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若尔盖:黑颈鹤展开迁徙之旅 先头部队抵达越冬地

发布时间:2020-11-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随着气温的持续走低,栖息在四川阿坝州若尔盖湿地的黑颈鹤开始了迁徙之路,预计在本月的20号左右所有的黑颈鹤都将会离开若尔盖湿地。

四川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最大的高原泥炭沼泽湿地,也是黑颈鹤在四川的繁殖栖息地之一,眼下这里的大部分黑颈鹤妈妈都诞下了小鹤,两只成年鹤带着一只或者两只幼鹤悠闲地晒着太阳,或是在湿地觅食。



四川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科科长索朗夺尔基介绍,“今年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面的黑颈鹤集群时间大概是在11月初,这几天我们看到的黑颈鹤,它们主要是出生时间相对比前面的晚一点,所以它们这段时间还零零散散地分布在我们保护区,我们预计可能是在1120日左右,可能全部就要迁飞到云南大山包和贵州草海这两个地方去了。”



为了精准监测黑颈鹤迁徙的时间,今年保护区工作人员在20只幼鹤身上安装了GPS跟踪器,据GPS数据显示,119号,黑颈鹤的先头部队已相继抵达贵州草海和云南大山包,今年黑颈鹤南迁比往年提前了10天左右。

据了解,为了保护黑颈鹤及栖息环境,近年来若尔盖县积极落实生态补偿政策,采取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季节性限牧还湿等措施,加大湿地保护力度,并在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安排30多名管护人员定期对93个管护点位展开巡逻,共同为“高原精灵”们打造舒适的“居住”环境,目前全县境内观测到的黑颈鹤数量已经超过两千只。(若尔盖县融媒体中心  屈建清、尕让泽仁、杨岭多吉、供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