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逐绿而行久久为功——我州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2021-09-0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近年来,通过一系列的治理措施,花湖迎来蝶变。湿地水域面积年年递增,扩大至650公顷,892公顷湖泊周边半沼泽和干沼泽得以恢复,区域内的黑颈鹤从原有的407只增加到1000只左右。更重要的是,作为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花湖每年为黄河的补水量达44亿立方米左右,占黄河多年平均天然径流量的7.58%,成为名副其实的黄河天然蓄水池。

天蓝如洗,河清见底,牛羊悠闲。从黄河九曲第一湾到花湖,从农区到牧区……金秋九月,被誉为中国最美的高寒湿地草原的若尔盖大草原,由夏日里的翠绿已幻化成一片绚丽的梦幻色彩。穿行于此,感受着生态之美,若尔盖全面推进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的画面是那样生动而真切。

近年来,我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巩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整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抓手,以创建生态示范为载体,以压紧压实生态保护责任为依托,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如今,漫步阿坝大地,绿韵为裳,映照着干群一心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不懈追求;山水塑形,见证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生动实践。

327日,春回大地,万物勃发。州级机关义务植树活动在金川县独松乡举行。参加植树的干部群众挥锹铲土、栽种树苗、提桶浇水……每一道工序都做得一丝不苟,悉心栽下一棵棵树苗,以实际行动在绿化全州、全域环境综合治理过程中,用双手共同打造生态美丽净土阿坝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生态文明写入宪法和党章,摆在突出重要位置。

阿坝最大价值在生态、最大责任在生态、最大潜力在生态。思路谋变: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作出上游贡献,紧紧围绕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路径清晰:着力探索走出一条生态不断加强、环境持续优化、经济健康发展、文化和谐包容、人民幸福美满的绿色发展之路

我州科学制定生态建设规划,立足州情实际,不断健全法治保障体系,坚持保护优先、生态优先,先后制定并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湿地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出台了《阿坝州资源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配套规范性文件,加快了生态保护和建设的法治化进程。

由此,打造绿色阿坝成为我州生态文明建设的载体和突破口,指引着各地干部群众一张蓝图绘到底,在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之路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经过全州上下不懈努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十三五时期,全州空气优良天数率达100%。重点防治城镇工业废水、城乡生活污水、农村人畜废水,8条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5个国考断面水质由类提升到类。创建两山理论实践基地1个、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1个。

建设一个天蓝、地绿、气洁、水清的美丽新阿坝,一直是所有阿坝儿女的心愿和梦想,也是历届州委、州政府领导班子的庄严承诺。这梦想,承载着我州百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生活质量;这承诺,传递着我州科学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家园的施政取向。

在这一绿色征途中,持续不断地开展生态治理,成为贯穿始终的主线。

近几年来,我州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积极构建科学合理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体系,扎实推进草原两化三害治理、长江黄河上游干支流流域治理、地灾治理、污染治理、增草增林增绿治理、森林草原防灭火治理、全域环境综合治理七大治理工程。

辖曼镇是若尔盖县草地沙化最严重的地区,沙地曾一度蔓延到镇政府附近。如今,沙化地里伫立着一排排整齐的高山柳,一株株黄色的草帘子将它们连接起来。

沙地不能放牧,但治理后能收干草。一亩地能产上百斤干草,能卖300元左右。我每年都会腾出一些草场用于生产干草。红原县瓦切镇瓦切五村牧民泽让多尔吉说。

此外,运用立法手段进行环境保护,也是我州依法治理突出环境问题的重要举措。

黄河鱼作为红原的特色美食,曾是当地餐桌上的宠儿。由于长期非法捕捞、非法交易致使黄河鱼种群数量急剧下降,为保护和管理水生野生动物的生态环境,从20173月初,红原县相继发布了《红原县天然水域全面禁渔通告》《红原县禁止捕捞、销售、食用黄河鱼的通告》。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禁捕、禁售、禁吃黄河鱼的行动中,黄河鱼彻底退出了人们的餐桌。

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十三五时期,我州统筹推进七大治理工程,治理沙化土地63万亩、水土流失182平方公里,草原鼠虫害防治1654万亩,恢复湿地10.2万亩,生态功能逐渐恢复。

行走在小金县,平均海拔3800米的美兴镇大坝口山顶上布满了一排排太阳能光伏板。这是小金县最壮观的阳光经济,如今,该县已建成光伏发电项目两处,不仅增加了当地的财政收入,还有效破解了高山边远地区农村用电难问题。

而在500公里外,经过一季蛰伏,松潘高原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千亩薰衣草花海呈现出一派浪漫景象。想不到在家门口,就可观赏到薰衣草竞相绽放的美景,还有这么多惟妙惟肖的小景观可以打卡。在花海中,赏花的群众穿梭其间,纷纷掏出相机手机拍照留念。这片无边浪漫的花海是当地首个农业产业项目投资企业(松潘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带动周边上磨村、长沟村、漳腊村等地村民发展农旅融合项目、吃上旅游饭的生动实践。

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园区累计为周边乡镇村民提供务工岗位近2000个,为当地村民增加劳务收入超过100多万元。用工高峰期时,园区内最多可同时容纳300名村民前来务工,园区带动当地居民开餐馆、办民宿超过20家。

让产业结构变,让发展模式变绿。两个场景,一脉相承——在绿色打底的画卷上,我州坚持以生态保护优先的理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发挥生态优势,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走生态与经济融合发展之路,打造出了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进入了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良性发展轨道。

绿色谋变带来丰厚馈赠。亮眼数据来佐证:截至今年5月底,全州创建有机农产品(牛乳)基地167.2万亩,获得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200个,授权净土阿坝品牌生产企业90个,产品达137个。2018年至2020年统筹整合州级各类资金6.09亿元,累计开发生态公益性岗74429个,户均年增收分别为6600元、8150元、10000元。

榜单不同,底色相同。这些成绩,记录着我州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更记录着我州向绿色发展、生态文明跃升的轨迹。

逐绿而行,久久为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州绿色发展思路愈加清晰,步履愈加坚定,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丽阿坝,一幅秀美的生态文明长卷正在阿坝这片大地徐徐展开。(若尔盖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