资金约23亿元。

——黄河战略谋划有序。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扛黄河旗、护黄河水、唱黄河颂、富黄河域、全力以赴做好“黄河”这篇大文章。我县超前谋划,抽调专人专班主动跟进有关工作,加紧对接制定我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目前已建立项目台账,共储备项目273个,计划总投资近千亿元,为全力建设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奠定基础。

六、超前谋划科学布局,做优做实“十四五”规划

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做到前期研究及早启动、规划思路高质拟订、纲要文本如期推动。“十四五”涉藏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若尔盖县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专项规划同步推进。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建议及《纲要》编制工作,新的五年规划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对全局性、战略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把握。截至目前,编报汇总十四五储备项目412个,总投资579亿元,包含保障和改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基层政权和社会管理能力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五大类。所有项目全部纳入州十四五项目库,正在向省申报。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紧紧围绕“一地三区五个若尔盖”绿色发展总体目标,苦干实干、奋起直追,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目标任务。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短板多、约束多、任务多,家底少、要素少、路径少”是最大的县情,发展落后、发展不足、发展不均衡是最大挑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尚有差距。在2021年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添务实举措,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及主要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举全县之力建设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的关键元年,需要我们紧跟形势,主动作为,确保经济社会持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一、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总体工作思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争先增绿、稳县富民”绿色发展导向,立足建设“一县两区三地五个若尔盖”战略目标,始终保持“全州争先、草地领跑”的干劲冲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诞辰献礼。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6%,达到3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达到22.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旅游接待人次增长12.2%,达到309万人次;旅游接待收入增长12.1%,达到2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达到8.2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7.5%,达到7525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达到4059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达到16888元。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或超额完成省州下达任务。

二、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

为圆满完成上述目标任务,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紧扣十四五规划明确的“一县两区三地五个若尔盖”战略目标,统筹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保护优先,建设生态若尔盖积极抓住“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政策机遇,投资4250万元,实施堤防建设、河道整治、生态修复、湿地保护、污水治理、退牧还草、科普教育等一批生态治理项目。争取实施唐克镇九曲第一湾生态堤防及水利景观综合工程。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和“一河(湖)一策”,投资3760万元,实施白龙江保护、格吉河、阿西柯小流域治理项目,河道清淤不少于100公里,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发展。全力推进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建设乡镇垃圾集中处理点6个,改建户厕1500户,确保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达90%以上。加强生态保护和治理技术引进试点与应用推广,力争投资2.2亿元的唐克光伏治沙项目落地见效。

(二)坚持绿色发展,建设活力若尔盖。加快完善“两园一社连基地”产业布局,全面运营川甘青活畜交易市场,争取年交易量达3万混合头。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持续打造“沟域、区域、片域”特色经济,建成连片高产饲草基地1万亩,特色农牧产业基地4.86万亩,深入实施精深加工、“互联网+农畜产品”行动,力求牲畜出栏率达到40%以上。建成“三结合”示范养殖牧场300个。

持续打造生态工业体系,夯实绿色工业发展基础。把建设清洁能源基地作为重点任务,加快40MW光伏治沙基地试点项目推进,构建“大枢纽、大平台、大通道”清洁能源网络。进一步提升“南湖、秀洲飞地园区”发展质量,全面加快县城生态产业融合发展园区发展进程,支持高原之宝进驻园区,实现开工2家,竣工投产5家,进驻企业开工投产率超70%

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进一步提升黄河第一湾、花湖景区的知名度,加快扎萨格、降扎温泉开发建设进度。投资7889万元,启动河它温泉二期工程建设。全面推进旅游全域景区化、旅游主业化、产业融合化。积极融入藏羌文化走廊、长征国家公园建设,提升“中国·黄河大草原文化旅游节暨盛夏雅敦节”等文旅节日的影响力,打造河曲马草原文化生态保护区品牌。强化红色遗址保护利用,丰富文博文创、文化传习、演艺场所等文旅产业,提升“若诗若画若尔盖”影响力。

(三)坚持跨越发展,建设畅通若尔盖。聚集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齐基础设施领域短板。全年计划实施项目134个,总投资28.46亿元。强力推进扎萨格景区开发、若尔盖县格桑城商旅综合体建设、若尔盖县星级酒店及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投资5亿元,全面加快西成铁路建设,同步推进西成铁路若尔盖站、花湖站、阿西站、班佑站快速通道土地综合利用开发项目,实现铁路与公路“无缝衔接”。加强县域路网建设,重点争取占哇乡道改建工程、阿阿路改建工程等道路建设。以5G建设为抓手,推进5G网络在县城、重点集镇、核心景区、重点道路全覆盖,并逐步向农村地区延伸。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提升,确保人民群众用电质量和安全。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全县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优化储备库(点)布局。

(四)坚持创新治理,建设和谐若尔盖。以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总揽,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村级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实施一批乡镇机关业务用房、干部周转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继续加强社会治安常态治理、重点区域综合整治,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阻工扰工、“高利贷”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机制,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深入人心。扎实推进“两联一进”工作,健全反分裂斗争工作机制,提高维稳应急处突能力,切实维护社会长治久安。

(五)坚持人民共享,建设幸福若尔盖统筹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衔接,投资1.2亿元,实施7518村乡村振兴项目,打造一批有特色亮点的集镇。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落实就业促进、创业帮扶、技能培训等稳岗就业政策措施,举办专场招聘5次,技能培训500人次,实现劳务输出7000人次,新增就业1750人。积极争取疾控中心生物安全2级(P2)实验室建设项目,提升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测能力和医疗机构急救能力。巩固和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稳步提高保障水平。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推动有线电视、州县节目全覆盖等工程,实现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提高农牧民文化素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各位代表,做好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非常艰巨,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团结拼搏、攻坚克难,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而努力奋斗,谱写美好若尔盖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