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若尔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3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规定,由若尔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1231日止,年报电子版通过“中国阿坝州”门户网站(www.aba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中国若尔盖”门户网站(www.ruoergai.gov.cn)公示公告栏目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若尔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若尔盖县达扎寺镇香巴拉南街,邮编:624500,电话0837-2291522 ,电子邮箱:regzfb@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围绕“群众关切事项、推进四川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优化政务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领域方面的信息公开,把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为坚持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抓好信息主动公开平台建设与升级,通过查问题、找问题,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举措,为奋力推进“生态、活力、畅通、和谐、幸福”若尔盖建设进程,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细化落实工作目标

  一是贯彻落实《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841号)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其中涉及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领域和深化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96号)、《阿坝州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法》要求,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三是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策解读、推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拓展公开渠道和公开方式、开展政务公开理论研究等方面的创新性举措;四是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78号)要求,认真阅读填表说明,完整准确统计政府信息公开数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州政府关于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对全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明确推进措施。结合《中共阿坝州委办公室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阿委办发〔201715号)精神,制定印发《若尔盖县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20172020年)的通知》若委办〔201752),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整改内容,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和要求。分析查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主动公开力度,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开展政策解读,提出对策建议。

  (二)健全工作领导机制

  完善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分管,县政府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机制。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类别认定机制,确定政府信息公开类别。

  (三)突出重点信息公开

  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和州政府的安排,在“中国若尔盖”门户网站开通“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专栏,设置行政权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专项经费)、招投标、保障性住房、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环境保护、价格与收费等9个方面栏目,重点公开涉及财政信息、公共资源、国土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物价管理等领域的政府信息,进行常态化公开。

  (四)增设信息服务栏目

  根据《四川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对网站栏目功能设置进行改版升级,积极为县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搭建平台。大力推行行政决策公开工作,深化政策解读工作,开办“意见征集”、“网上调查”、“政策解读”等栏目,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从意见采纳到反馈公布,开展满意测评。同时,将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召开的相关情况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布。并对电子政务大厅主页进行整合,向社会公众全面公开各类办事服务信息。并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单位,根据自身情况建设部门网站和利用政务微博、政务微信主动发布政府信息。全年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132条、微博239条。

  )强化业务学习培训

  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学习培训,全力提升整体业务素质。组织部门人员参加由省委党校等培训机构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班和政务信息工作培训。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以发放培训光盘、多媒体教学、制作PPT课件等形式,对政府部门不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举办信息工作培训2次、240人次

  )强化监督问责检查

  严格目标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网站内容保障以及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工作纳入目标绩效管理。按照《条例》和《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办法》,采取“通报、提醒、约谈、问责”等方式,强化跟踪督导。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以公众关注度较高的教育、医疗、扶贫优抚、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信息公开为主要内容,进一步推动涉及公众性、公益性、公权性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公开。2018年,若尔盖县各级行政机关通过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县政府门户网站、电子政务大厅等多种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含新增和变更)11521条。

  一是主动做好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的主动发布工作2018年,全县各行政机关通过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1521条。其中,概况信息38条、计划总结类信息389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7工作动态类信息6987条,人事信息85条、财政信息283条、行政执法类信息58条、其他信息3668条。二是深入推进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坚持将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全年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021通过采取信息约稿、领导提醒、跟班学习及督查通报等多种举措,有力推动全县各部门、乡镇信息采编报送工作,编报政务信息1028期,被州采用400期,采用率44%,报省信息采用44期,省直报点采用信息4期。三是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50个县级部门和17个乡镇的2018年度财政预算、2017年度财政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四是依托政府网站平台开设政策解读栏目。围绕政府出台的重大决策、重要文件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事项,借鉴州经验,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全年发布各类政策解读信息98五是努力提升办事服务水平。建立办事服务相应栏目,发布各类服务信息。六是加强政民互动交流渠道。开办意见征集活动,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同时,县长信箱、咨询投诉等政民网上互动得到加强,及时办结书记、县长信箱来信来访件、州长信箱答复件20余件,并新增公众评论和网络满意度测评功能,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和监督手段。全年接待公众查询事项267人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全县各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在机制建设、制度建设、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但也存在部分单位重视度不够、主动公开责任意识淡薄、公开质量不高、信息时效性不强等情况,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

  一是强化工作指导。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强化机制建设、内容保障和平台搭建,加强督促指导,增强县级政府层面信息主动公开意识,学习推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先进经验,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二是狠抓业务工作。加强网站服务功能和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发布工作,从“主动公开、保密审查、社会评议、考核制度、责任追究”等制度入手,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将涉及民生的信息作为公开重点,加强与公民信息需求的对接。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加强网站服务功能建设,为群众办事咨询、举报投诉、信息资讯等提供在线服务。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对《条例》的落实力度,提高各单位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从体制层面想办法,落实信息公开队伍不稳问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提供组织保证。

  四是完善考评机制。坚持定期或不定期“月度提醒、季度通报、年度考评”工作机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附件:2018年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若尔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3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