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若尔盖—藏原羚的恬静家园

发布时间:2020-04-0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晚春时节,在若尔盖县扎萨格峡谷,出现了成群的野生藏原羚,这也给雪域高原增添了一分春的生气。

进入四月,低海拔地区早已是百花盛放、春光无限,而海拔3500米的高原小城若尔盖,仍旧是冰雪覆盖的童话世界。在花湖通往热尔乡的高山峡谷间,三五成群的野生藏原羚悠闲地在啃食着春雪融化后裸露出来的枯草,时不时抬头观察周边环境,灵动的身影和周边的环境融为一体,与雪山、草甸共同勾勒出一幅晚春觅食图。


原羚又叫小羚羊,是典型的高山寒漠动物,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常年栖息于青藏高原的大山草甸之间,体重只有15公斤左右。它尾部有一块较大的白色心型臀斑,这也是它区别于藏羚羊最显著的特征。

据当地老百姓介绍,原羚生性胆小、性情机警,大多隐居在河谷、平缓的山地活动,种群数量很少,早些年很难看到。现如今,当地牧民经常能在牧道边看到种群数量达到20只以上的藏原羚。这些雪域神兽的回归,也让他们十分欣喜。


近年来,若尔盖持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全力实施退牧还草、湿地修复和沙化治理工程,使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县域内原羚黑颈鹤、梅花鹿等野生动物数量也开始逐渐增多。(若尔盖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