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若尔盖求吉乡:乡村民宿点亮记忆中的乡愁

发布时间:2022-11-0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若尔盖县求吉乡甲吉村潘州寨看到,新建的文化墙特色鲜明,生动呈现伟大的红色足迹,新刷的土黄墙漆让村貌焕然一新而又不失原本的古朴和厚重感,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底蕴深厚的人文古迹,让乡村散发出独特的魅力。寨里新建民宿统一订制的床旗到了,即将上岗的老板们正忙着把床旗铺在大大小小的床上。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样的意境燃起很多游客对乡村生活的向往。在农村,许多妇女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孩子,就业渠道相对缺乏,村里的扎西措就是其中之一,她告诉记者:孩子在求吉乡中心校上学,我长时间在家中照顾老小,有了民宿,我就可以在家里就业,只要多学习,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一定会有好生意的

走进村民扎西措的家中,院中月季未央,晾晒的酸菜铺展着,她同乡干部正分取新到的床旗,民宿房间在她家的二楼,打开房间,藏式风格的装修温馨舒适,陈列整齐,浴巾、方帕、床旗上印着北上那天,让服务用品有了文化表达,一扇观景窗让游客躺在床上可看星光闪烁,晨曦来临,远处森林和皑皑雪山。这间房是最大的,可以看到远处的喇嘛岭,是山景房。扎西措害羞地说。

近年来,若尔盖县求吉乡深挖当地旅游资源,力求将红色文化、民族风情、山水风光融合发展为第三产业,今年,乡村两级积极收集村民意愿,盘活闲置民居和农家乐资源,给予扶持资金,让老屋变身民宿,与此同时,完善周边配套设施,组织村民参加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让民宿具备迎宾待客硬实力。


甲吉村驻村工作队员尕让卓玛告诉记者,甲吉村潘州寨的民宿是借助乡村振兴的项目来实施的,潘州寨这十户民宿,国家扶持了文旅融合的资金每户五万元,剩下的老百姓自己支付。民宿每户有三至八间不等的房间,目前都具备了接待能力,也欢迎各方游客来潘州民宿做客。


阿巴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他告诉记者,这些年一直都是靠务工、务农来维持生计,现在有了民宿,可以自己当老板,心里感到非常激动。民宿相关服务设施正在逐渐完善,正式接待后,他和妻子将会认真做好服务,让远方来客感受到藏族的热情好客。关于民宿,政府还给每家补助了5万,希望明年生意兴隆,让村民有更多的收入。


近年来,若尔盖县坚持把乡村振兴摆在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谋、大胆干、走在前,扎实有效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多措并举,因地制宜,统筹解决共性问题,有的放矢解决个性问题。针对甲吉村实际,把发展民宿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点,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增强民宿设计感、提供差异化民俗服务等举措,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主题精品民宿,吸引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冬日暖阳下,潘州寨新建广场宽敞舒适,广场上的百花进入冬眠,等待明年春色满园,村内的新建民宿也正紧锣密鼓忙着完善服务设施,等待明年迎宾待客。(若尔盖县融媒体中心 邓政琪/泽主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