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刘飞书记调研若尔盖县牧草+牦牛现代农业产业园

发布时间:2022-12-1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12月10日,县委书记刘飞前往唐克镇,深入若尔盖县牧草+牦牛现代农业产业园就若尔盖现代农牧产业体系建设提升、山水林田湖草项目人工饲草基地建设前期工作和油菜基地提升项目前期规划工作开展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推进人草畜平衡工作,加强湿地草原等资源管护,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更好地促进生态治理与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协同共进,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草原生态、农牧业经济一体化协同发展,让产业振兴成为乡村的振兴的“绿色引擎”。

在若尔盖县牧草+牦牛现代农业产业园“三结合顺势养殖”示范场,刘飞详细询问了运行管理、牦牛出栏、销售价格、经济收入等情况,对园区在牦牛杂交模式、推广模式、利用模式等方面不断创新,使牦牛杂交改良在牦牛业生产中发挥了应有作用的工作成效给予肯定。

刘飞指出,发展现代农牧业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依托园区推动农牧业产业化、多功能化经营,实施品牌战略促进产业升级,对促进农牧民增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刘飞强调,要立足若尔盖实际,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不断完善产业链条,推进现代农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要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找不足补短板,全面统筹协调,加强部门、乡镇协作,充分整合资源,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要素,细致、精致、极致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升级进度,完善生产要素,提升农牧产业附加值,做到品牌增值,农牧业增收,农牧民增收,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


在九曲“三结合”标准化牧场人工饲草基地项目点位,刘飞指出,人工饲草基地建设项目是山水林田湖草项目的子项目,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规划建设工作。人工饲草产业,不仅可以改善生态环境,降低育肥牦牛成本,而且对推动现代畜牧业和种植业循环发展、促进群众致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牧区饲草产业,就是发展生态畜牧业、牦牛养殖的基础,加快发展饲草产业,深入推进饲草产业快速稳定发展,满足合作社牲畜及周边牧户的饲草料需求,保护草原生态,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增加畜产品供给能力,凸显防灾抗灾保畜的作用,积极探索粮改饲、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农业发展新模式,让饲草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路子。”

刘飞强调,要建成政府帮扶、科技引领、示范推广的饲草料产业与畜牧业发展紧密衔接、优质饲草料高效转化模式,为推动饲草产业发展、草地生态保护提供技术创新驱动新模式、新路径。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摸清生态所需、群众所需,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饲草产业发展,要根据若尔盖特色,生态适应的要求,做到种植能长、能产、能增收的饲草,抵制伪产品的适用,在事关民生问题上,决不打折扣,做好夯实产业发展的基础、增强产业发展的后劲,用政策助力乡村振兴,用项目促进产业发展,推动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据了解,若尔盖县牧草+牦牛现代农业产业园按照“两区一带双核心”总体空间布局,统筹生产、加工、物流、研发、商贸、旅游等功能板块,实现多业态复合发展。园区东北部为养殖示范区,建设牲畜良种场,“三结合顺势养殖”示范场,实现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沿白河两岸打造新业态融合发展带,贯穿产业园,依次联动黄河九曲第一湾景区、白河牧场油菜观光区,实现农旅结合,融合发展;在唐克镇、县城建成两个核心加工区,分别实行农副产品粗加工和精深加工。

县委常委、副县长古云健,白河牧场场长陈科及有关部门、乡镇负责人随同调研。(若尔盖县融媒体中心/邓政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