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若尔盖 / 文化旅游 / 民俗文化

茶马古道

发布时间:2021-05-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茶马古道”起源于唐宋时期的“茶马互市”,盛于明清。即先有“互市”,后有“马道”或“古道”。

  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汉区的军队征战,民间袍哥、大爷、商人都需要大量的骡马,而高寒藏区盛产良驹,于是,汉区与高原藏区之间很自然地形成具有互补性的茶与马的交易,俗称“茶马互市”。由此,藏区特有的骡马、牛羊的皮毛、名贵中药材(虫草、贝母、鹿茸)等特产和汉区出产的茶叶、盐、布匹和日用器皿等等,在横断山脉,青藏高原东南边缘地带的高山峡谷、辽阔草原、平川丘林之间南来北往,互流不息,且随着社会的发展,日趋繁荣。

  若尔盖是四川省通往西北省区的北大门,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这片热土自然地形成连接川、甘、青“茶马古道”(甘青道)的一个重要的商贸驿站,是甘青“茶马古道”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且在松(潘)甘(甘肃省临洮)“茶马古道”间起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

  “茶马古道”给繁衍生息在若尔盖高原的藏民族与外地民族间搭起了一座互利互惠、传播文明、促进藏汉多元文化发展、藏汉一家亲的友谊桥梁,不仅实现了货物商品的贸易往来,而且促进了不同民族间文明的进步与发展,更实现了文化、思想、宗教、民族的交流和大融合。由此,哺育出多彩的民族风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