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草原上的舞者——若尔盖河曲马

发布时间:2021-03-1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若尔盖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是四川通往西北省区的北大门。若尔盖唐克镇生产的河曲马,鼎鼎有名。


黄河,自巴颜喀拉山而来,奔腾至若尔盖,辽阔舒展的河道在此迂回蜿蜒出第一道回头湾。唐克镇,是著名的“九曲黄河第一湾”,也是茶马互市历史上河曲马的原产地之一。


若尔盖的河曲马是一个古老的马种,历史上曾称之为吐谷浑马。大约在战国末年,生活在青藏高原东部地区的草原马,被羌人带到了若尔盖黄河九曲之地。在这里,人们培养出了新的河曲马。


河曲马体型好、毛色亮、耐力强、能拉善驮,既是冷兵器时期的“国之大宝”,也是农耕时代人们青睐的“劳作工具”。


它们又被人们誉为“草原上的舞者”,唐代诗人杜甫还曾赞誉它“竹披双耳峻,风入四蹄轻”。(县委宣传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