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若府发

若尔盖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若尔盖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御预案》《若尔盖县2021年度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若尔 盖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灾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若府发〔2021〕10号

各乡(镇)、场,县级机关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为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若尔盖县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御预案》《若尔盖县2020年度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若尔盖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灾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若尔盖县人民政府

2021年4月1日



若尔盖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御预案

为切实加强2021年全县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生重大伤亡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办法》《四川省地质环境管理条例》《阿坝州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御预案》和《若尔盖县“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21-2025)》有关条款的规定,编制本预案。

一、全县地质灾害现状

全县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86处,其中威胁农户的76处,威胁交通线路的10处,威胁农户979户,共计5015人,潜在经济损失41076万元。规模以中小型为主,灾害类型有泥石流、滑坡、崩塌和潜在不稳定斜坡,其中以泥石流、滑坡和不稳定斜坡为主要类型。地质灾害主要分布在求吉河流域的求吉乡、巴西镇、阿西镇、包座乡4个乡(镇)和白龙江流域的红星镇、降扎乡、占哇乡、铁布镇4个乡(镇)。

二、防御重点

预计2021年强降雨仍将是诱发突发性地质灾害特别是泥石流灾害的主要自然因素,突发性地质灾害仍将以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为主,地质灾害防御重点区域为巴西片区、铁布片区,受地质灾害影响的各乡(镇)、村寨、寺院、学校等人口密集区域,以及地质灾害易发区内的旅游区(点)、主要水利工程设施区、在建工程等。重点防范灾种:泥石流、滑坡、崩塌等成灾快、防范难度大、破坏性大的灾种作为主要防范类型。

重点防御时段:4月15日至10月30日。

重点防御隐患点6处(见下表)。

若尔盖县地质灾害重点防御隐患点统计一览表

序号

灾害名称

规模

防治分期防治措施

备注

1

铁布镇崇尔片区麦杠村尼聪不稳定斜坡

中型

10

69

近期监测、群策群防

2

铁布镇崇尔片区麦杠村白尔不稳定斜坡

小型

15

62

近期监测、群策群防

3

巴西镇下巴西村长安寨巴西乡政府不稳定斜坡


30

430

近期监测、群策群防

4

求吉乡甲吉村潘州寨滑坡


19

91

近期监测、群策群防

5

占哇乡夏德村罗军寨不稳定斜坡


11

75

近期监测、群策群防

6

铁布镇纳卡村纳卡不稳定斜坡


24

93

近期监测、群策群防

三、防御原则

(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切实落实汛前年度防灾预案编制,认真作好汛前险情排查、巡查、监测、预报、预警、群众的演练、培训、避让、灾情险情速报和汛期值班等工作制度,加强防灾知识宣传教育,提前部署地质灾害易发区的防灾减灾工作,加大地质灾害的治理和搬迁力度。

(二)以人为本,狠抓隐患。最大努力避让和减少人员伤亡为主,加大汛期重大地质灾害危险点群专结合和一般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工作力度,及时提出防灾目标,落实应急避让减灾措施,抓好隐患防御工作。

(三)群专结合,务求实效。以县自然资源局为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隐患点(群)的排查、巡查、监测、预报、预警和防灾知识宣传培训教育工作,在广大农村牧区建立群测群防监测网络,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对重点地区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排查、巡查、检查、核查,对发现的危险点和群众提供的险情线索,要迅速做出危害性判断,及时落实包括监测、报警、人员疏散路线等在内的应急防灾措施,全力协助县人民政府和上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四、防御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若尔盖县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主要负责领导和指挥全县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工作;研究部署各项抢险救灾、应急准备和实施工作措施;督促检查抢险救灾工作落实情况;研究决定处置抢险救灾工作有关重大问题。县人民政府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县自然资源局局长任副组长,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县人武部、县团委、县妇联、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县教育局、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县民族宗教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审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统计局、县扶贫开发局、县信访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生态环境局、县防震减灾局、县气象局、县融媒体中心、县疾病控制中心、县武警中队、县消防救援大队、县电信公司、县移动公司、县联通公司、县电力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为成员单位,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制定年度防御预案,并及时上报县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对重要地质灾害危险点要立即落实专人负责,层层签订责任书,建立地质灾害层层防治责任制,并将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应急抢险等任务层层落实到乡、镇、村和有关行业行政主管部门。

(二)加强排查落实防治各乡(镇)要深入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排查工作。采取群专结合分层次专业性普查、分时段重点复查等方式,及早发现地质灾害隐患,及时落实防范措施;对可能威胁人口密集区等重点区域的隐蔽性强、危害大、地质条件复杂的重大隐患点,在调查评估的基础上,组织专业力量勘查,逐点制定落实监测防治措施。各乡(镇)要组织各村组经常性巡回检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对重点防治区域组织汛前检查、汛中巡查和汛后核查,对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及时修编完善防灾预案,划定危险区范围,在明显位置设置警示标牌,并将排查结果、防灾责任单位、责任人及监测人员向社会公布。汛期要坚持高密度的动态排查,将隐患排查和落实防灾措施贯穿始终。

(三)加强宣传,群测群防。积极宣传防灾知识,健全群测群防预警体系,引导群众做好群测群防工作。进一步健全县、乡、村三级群测群防体系,确保汛期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及时,监测方法得当,组织避险措施得力,险情信息反馈及时在汛期,县自然资源局、各乡(镇)、村、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A/B岗值班值守

(四)加强演练,提升能力各乡(镇)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演练,切实提高防灾专业技术指导水平和广大群众的灾害防范意识有计划地组织地质灾害高发区群众、工程施工人员、工矿企业职工等开展应急避灾演练,提高临灾应急处置和预防避让能力。各地质灾害隐患点所在村必须在汛前组织一至两次应急避险演练。同时,要广泛开展以企业、学校、社区、农家乐、旅游景区、村组为主的群众性临灾避险演练,努力提高干部群众对预案的熟悉程度,确保面临险情时能够有序、安全撤离。

(五)加强评估减少危害建设单位和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要求开展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内编制城市总体规划、村庄和集镇规划及建设项目选址时,必须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人为诱发地质灾害的发生。工程建设必须按照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建议落实好防灾措施,对建设用地需开展地质灾害治理的必须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规定,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工程建设期间,县自然资源局必须组织相关人员定期对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防灾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强化整改。对未列入评估范围的建设用地,在审批用地时,必须附有较详细的地质环境条件资料。在划定的地质灾害危险区(禁建区)内,禁止审批新建住宅以及爆破、削坡和从事其他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活动。

(六)加强治理,消除隐患按照轻重缓急优先排序原则开展工程治理,对危害大、险情重的尽快采取工程措施治理;对灾害体规模小、治理难度小的,尽快采取专业单位指导和群众投工投劳相结合的方式消除隐患;对灾害体规模大且治理难度大、威胁对象相对较少且分散的,尽快采取避险搬迁安置措施,永久避让,以确保群众安全。

今年将完成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共计2处,分别为:占哇乡毕岗村古打寨滑坡治理工程、铁布镇达摩村达摩尼姑寺不稳定斜坡治理工程。

(七)加强配合,合理防灾。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各自分工职责,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互通情报,确保信息畅通,及时掌握雨情、水情、灾情,为制定防灾预案和防治措施提供正确依据切实做好本行业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县自然资源局要全面负责地质灾害防御工作检查各乡(镇)、村地质灾害防预措施的落实情况指导各乡镇在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段)的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查及险情排查工作和群测群防措施切实提升地灾防治工作成效


若尔盖县2021年度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为高效有序地做好县地质灾害防治和抢险救灾工作,避免或最大限度地减轻突发性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办法》《四川省地质环境管理条例》《阿坝州2021年度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本预案所称突发性地质灾害,是指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人为或自然灾害。

(三)地质灾害应急工作遵循预防为主、以人为本、快速反应的工作原则,建立健全群测群防机制,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密切配合,依靠科学、因地制宜,未雨绸缪、有备无患的原则,共同做好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工作。

(四)本预案所称地质灾害应急是指发现灾害的灾前应急、灾害发生过程中的应急和灾害发生后的应急。

(五)本预案启动后,由县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统一组织、指挥抢险救灾工作。发生地质灾害险情、灾情后,应当按规定立即报告上级人民政府和主管部门,各相关部门应根据各自的职责分工,指导、协助灾害发生地的政府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二、组织体系和职责任务

应急组织机构由指挥决策机构、综合协调机构和有关具体工作机构组成。指挥决策机构为县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综合协调机构为指挥部下设的办公室。

(一)指挥决策机构及其职责

成立县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为县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决策机构。指挥部人员如下:

组 长:余开勇     县人民政府县长

副组长:泽 军     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

意希甲措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成 员: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县人武部、县团委、县妇联、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县教育局、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县民族宗教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审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统计局、县扶贫开发局、县信访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生态环境局、县防震减灾局、县气象局、县融媒体中心、疾病控制中心、县武警中队、县消防救援大队、县电信公司、县移动公司、县联通公司、县电力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

应急指挥部工作职责:负责领导和指挥全县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工作;研究部署各项抢险救灾、应急准备和实施工作措施;督促检查抢险救灾工作落实情况;研究决定处置抢险救灾工作有关重大问题。

(二)组织协调机构及其职责

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局,意希甲措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为本级政府地质灾害应急处理工作的综合协调机构。

工作职责:贯彻执行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的命令和决策,处理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日常事务;协调、指导、监督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及时收集、汇总灾情、险情并上报;开展地质灾害应急调查、评估及应急技术处理。

三、应急机构及职责

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下设7个工作组,作为具体工作机构。

应急抢险组: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县人武部、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防震减灾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武警中队等县级有关部门及事发地人民政府参加,组织民兵并负责抢救被压埋人员、抢修工程、消除隐患,及时组织受到灾害威胁人员、财产转移到安全地带;情况紧急时,强行组织避灾疏散。

调查监测组:县自然资源局牵头,交通运输局、水务局、气象局等相关单位参加,负责调查、核实灾情和险情,组织灾情或险情的监测评估,确定灾害等级或危险程度、激发条件,预测灾害发展趋势或潜在威胁,提出应急防范对策、措施;建立健全的群测群防专职监测网络等。

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组:县卫生健康局牵头,药品及医疗机构参加,负责组织急救队伍,抢救伤员和所需药品及医疗器械的供应;采取措施,防止和控制灾后疫情的暴发和传播。

救灾安置组:县民政局牵头,负责组织指导灾民转移安置工作,接受捐赠,帮助解决灾民无力解决的衣、食、住等方面困难,安排灾后救济。

治安保卫组:县公安局牵头,负责维护灾区社会治安和道路交通秩序,以及救灾物资、灾区人员、财产和重要部门、单位的安全,保证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应急资金保障组:县财政局牵头,审计局等单位参加,负责落实政府安排的抢险资金、监督指导救灾资金的安排、使用和管理工作。

设施修复和生产自救组:县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民政局、财政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扶贫开发局等单位参加,负责指导灾区组织力量抢修受损的通信、供电、交通、水利等设施,指导灾区修复损毁的农田、林地及灾民住房重建,恢复灾区群众生产、生活和教学秩序等。

四、预防和预警机制

(一)预防预报预警信息

1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建设

进一步加快建立和完善以预防为主的地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组织专业队伍开展地质灾害调查,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建立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与专业监测网络,逐渐形成覆盖全县的地质灾害监测网络。

2信息收集与分析

负责地质灾害监测的单位和个人,要广泛收集整理与突发地质灾害预防预警有关的数据资料和信息,进行地质灾害发展预测,建立和完善地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等数据库,共享资源。

(二)预防预警行动

1编制年度地质灾害防灾预案

县自然资源局依据地质灾害防治规划,拟定地质灾害防灾预案并及时修编,地质灾害防灾预案要标明本辖区内主要地质灾害点的分布,说明主要灾害点的威胁对象和范围,明确重点防范期,制定具体有效的地质灾害防治措施,确定地质灾害的监测、预防责任人。

2)地质灾害险情的巡查、排查

县自然资源局要充分发挥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的作用,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加强对地质灾害重点区域的监测和防范,发现险情时,要及时向县人民政府、州自然资源局报告。县自然资源局和相关单位要划定灾害危险区,设置危险区警示标志,确定预警信号和避险路线并根据险情变化及时提出应急对策,组织群众及时转移避让或采取防治措施,情况危急时应强制性组织避灾疏散。

3)两卡一表的发放

为提高乡(镇)、村及群众的防灾意识和能力,将群测群防工作落实到具体单位、落实到各乡(镇)和村委会主任以及受灾害隐患点威胁的村(居)民,并将涉及地质灾害内容的“避让搬迁明白卡、防灾预案表、防灾明白卡”发放到乡(镇)、村及每个村(居)民手中。

4建立地质灾害预报预警制度

县自然资源局、县应急管理局和县气象局要紧密合作,联合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预警工作,并将预报预警结果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汇报,同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当发出某个区域有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预警预报后,县自然资源局、县应急管理局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要依照群测群防责任制的规定,立即将有关信息通知到地质灾害危险点的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监测人和威胁区内的群众,做好防灾的各项工作。

(三)地质灾害速报制度

1信息报送时间要求

县自然资源局在接到出现特大型、大型、中型地质灾害报告后,必须在2小时内速报县人民政府、州自然资源局。对于发生在敏感地区、敏感事件,或可能演化为中型(含中型)以上的地质灾害也要求速报在接到出现小型地质灾害报告后,必须在6小时内速报县人民政府、州自然资源局。

2)信息报告的主要内容

灾害速报的内容主要包括地质灾害险情或灾情出现的地点、时间、地质灾害类型、灾害体的规模、可能的引发因素、发展趋势和受威胁的人数及财产等。对于已发生的地质灾害,速报内容还要包括伤亡和失踪的人数、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采取的应急措施。

五、地质灾害灾情和险情分级

地质灾害按危险程度和规模大小分为特大型、大型、中型、小型地质灾害和地质灾害灾情四级。

(一)特大型地质灾害灾情和险情(一级)

受灾害威胁,需搬迁转移人数在1000人以上或潜在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1亿元以上的地质灾害险情为特大型地质灾害险情。

因灾死亡30人以上,或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的地质灾害灾情为特大型地质灾害灾情。

(二)大型地质灾害灾情和险情(二级)

受地质灾害威胁,需搬迁转移人数在500人以上、1000人以下,或者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在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的地质灾害险情为大型地质灾害险情。

因地质灾害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或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地质灾害险情为大型地质灾害险情。

(三)中型地质灾害灾情和险情(三级)

受地质灾害威胁,需搬迁转移人数在100人以上、500人以下,或者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在5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的地质灾害险情为中型地质灾害险情。

因地质灾害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或因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地质灾害险情为中型地质灾害险情。

(四)小型地质灾害灾情和险情(四级)

受地质灾害威胁,需搬迁转移人数在100人以下,或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在500万元以下的地质灾害险情为小型地质灾害险情。

因地质灾害死亡3人以下,或因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下的地质灾害险情为小型地质灾害险情。        

六、应急响应

地质灾害应急工作遵循分级响应程序,根据地质灾害的等级确定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机构,分级响应程序如下:

(一)特大型、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一、二级)

出现特大型、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时,应立即启动相关的应急防治预案和应急指挥系统。并依照防灾责任制的规定,立即到达规定岗位,开展先期处置工作,同时根据险情和灾情具体情况提出应急对策,将有关信息通知地质灾害危险点的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危险区群众,对是否转移群众和采取的应急措施做出决策;及时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设立明显的危险区警示标志,按避险明白卡中规定的预警信号和撤离路线撤离,新发现的地质灾害点要立即确定预警信号和撤离路线,组织群众避让或采取排险措施,情况危急时应强制组织受威胁群众避灾疏散。特大型、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的应急工作,在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由县应急指挥部调集有关部门和抢险救灾力量,及时赶赴现场,协助发生地的乡(镇)人民政府开展抢险救灾工作,防止灾害进一步扩大,避免抢险救灾可能造成的二次人员伤亡。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向州人民政府、州自然资源局汇报,必要时,请求州地灾应急指挥部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和协助县人民政府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工作。

(二)中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三级)

出现中型地质灾害险情和中型地质灾害灾情时,应及时报告县人民政府、县应急管理局和县自然资源局,县人民政府立即启动相关的应急防治预案和应急指挥系统,同时根据险情和灾情具体情况提出应急对策,将有关信息通知地质灾害危险点的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危险区群众,对是否转移群众和采取的应急措施做出决策;及时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设立明显的危险区警示标志,按避险明白卡中规定的预警信号和撤离路线撤离,新发现的地质灾害点要立即确定预警信号和撤离路线,组织群众避让或采取排险措施,情况危急时应强制组织受威胁群众避灾疏散。中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的应急工作,在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由县应急指挥部具体组织、指挥、协调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民政局、公安局、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县应急管理局、扶贫开发局、气象局等有关部门及时赶赴现场,加强监测,采取应急措施,协助发生地的乡(镇)人民政府开展抢险救灾工作,防止灾害进一步扩大,避免抢险救灾可能造成的二次人员伤亡。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向州人民政府、州自然资源局汇报,必要时,请求州地灾应急指挥部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和协助县人民政府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工作。

(三)小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四级)

出现小型地质灾害险情和小型地质灾害灾情时,应及时报告县人民政府、县应急管理局和县自然资源局,县人民政府立即启动相关的应急防治预案和应急指挥系统,同时根据险情和灾情具体情况提出应急对策,将有关信息通知地质灾害危险点的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危险区群众,对是否转移群众和采取的应急措施做出决策;及时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设立明显的危险区警示标志,按避险明白卡中规定的预警信号和撤离路线撤离,新发现的地质灾害点要立即确定预警信号和撤离路线,组织群众避让或采取排险措施,情况危急时应强制组织受威胁群众避灾疏散。小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的应急工作,在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由县应急指挥部具体组织、指挥、协调,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民政局、公安局、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县应急管理局、扶贫开发局、气象局等有关部门及时赶赴现场,加强监测,采取应急措施,协助发生地的乡人民政府开展抢险救灾工作,防止灾害进一步扩大,避免抢险救灾可能造成的二次人员伤亡。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向州人民政府、州自然资源局局汇报,必要时,请求州地灾应急指挥部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和协助县人民政府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工作。

(四)应急响应结束

现场抢险工作完成,经专家会商或鉴定地质灾害险情或灾情已消除,或者灾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经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批准,即可撤销划定的地质灾害危险区,应急响应结束。

七、保障措施

(一)应急队伍、资金、物资、装备保障

加强地质灾害专业应急防治与救灾队伍建设,确保灾害发生后应急防治与救灾力量及时到位,快速投入应急救援和抢险工作。专业应急防治与救灾队伍、武警部队、乡镇(村)应急救援志愿者组织等,平时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防治与救灾演练,提高应急防治与救灾能力。

县、乡人民政府要储备用于灾民安置、医疗卫生、生活必需等必要的抢险救灾专用物资,保证抢险救灾物资的供应。

(二)通信与信息传递

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信息系统的建设,充分利用现代通讯手段,把有线电话、卫星电话、移动手机、无线电台及互联网等有机结合起来,建立覆盖全县的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信息网,并实现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

(三)应急技术保障

(1)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家组。由县自然资源局和县应急管理局组织成立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技术小组,为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工作和应急防治的技术咨询服务。

(2)地质灾害应急防治研究。县自然资源局及相关单位要开展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与救灾方法、技术的研究,开展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应急评估、趋势预测、气象预报及临灾预警技术的研究、开发,加大对地质灾害预报预警技术开发的工作力度和投资,并同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与救灾演习和培训工作。

(3)宣传与培训。加强公众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和培训,采用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向社会公众宣传普及地质灾害基本知识以及地质灾害预防、治理、避险、避灾、自救、互救知识,增强广大干部、群众防范、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并适时组织演练。

(4)监督检查。县自然资源局会同有关部门对上述各项地质灾害应急保障工作进行有效的督导和检查,及时总结地质灾害应急实践的经验和教训,进一步落实地质灾害应急防治相关责任。

八、预案管理与更新

1)预案管理

县人民政府负责管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部门,应当参照《阿坝州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完善若尔盖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经县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并报州自然资源局备案。

2)预案更新

本预案由县自然资源局负责修订、完善、备案、审评或更新后报县人民政府批准。

九、其他

(一)重特大地质灾害发生后应在2小时内报县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指挥部。

(二)各指挥决策机构成员单位要及时编制年度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并及时上报县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办公室。

(三)坚持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

(四)县自然资源局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调整预案。

(五)县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电话号码:0837-2291576。

若尔盖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灾方案

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四川省地质环境管理条例》相关政策,结合我县地质环境条件和2021年汛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情况,制定本预案。

一、全县地质灾害现状

若尔盖县地质灾害较为稳定农区山体稳定性降低,不良地质活动较往年加剧。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发生频繁,截至目前,我县地质灾害隐患点总数86其中崩塌7处,不稳定斜坡40处,滑坡22处,泥石流17,86处隐患点中10处属于交通部门。威胁人数大于或等于50人的隐患点有36处,大于等于10人小于50人的隐患点有40处。威胁住户979户人口5015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威胁财产约41076万元。重点防范点位为山沟沟床和村寨居民房屋周围,因地自然风化剥蚀和雨水冲刷导致大量松散堆积物堆积在沟床内,给泥石流的形成提供了大量的物源,我县农区公路沿线发生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的概率较大,对我县经济持续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严重的潜在性威胁。

二、诱发地质灾害因素

我县地质灾害致灾因素主要为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我县山高坡陡,地层岩石破碎,不稳定斜坡、松散堆积层、高危岩体、地震形成的碎屑物等是引发各类地质灾害发生的主要自然因素。近些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资源的开发利用、城镇建设、水利水电设施建设、道路修建等工程建设削坡、爆破、弃渣随意堆放等人类工程活动日益频繁,灾害日益突出是造成地质灾害发生的主要人为因素。此外,降雨的空间分布、时间分布不均等也是诱发地质灾害的重要因素。

三、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预测

我县境内总体地形南高北底而东北和西北相对要底一些海拔高程在2400-4500米之间,南部为草地丘平原牧区,东北部为半农半牧高山峡谷区。整个辖区内出露地层较全,包括前志留系、志留系、泥盆系、石炭系、二迭系、三迭系侏罗系、白垩系、第四系均有出露,若尔盖地区位于松潘甘孜褶皱系阿尼玛卿褶皱带北部、秦岭褶皱系西秦岭褶皱带南部和东摩天岭褶皱带的三角地块,地质构造较复杂。根据《若尔盖县地质灾害防治规划》我县地质灾害划分为4个区,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地质灾害较高易发区、地质灾害中易发区、地质灾害底易发区;地质灾害高易发区为:降扎乡、占哇乡、铁布镇、阿西镇、巴西镇、包座乡、求吉乡境内,灾害点类型为滑坡、泥石流、崩塌、不稳定斜坡等。地质灾害较高易发区为:红星镇境内,灾害点主要类型为泥石流、滑坡、不稳定斜坡、崩塌等。地质灾害中易发区唐克镇、达扎寺镇境内,灾害点主要类型为不稳定斜坡地质灾害底易发区:麦溪乡、辖曼镇、嫩哇乡、白河牧场境内。该区域地势平坦,沼泽多发育,地质灾害不发育。

根据前期调查分析,结合水文、气象等综合因素,5-9月有暴雨,部分地区易发生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较为突出,雨季结束期在9月中旬。

四、地质灾害防灾重点

我县位于松潘甘孜褶皱系阿尼玛卿褶皱带北部、秦岭褶皱系西秦岭褶皱带南部和东摩天岭褶皱带的三角地块,地质构造较复杂。其次受玛曲玛庆断裂带、龙日坝断裂带、白龙江断裂带、塔藏断裂带影响以及地质岩性、地质结构、地形地貌水文地质及人类工程活动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造成我县地质灾害发育频繁,防灾形式严峻,严重的影响全县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危急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县农区乡镇地质灾害点多面广,类型多样、危害性经过调查分析我县2021年可能发生且危害较大的主要地质灾害点分布在降扎乡、占哇乡、铁布镇、阿西镇、巴西镇、包座乡、求吉乡、红星镇等乡(镇),具体灾害点见附件1。

五、防御措施

地质灾害防御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充分掌握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的新情况,认真履行职责,完善防灾减灾措施,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一)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

要提高对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防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推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经办人员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各司其职,切实加强对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工作。

(二)加强监测力度,开展全方位排查

各乡镇要加强汛前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力度,对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排查,校核其危险性和发展趋势;重点放在泥石流沟口、堆积扇、靠山靠崖、旅游景点、重要交通干线沿线、安置点、学校、医院、在建工程、临时工棚、镇和人口密集区。对新发现的隐患点,要逐一建立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落实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监测员和各项制度。

(三)完善防灾预案,落实预防措施

合本地实际,制定防灾工作明白卡和防灾避险明白卡,认真编制年的防灾方案。在汛期,要坚持领导带班制度,坚持24小时A、B岗值班制度,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对可能发生灾害的地段,已有险情征兆的山地灾害点,必须落实专人测,做好预报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避险措施;对避灾地点、疏散路线、报警信号等提前进行周密的安排部署。

(四)加强宣传,建立健全防御体系,提高防灾能力

大力宣传和贯彻落实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四川省地质环境管理条例》,利用广播电视、应急演练、标语、横幅、宣传手册等,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御基本知识以及宣传教育普及地质灾害识别、监测、预报和避让知识;通过举办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全社会防御地质灾害的主动性、自觉性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群测群防体系。努力提高群众保护山地环境,提高防灾避险的能力。

(五)完善制度,增强应急反应力

进一步完善汛期值班值守制度,险情巡视制度和灾情速报等制度,各乡镇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完善地质灾害防御领导机构,实行带班值班制度,向社会公布地质灾害报警电话,组织力量对重点地质灾害危险区进行巡排查,落实好各隐患点的预防措施,做好抗灾应急准备工作。灾情发生后,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确保以乡镇、村领导及民兵为骨干的群众性抗灾队伍能及时投入抢险工作,尽快恢复电力、通讯、交通等基础设施,保障受灾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当地质灾害来临时,变被动为主动

(六)加强环境治理,防止人为致灾

严禁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开荒、砍伐树木、开山炸石、开矿以及在河道内建设永久性建筑物、构筑物。对已进行治理的地段要采取排导、拦挡、护岸和排水等工程进行疏导。严禁未经批准非法采挖,坚决制止乱采滥挖矿产资源的行为,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要采取封山育林、人造水土保持林等措施,减少水土流失,改善流域内生态环境,减少地质灾害发生,降低危害程度。

)加强部门协调配合,通力合作

自然资源、应急管理、气象、交通、水务等部门要加强横向联系,在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严格按照《四川省加强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川府办函〔2012121号)规定和要求,各部门要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建立健全分工协作、信息共享机制,形成防灾合力,确保信息畅通,以便适时掌握雨情、水情、灾情,为制定辖区内地质灾害预案和防治措施提供准确依据。

(八)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责任追究

认真贯彻执行《四川省地质环境管理条例》、《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办法》及《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技术要求》等相关法律及政策规定,加强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对违规建设、采矿等活动诱发的地质灾害,或已经发现的自然作用形成的山地灾害,没有采取有效措施避让,或没有进行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未考虑建设用地条件而批准使用土地和建设,或者没有履行矿山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以及山地灾害防治工作职责,有灾不报、虚报、瞒报,影响抢险救灾工作,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按照《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六、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成立若尔盖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余开勇     县人民政府县长

副组长:白玛措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东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泽  军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意希甲措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成 员: 兰  刚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唐先洪     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局长

        王青娜姆   县教育局局长

        张建荣     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局长

        豆足     县民政局局长

         叶     县财政局局长

         姚代平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陈明俊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阿       县水务局局长

        迎      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

        雍文周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刘学良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格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李大寒     县扶贫开发局局长

        付       县生态环境局局长

        张      县防震减灾局局长

        王  勇     县气象局局长

        李       县消防大队队长

        李     移动若尔盖县分公司总经理

        金  红     电信若尔盖县分公司总经理 

        邓怀祥     县电力公司总经理

        贾正东     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各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

地质灾害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联系电话:2291576),由贾正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县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建立群测群防监测体系;组织突发性地质灾害调查,提出具体的应急处置与救灾方案和措施建议;贯彻县领导小组的指示和部署,协调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间的地质灾害防治及应急工作并督促落实;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分析灾害发展趋势,对灾害损失及影响进行评估,为县领导小组决策提供依据;起草文件、简报,负责各类文书资料的准备和整理归档;在汛期内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值班电话:2291576);承担县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和交办的其它工作。

县应急管理局负责牵头组织编制全县地质灾害应急防灾减灾预案,承担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并落实、组织指导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救灾,组织协调地质灾害救援工作,并按权限作出决定,承担全县应急抢险指挥、处置工作,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县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协调新闻媒体按照有关规定做好新闻宣传,及时报道抢险救灾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发展和改革局:安排灾后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负责组织、协调有关部门争取项目建设资金。

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负责协调电信、电力、移动通信等企业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防治工作。确保通讯电力设施不受破坏,确保人员安全。保证通信、电力畅通。

县教育局:负责学校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防治、宣传、培训和演练工作

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负责组织指导灾区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和扑灭工作,加强动物疫情的监测,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控制动物疫病暴发流行,负责指导和帮助灾后农业生产自救对受灾农业生产提供救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救灾措施。

县公安局:负责维护隐患点范围内的社会治安,打击不法分子的谣传。

县民政局:负责组织核查报告灾情;组织转移、安置灾民;负责困难灾民吃、穿、住、医等生活救助;申请、管理、分配救灾款物,组织指导救灾捐赠;组织调拨救灾物资。

县财政局:负责地质灾害防治经费的预算安排、组织资金分配和资金拨付,对灾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检查,保证资金及时到位。

自然资源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组织编制并实施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组织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警等工作;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工程防治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保障工作。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组织协调工业与民用建筑的抢险救灾工作;对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的设计、施工、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

县交通运输局、县公路分局:按照各自职能职责负责组织道路周边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和防治工作,保障交通干线的安全,确保道路畅通。

县水务局:负责河道、水利设施、水电建设项目生产生活场所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防治工作,因洪水引发地质灾害的预防工作;组织、协调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突发性地质灾害和既有水利工程范围内自然或人为因素突发性地质灾害的抢险救灾工作;负责县境内河道突发性地质灾害防治并组织水利设施修复工作。

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负责组织、协调旅游景区(点)周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防治、宣传和培训工作。

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做好各级医疗机构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防治工作;负责调度卫生技术力量抢救伤员,做好灾区疫情监测预警;对重大疫情实施紧急处理,防止疫情、疾病的传播、蔓延;开展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工作,预防和有效控制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和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灾区所需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监管协调做好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安全生产工作,突发性地质灾害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县扶贫开发局:负责移民迁建区、移民迁建安置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防治工作

县生态环境局: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减轻环境污染危害。

县防震减灾局:负责协调本领域地质灾害防治的实施工作;负责提供地质灾害预警预报所需的地震资料信息;对可能诱发地质灾害的地震趋势进行监测预警。认真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他防灾减灾救灾任务。

电信若尔盖县分公司、移动若尔盖县分公司:负责通信设施周边隐患的排查防治工作,保证应急指挥信息通信畅通。

县气象局:负责县域内气象等级预警预报工作。

县电力公司:负责电力设施周边隐患点的排查防治工作,确保电力供应畅通

各乡镇:按照各自职能职责,做好辖区内隐患点的排查、避让、宣传、培训、演练、群测群防、预警预报及抢险救灾工作

附件1若尔盖县地质灾害点统计表

附件2若尔盖县地质灾害调查表

附件3若尔盖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汛期地质灾害值班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