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红星镇塔哇村:聚焦壮大村集体经济 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2020-08-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若尔盖县红星镇塔哇村地处林草结合部纯牧区域,海拔3320,有林地0.5万亩草地6.8万亩退牧还草2.86万亩。全村共有8个村民小组,137611人,建档立卡户27114为改变落后面貌,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塔哇村立足实际、抢抓机遇,坚持以壮大集体经济为核心,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一是巩固原有集体经济,保障基本收入。坚持走“村两委+企业”合作模式,将9间集体商铺、2停车场和1处加水场外包企业运营,每年租金收益9.3万元。着力推进藏绵羊保种繁育基地可持续发展,利用幸福美丽家园建设资金及政府扶贫资金50万元群众自筹30万元,建成牲畜暖棚900米,购进藏系母绵羊60、公羊225,采取村民承包、本金保证、利息分红”的方式进行经营目前藏系母绵羊种群已发展到96只,常年存栏藏绵羊410只,年出栏130只,村集体年增收5.2万元

二是做强扶贫产业经济,做到稳中有升整合“四好村”、涉农等各类项目资金221万元、集体及群众筹资150万元,建成村级自驾游营地1处,藏族特色宾馆1栋,配套完善生态木屋、特色标间、观景平台、生态厕所、木质护栏、水上餐厅等基础设施,实现一三产业融合发展。20196月项目建成并完成对外招租,年租金24万元,成为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源。

三是用活村级集体资金,实现全民小康。“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塔哇村本着“全村所有村民一起奔小康”思路,着力优化集体经济分红制度,按照4:2:4模式,拿出20%优先考虑本村“四类人员”(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40%以“货币或实物”的方式发放给全体村民每人补贴150元方式帮助村民购买医疗保险,或为全村村民集中采购过冬煤炭剩下的40%作为集体经济发展本金,扶持本村养殖大户或有发展意愿的村民壮大产业,形成“以资促产、以产增收、以收壮资”的良性循环。

塔哇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促进了村民的观念转变,推动了全村乡村振兴全面发展2018年以来,塔哇村着力推进以“户厕改造、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为主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民的生活习惯也在悄然间发生了改变,日子更有奔头2019塔哇村成功申创州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若尔盖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