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德阳市对口帮扶若尔盖县重点村登上全省乡村振兴“光荣榜”

发布时间:2023-02-1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近日,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命名2022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市、区)、成效显著县(市、区)、重点帮扶优秀县(市、区)、先进乡镇、示范村、重点帮扶优秀村,并予以表彰。德阳市对口帮扶若尔盖县重点村——巴西镇班佑村名列其中,被命名为“2022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

班佑村地处黄河支流热曲河下游,平均海拔3500米,现有274户、1354是一个纯牧业大村。这里红色资源丰富,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右路军过草地后见到的第一个有人烟的村寨,被红军过草地第一村村旁1千米处建有中国工农红军班佑烈士纪念碑和胜利曙光雕塑,村内现存红军林、贡巴隆战斗遗址、阿俄垭口遭遇战遗址等红色景点。同时,该村区位优势明显,这里距离若尔盖县城20千米,国道213线穿境而过,与省道445线九寨沟若尔盖在此交汇,是成都及周边前往甘肃、青海的主要途经地,规划郎川高速县城互通、若尔盖通用机场地处该村,巴西新集镇邻村而建,堪称若尔盖东南门户。近年来,该村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先后被确定为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全省首批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阿坝州长征重点村、阿坝州三家园工程建设抓点示范村。


(地处班佑村的胜利曙光展陈馆和纪念碑)

德阳市第五批对口帮扶若尔盖县工作队到若尔盖后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在深入全县各镇、村调研的基础上,向县委县政府建议重点建设班佑村,作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成为利用红色资源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222月,若尔盖县委县政府将巴西镇班佑村确定为德阳对口帮扶重点建设村,整合各类资金5300余万元,由德阳援若工作队牵头开展建设,做交钥匙工程

(德阳援若工作队项目专班讨论规划)

工作队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赓即成立项目工作专班,引进德阳袈蓝设计,巴西镇、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等相关单位一起,依托该村红色资源、区位优势和生态禀赋聚焦体验式文化旅游业、多样化交通服务业、现代化草原畜牧业等产业方向围绕五大振兴启动班佑村乡村振兴建设。


(班佑村乡村振兴产业孵化中心建设工地)

建了这么好的道路、景观,我也打算开个藏家乐,在家门口挣钱。牧民曼拉杰布对班佑村未来前景充满期待。截至目前该村已启动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孵化中心、村内道路改善提升、长征红色栈道、民居风貌提升、红军林景观打造等重点项目14个,班佑村的公共服务设施、乡村道路、人居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和提高。                  


  (班佑村牧民跳锅庄庆祝雅顿节)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部署,我们将持续用力、狠抓落实早日把班佑村建设成为草地上乡村振兴的示范标杆若尔盖县委常委、副县长、德阳援若工作队领队刘华清表示据悉,2023年,援若工作队将根据班佑村乡村振兴整体规划,加快推进班佑村在建项目实施,并重点围绕村集体经济、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和村内基础设施补短板启动实施新一轮建设(若尔盖县政府办/黄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