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若府发

若尔盖县人民政府 若尔盖县人民武装部关于做好2020年民兵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若府发202016

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

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印发我军后备力量建设“十三五”规划》(国发201738)精神和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统一部署,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四川省军区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民兵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2027)要求,结合我县民兵建设实际,现就做好2020年民兵组织整顿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20年是全面落实我军后备力量建设“十三五”规划任务的决胜之年,是“十四五”建设的筹备之年,是民兵组织深化改革、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攻坚之年。各级政府和军事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民兵组织改革的决策部署,从坚持战斗力标准、落实备战打仗要求出发,充分认清我县民兵建设发展形势和任务,牢固树立编为战、建为用的思想,按照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提升编组质效,不断推动新时代民兵建设转型升级。

、组织领导

成立民兵组织整顿工作领导小组

     长:余开勇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长: 索南罗尔吾 县委常委、县人民武装部部长

           罗康洪     县人民武装部政治委员

           王文富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

     员:唐凌云     县人民武装部副部长

           张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侯正清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陈       县纪委常务副书记县监察委副主任

           叶      县财政局局长

           雍文周     卫生健康局局长

           杨晓菊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刘学良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陈明俊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王青娜姆   县教育局局长

           胡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黄明      县公安局副局长

           杨      县人民武装部军事科科长

           张永刚     县人民武装部政治工作科科长

           权       县人民武装部保障科科长

领导小组负责全县民兵组织整顿工作的筹划设计、综合协调、督导推进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人武部军事科,杨宇兼任办公室主任。

总体安排

(一)基干民兵

1.应急力量。全县编建1个民兵应急连(120人),按行政区划调整前的数量建17个乡(镇)民兵应急排(30人),共630人。

2.特殊力量。全县编建1个舆论宣传班(8人),1个向导翻译班(6人),1个特种语言班(6人),1支情报信息员队伍(30人),共50人。

(二)普通民兵

全县共编组普通民兵800人,在乡(镇)建立普通民兵营,行政村、社区建立普通民兵连。普通民兵与基干民兵不能共同编组。

、主要任务

(一)扎实开展潜力调查。潜力调查成效直接关系到民兵组织整顿工作质量。各部门要会同国有资产管理、经济和信息化、民政、税务、统计、退役军人等部门和工商联、科协等单位,对辖区内人员、企业、行业、社会组织、装备等潜力进行全面调查,深入挖掘优质潜力资源,为民兵编组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二)持续优化力量结构。乡镇人民武装部要统筹辖区内民兵与其他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各人民武装部要加强与政府应急管理、人防、交通战备等单位和部门的协调对接,防止民兵队伍与地方应急队伍交叉编兵,切实推动民兵建设布局向主要方向、重点地区聚集。对于行政区划调整的乡(镇),要摸清人口结构底数,选配好民兵干部骨干,在一个乡(镇)建多支应急排。

(三)深化拓展民兵编组。按照“四个拓展”要求,坚定不移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行业系统等领域拓展编兵,着眼备战训练、维稳处突、救灾应急等任务,多吸纳专业人才,多储备专业要素,多预征专业装备,大力发展可靠管用力量,提高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能力。着眼提高民兵专业队伍素质,对编组务虚、专业不匹配的队伍进行坚决调整,切实编实建强队伍。

(四)严格落实编组要求。严格落实民兵编组相关工作要求,县域范围内基干民兵中的党员、退役军人、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人员比例,分别达到本地区符合编组条件人数的90%以上。排以上民兵干部必须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专业、特殊力量各类队伍要依托相关企业、行业领域编兵,不得大量编组无工作单位、无服役经历、无专业特长人员。细化专业技术岗位和装备配备,择优选编专业技术人员,落实人装结合编组要求,确保2020年年底前民兵专业队伍人员对口率达到80%以上,人装结合匹配率达到100%

(五)落实相关配套建设。根据军分区部署,推动民兵应急力量与政府专业应急力量统筹建设与运用,建立“军事部门编队伍、地方政府配装备、军地联合抓训练、应急处突强联动”的良性衔接机制。探索民兵遂行抢险救灾、专业救援、安保维稳等任务所需应急装备纳入地方应急管理保障体系的方法路子。

(六)扎实推进基层建设。深入贯彻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加强民兵预建党组织建设,确保党对民兵的绝对领导在基层落地落实。抓好专武干部、民兵干部队伍建设,按规定做好专武干部、民兵干部推荐、考核、任命等工作,严格落实资格认证制度。组织开展基层规范化建设,因地制宜规范普通民兵营(连)“一室一家”、基干民兵营(连)“两室一库”,逐步完善软件硬件配套,确保2020年年底前实现排以上基干民兵队伍预建党组织专武干部资格认证考核基层武装部和民兵营(连)规范化建设全覆盖。

、方法步骤

在前期潜力调查的基础上,按照“筹划部署、组织实施、检查验收和工作总结”四个阶段进行。

(一)筹划部署阶段(415日至20日)。

主要工作:1.成立领导机构;2.制定工作计划;3.安排部署工作;4.组织业务培训5.开展宣传教育;6.拟制基干民兵组织结构表;7.确定基干队伍编组地域;8.确定普通民兵营(连)编组地域。

(二)组织实施阶段(421日至510日)。

主要工作:1.调整更新人员,组织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组织民兵出入转队,调配民兵干部骨干。2.预建党的组织,营建党委、连建支部、排建小组。3.清点落实装备,预征预储军民通用装备器材,协调地方政府购置应急专用装备器材,管理上级配发的制式武器装备。4.集合点验,查验人员证件、检查人员着装,清点武器装备和各类物资器材,核对党员比例、转业退伍军人比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人员比例、到点率、专业对口率、官兵相识率等。5.开展入队训练。

(三)检查验收阶段(511日至520日)。

主要工作:1.完善整组资料。2.制定检查验收方案计划和评分细则。3.组织检查验收。4.问题整改。

(四)总结工作阶段(521日至525日)。

主要工作:1.上报整组工作总结。2.做好迎接上级检查准备。

六、措施要求

(一)坚持军地合力齐抓共管。民兵年度组织整顿工作是巩固提升民兵战斗力、加强民兵全面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人武部军事科要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本区域的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把民兵组织整顿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精心筹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密切协调配合,推动形成领导主抓、军地合力、逐级负责的工作局面。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关心、支持和参与民兵建设,营造崇军兴武良好社会氛围。

(二)突出问题导向狠抓落实。民兵工作正处在由“实起来”向“好起来”“强起来”全面跃升的关键期。各乡(镇)人民政府和人民武装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标准要求,着力解决潜力调查走过场、专业队伍名不副实、装备配备不到位、民兵信息错漏多、民兵干部非党员等问题,以严实作风纠偏正向,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民兵组织整顿工作落实。

(三)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实效。各乡(镇)人民政府和人民武装部要按照要求,对所属民兵组织进行整顿工作。县人武部全面检查验收。对工作不落实、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

若尔盖县人民政府若尔盖县人民武装部

20194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