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2021-09-0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是我国第一大高原泥炭沼泽湿地保护区,也是世界上最大、保存最完好的高原泥炭沼泽保护区,同时也是青藏高原高寒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区的典型代表,生物多样性丰富,分布着西藏喜马拉雅植物群落,是黑颈鹤在我国最集中的分布区和最主要的繁殖地之一。

生态环境部通过卫星遥感发现,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取土、生产便道、开发建设问题突出,生态破坏严重。一本清单,存在145个生态环境问题,其中矿产开发类1个、旅游开发类16个,其他类128个。

收到整改清单后,若尔盖县立马部署安排,按照问题整改清单,逐条梳理,压紧压实责任进行整改。一是明职履责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环境保护大检查大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活动查处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领导带头履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原则,多次就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召开保督察问题整改会议40余次,切实做到重部署、强协调、深督办。二是保障到位印发《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花湖旅游开发活动及建设项目整改方案》《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未经自然保护区主管部门批准建设的生产便道、奶源道及草原防火通道整改方案》《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未经自然保护区主管部门批准建设的西部牧场旅游开发活动和建设项目整改方案》《若尔盖县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分工方案》《若尔盖县深入推进环境问题整改做好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总体方案》《省环境保护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四川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治理整改实施方案》《控制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原住民放牧等生产生活规模的工作方案》等工作方案,切实做到清单有部门领,措施有责任人理,整改有专人办的良好工作格局。制定生态恢复技术标准,争取专项整治资金1236万元,对亟需生态恢复的点位(取土点、生产便道、藏牧家乐等)进行植被恢复。三是合力攻坚各部门联合行动,实行台账管理、挂账销号制度。大力宣传国家政策、保护区相关法律法规,下发草原执法文书25份,告知单50份,重点整治保护区内的藏牧家乐、骑马点,提高牧民对湿地的保护意识。


若尔盖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关于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要求,把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治作为若尔盖县生态文明建设的头等大事。

问题清单中145个生态环境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率为100%。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取土、生产便道、开发建设问题已解决,目前植被已进入生态修复阶段。若尔盖县融媒体中心 /阿坝州生态环境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