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若尔盖 / 文化旅游 / 民俗文化

藏传佛教

发布时间:2018-05-0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境内有宁玛派、萨迦派、格鲁派寺院。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绝大多数寺庙被撤毁,经书、文物大多流失,僧人回乡参加集体劳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恢复和落实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批准开放宗教活动场所,满足信教群众宗教生活的需要。全县开放的藏传佛教寺院有19座。  

  宁玛派  宁玛派是公元8世纪由莲花生大师开宗的藏传佛教教派。在铁布、求吉等地尚存宁玛派隐士庙。 

  萨迦派  创始人是卓弥·释迦意西。公元13世纪,萨迦派受到元朝中央册封和支持,在西藏建立“政教合一”的地方政权。公元14世纪末,高僧曲扎让波云游四方,来到若尔盖求吉地区,将当地分散的小寺庙合并建成一座新寺,命名巴旦习周洛尔吾琼培伦,习惯称为求吉寺。境内萨迦派寺院有求吉寺、班佑寺、尼巴寺。 

  格鲁派  格鲁派是藏传佛教诸派中形成最晚,发展最快,势力最大的教派。于1410年冬传入若尔盖县境内。全县格鲁派寺院有郎木格尔底寺、甲格寺、哲蚌寺、索格藏寺、达扎寺、热翁寺、尼益寺、卓藏寺、森都寺、卡茸寺、康萨寺、罗尔格寺、热尔寺、色拉寺、八玛寺、占巴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