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2021黄河源非遗保护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在若尔盖县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716,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指导,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阿坝州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若尔盖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黄河源非遗保护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在阿坝州若尔盖县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以黄河源生态文明建设与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挖掘黄河源非遗时代价值,探讨黄河源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途径与方式,推进黄河源非遗保护传承弘扬,聚力为黄河源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进步提供文化支撑。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中国非遗保护中心领导,国内黄河非遗保护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四川、河南、甘肃、宁夏、陕西等省(区)文化和旅游厅、阿坝州委州政府领导,四川非遗保护中心、四川省非遗保护协会、大草原文旅发展联盟成员各县以及首批6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相关市(州)、县相关负责人汇聚若尔盖,为黄河源非遗保护献言献策。

论坛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川主持。中共阿坝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星在论坛开幕式上致欢迎辞。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规划处副处长王辉出席论坛并致辞。他指出,黄河流域非遗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和身份认同,体现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论坛通过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的深入研究探讨,将对进一步推进黄河流域非遗保护传承弘扬,特别是发挥好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作用,提供理论支撑和政策建议。

与会专家围绕黄河源非遗保护实践经验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方法路径”“黄河源红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塑造两大主题板块,对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论坛提出,黄河源区域是重要的地理历史通道,更是重要的文化交流通道,对中华文明孕育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区域内各民族在长期交流交融、与大自然的和谐共生中,产生了最纯朴的生态保护理念,凝聚出最真挚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区域是红军长征驻留时间最长、自然环境最艰苦的地区,红色文化底蕴深厚。针对黄河源文化和自然生态的特点,非遗保护应当注重发挥传承人的主体作用,坚持守正创新,注重文化生态整体性保护,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重要抓手,推动黄河源非遗保护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红色文化、民族文化、自然生态三大资源保护利用一体化融合发展。论坛从考古学、民俗学、历史学等学理角度和长期实践经验,全面分析阐释了黄河源非遗重要时代价值和创新保护传承发展途径,为新时代黄河流域非遗保护和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直接指导意义。(若尔盖县融媒体中心龙江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