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若尔盖 / 文化旅游 / 旅游景点

热尔大草原

发布时间:2019-11-2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藏语中的“热”是一种经名,“尔”是军的意思。相传在吐蕃国征服此地时,出征前念了一种名为“热”的经而后出兵得胜,故名“热尔”。俗称“万亩草场”

纵横数十公里,浩原沃野,广袤无垠的热尔大草原,距若尔盖县城45公里,地处若尔盖湿地的腹心地带,是全国最平坦辽阔的湿地草原、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世界上最大的高寒泥炭沼泽湿地。是青藏高原高寒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以极其丰富的生物种群获得享誉中外“宝贵生物基因库”、“天然动植物园”之美誉,是世界上少有珍稀生物种群和动物种群聚集地和我国珍稀动物的天堂,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最为集中的主要繁殖栖息地。19988月,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高寒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高寒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和黑颈鹤等珍稀动物,同时是我国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也是世界高山带物种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区内有植物207种,其中星叶草、冬虫夏草为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有脊椎动物218种,其中黑颈鹤、天鹅、藏鸳鸯等为高寒湿地所特有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0511月,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黑颈鹤之乡”称号。这与这里的藏族人民的文化息息相关。藏民族是一个笃信佛教的民族,其信仰的宗旨就是劝人向善,自古以来这个憨厚而诚实的民族就与众多的野生动物一起生活在高原上,且藏族古老的经文中也有关于生态平衡的名词。

相传很久以前,热尔大草原有一高僧,长期在草原深处潜心修炼佛法。有一年深秋,到了黑颈鹤南飞的季节,一只黑颈鹤迟迟没有离开热尔草原,原来它受了伤。一天,黑颈鹤看到了高僧,便蹒蹒跚跚地走到高僧修炼佛法之地,乞求高僧收留。慈悲为怀的高僧收留了黑颈鹤,并采来各种草药给它疗伤。经高僧精心照料,黑颈鹤的伤痊愈了,且度过了寒冬。次年秋天,黑颈鹤仍然不愿离去,最后在高僧三番五次的驱赶下,它才恋恋不舍的离去。从那以后每到春暖花开的季节,高僧的身旁都会有三、四只形影不离的黑颈鹤翩翩起舞,其中有一只就是那只受伤的黑颈鹤。后来,越来越多的黑颈鹤都飞到这片大草原繁衍后代,这一盛景至今依然,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特别在春夏时节,热尔大草原随处都能见到黑颈鹤与牛羊共处一地的情景。在这块土地上,人与鹤建立起一种千百年来不曾变过的感情,每当鹤群起舞的时候,这里的牧人就会高呼:“德让嘎玛让,琼拉雅!琼拉雅!”意为今天是个吉祥的日子,美丽的仙鹤在翩翩起舞,会给我们带来吉祥与幸福……

热尔大草原这片横陈在青藏高原东部的川西北亘古原野,以其丰茂的水草滋养了这里的藏族人民勤劳、朴实、勇敢、善良的个性。他们在这片高原绿洲,中华最美的大湿地,逐水草而居,擎马背而歌,飞扬的牧鞭挥响了若尔盖骄子繁衍不息的永恒主题。

这里一直流传着格萨尔的英雄传说和若尔盖姑娘的爱情故事。

相传,生活在热曲、墨曲沿岸的若盖朵(上游)部落被居住在黄河、白河沿岸的霍尔国部落洗劫后,若盖朵部落的老头人作出一个令族人惊叹之决策“解散劫后重生的族人,叫年轻的族人各自分散出走,将老弱病残的人和剩余的牛马交于扎西照顾……并规定:所有族人的后代必须在姓名前加‘若盖’二字,让族人记住他怀中一出生就没了母亲的儿子叫‘若盖·益西达基’……”此后,若盖朵部落族人开始了背井离乡的流浪生活;老头人带着嗷嗷待哺的儿子浪迹天涯……

不知过了多少年,若盖旺姆(若尔盖姑娘)受云游僧人(活佛)指点,随老阿妈顺热曲、墨曲河岸一路磕着长头,来到热尔大草原等待若盖·益西达基。

当时的热尔大草原没有人迹。成群的藏羚羊,犹如朵朵白云镶在蓝天;野牛、野马好似颗颗珍珠,撒满草原;湖泊、河岸、小溪边天鹅、大雁、野鸭、黑颈鹤成群结队;湖泊、河水清澈见底,游鱼银光闪闪。所有生灵用好奇的双眼望着美如天仙的若盖旺姆(若尔盖姑娘),欢迎远道来的姑娘和阿妈成为它们新的伙伴。大胆的羊羔跑到姑娘身边,她就拔一把鲜嫩的青草喂它们;好奇的小马驹依偎在姑娘的枣红马旁,枣红马就用嘴轻轻地吻它们……

若盖旺姆(若尔盖姑娘)与老阿妈非常高兴,于是挖了一些草皮垒成墙,作为挡风的屏障,用一些灌木杂枝和水甜茅铺在墙体上作为遮雨帘,就在热尔草原上居住下来。

若盖旺姆(若尔盖姑娘)用水甜茅杆做成一只短笛,一吹,遍地的野羊撒着欢跑到身边,让她梳妆剪毛。她用牛角和马尾做了一把“饿央”(牛角琴),一拉,满山的野牛摇着尾巴朝她跑来,叫她挤奶。她用羊皮做了一面手鼓,一敲,遍野的骏马奔腾而来,任她驾驭驰骋……

不知又过了多少年,美丽善良的若盖旺姆(若尔盖姑娘)终于等来浪迹天涯归来的英俊潇洒的若盖·益西达基,这对经历重重磨难的恋人,通过赛马,在热尔大草原举行了婚礼,结为夫妻。繁衍生息在热尔大草原的大雁、天鹅、黑颈鹤为他俩唱起赞歌,牛、马、羊群跳起欢乐的锅庄。众生灵祝福他俩恩恩爱爱,白头偕老,祝愿这对新人带领若盖朵部落族人在热尔大草原安居乐业,让所有族人早日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随后若盖·益西达基与若盖旺姆(若尔盖姑娘)共同重建了若尔盖朵部落,并在格萨尔王的相助下,若盖·益西达基统一了阿尼拉果雪山以北的白龙江源头流域之丛林和热曲、黑河流域以南的草地与林区,建立起“若盖·岭嘎朵王国”,并分封部落头人,且与格萨尔王达成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和睦共处友好协议。格萨尔王将若干匹战马,托“若盖·益西达基”协助其驯养。据说,如今居住在阿西乡上、下热尔的牧民就是当年给格萨尔王驯养战马的臣民之后代。

英雄的格萨尔王为“若盖·岭嘎朵王国”铲除了妖魔,带来了和平;慈祥的“珠牡”(龙女)将一颗绿松石和若干个蓝宝石撒在热尔大草原,瞬刻间绿松石变成了绿茵茵的草原,蓝宝石变成了镶嵌在热尔大草原的大小湖泊。

一个如云朵般快乐的部落,在辽阔无垠的热尔大草原擎马背而歌,繁衍生息。

遥望一马平川的热尔大草原上散落着众多的高原淡水湖泊。深深浅浅的沼泽连接在草原与湖泊之间,黑颈鹤、天鹅、黄鸭、溪鸥、灰雁等珍贵鸟类的影子布满了沼泽和天空,共同形成梦幻般的独特景观。这里是中国最美丽的湿地,其腹地就是“花湖”,它犹如少女披着婚纱,静静地依偎在热尔大草原,在飘曳的水甜茅丛中梳理着千年情愫。

花湖:(藏语叫措恰扎)其意为“块状形向四周撒开的湖泊,犹如盛开在热尔大草原腹地的绚丽花朵。”位于广阔的热尔大草原即“若尔盖湿地”腹心地带。犹如少女披着婚纱,静静地依偎在热尔大草原,在飘曳的水甜茅丛中梳理着千年情愫。盛夏的花湖,满湖芬芳,使人难辨到底是湖还是花园;水鸟轻灵的身影翻飞在蓝天碧水间;游鱼从湖中时不时探出头,在湖面上荡起层层涟漪;湖边围栏般茂盛的水甜茅,和风荡起层层绿波;湖面闪射出一点或一大片粼粼波光,仿若跳动的音符。其四周是无边无际的绿色平野与数百个大小湖泊随意地镶嵌在平畴绿野间和湛蓝天空中,好似颗颗璀璨的蓝宝石,在无边的茵茵草滩和七色花海间,绽放出熠熠生辉。秋来冬至,披金戴银!

哈丘措千:热尔大草原东南面腹地有众多连片的大小高原湖泊,其中面积最大的叫“哈丘措千”,意为“最大的湖泊”,其面积大约是花湖的三至四倍。

当地老百姓流传最广、最有名的湖泊,叫“措拉坚”,意为“四周筑有围栏的湖泊。”据说此湖非常神奇,且有非常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相传,“措拉坚”(围栏湖),最怕见到与“阿聂拉果”神山相连的“扎萨格”(神雕峡谷),一只行如大雕的石鹰。为遮挡住石雕之鹰探梦的眼睛,它在四周筑起围栏,不让石鹰看到自己。当地还有一种传说:不论春夏秋冬,只要人畜在湖边大声喧哗、嬉戏,湖面就会波浪翻滚,顿时,四周的天空就会雷声大作,乌云密布,冰雹聚下。更为神奇的是,牧人放牧时,将湖泊周围垒起的草坯搬来作“三角支架”烧茶或牲畜踩垮湖边的沙堆(湖堤),第二天,再到湖边时,惊奇的发现草坯搬回了原地,被牲畜踩塌的沙堆已毫无痕迹地复原……

热尔大草原宛如一块镶嵌在川西北边界上瑰丽夺目的绿宝石,天地之间,绿草茵茵,繁花似锦,芳香幽幽,一望无涯;炊烟袅袅,牛羊成群,骏马驰骋;放眼望去,牧家帐篷珍珠般、星星点点洒落在连绵浅丘下。牧笛声声,牧歌悠悠,百鸟飞翔,牛欢马嘶,回首难舍,让人美在大草原,醉在藏乡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