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若府办发

若尔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若尔盖县餐厨废弃物处置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0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若府办发〔2019100

各乡(镇)、场,县级机关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现将《若尔盖县餐厨废弃物处置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若尔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62

若尔盖县餐厨废弃物处置工作方案

按照《阿坝州城乡建设住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餐厨废弃物处置监管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的紧急通知》和《阿坝州非洲猪瘟等动植物疫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我省启动非洲猪瘟特别重大(Ⅰ级)疫情应急响应后的十条措施的通知》要求,为有效防控非洲猪瘟在我县滋生,特制定《若尔盖县关于进一步加强餐厨废弃物处置监管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的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餐饮业餐厨废弃物的规范整治,进一步加强对餐厨废弃物的监督检查,建立餐厨废弃物管理制度,规范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经营秩序,严肃查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落实生态环境治理目标,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确保公众生活健康、安全。

二、工作内容

(一)规范餐厨废弃物处置。通过日常监管、集中整治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督促餐饮单位建立完善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制度,确保餐厨废弃物的收集存放场所远离操作间。所有餐厨废弃物必须进行分类放置,标注明显标识,容器外壁要保持干净、整洁、无污渍,避免餐厨废弃物变质对食品的污染,做到日产日清。严禁乱倒乱堆餐厨废弃物,禁止将餐厨废弃物直接排入下水道或倒入公共厕所和生活垃圾收集设施,禁止将餐厨废弃物交给未经相关部门许可或备案的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单位或个人处理。

(二)建立餐厨废弃物管理台账制度。县城城区已实行餐厨垃圾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开清运,城区餐厨垃圾均由符合规定要求的统一机构负责进行清运,餐厨垃圾清运要严格建立台账,详细记录餐厨废弃物的种类、数量、去向、用途等情况。城乡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要定期对餐厨垃圾清运台账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餐厨垃圾去向明确、处置合理。各乡(镇)、场应对辖区内酒店、餐馆、饭店、食堂等餐饮行业的餐厨废弃物进行全面调查,认真填报《餐厨废弃物基本情况台账表》(详见附件2)。结合调查情况,积极督促各餐饮行业签订《阿坝州防控非洲猪温依法处置餐厨废弃物承诺书》(详见附件3)确保全覆盖。

(三)严防“废弃油脂”的流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城乡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要加强对县城区内产生含油脂多的餐厨废弃物的餐饮单位(如快餐庙、火锅店、涮锅店)的检查,严防其煎炸油脂、废弃油脂等餐厨废弃物流入非法渠道。严格对餐饮单位使用食用油购货记录和票证检查,依法查处非法渠道购进食用油和来历不明的油脂的违法经营行为。各乡(镇),场要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加大对辖区内餐厨废弃物督管理力度,严禁将餐厨垃圾作为饲料喂养牲畜及非法收运,切实从源头上作好管控。同时,各乡(镇),场要对餐厨垃圾废弃物进行挖坑、消毒、深埋等无害化处理,不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消毒和无害化处理培训,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和做好应急物质储备,积极有效做好全县非洲猪瘟防疫工作。

(四)严肃查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城乡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各乡(镇),场要严格对违法销售或处置餐厨废弃物的餐饮服务单位依法予以处罚,对大型餐饮单位、单位食堂不按照规定处置餐厨废弃物的要严格追究相关责任。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格管理。加强对餐饮单位餐厨废弃物的整治规范,是确保公众食品安全的需要,也是落实生态环境治理目标的重要一环。各乡(镇),场和责任单位要根据工作要求,详细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人,切实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二)深入宣传、提高认识。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餐厨废弃物处置的宣传力度,提升餐饮单位的主体意识,督促经营主体诚信守法、合规经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引导餐饮单位建立完善餐厨废弃物的管理制度,自觉依法、依规加强餐厨废弃物的管理。

(三)严格监管、强化执法。县环保、工商、卫生、环境服务中心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凝聚部门合力,建立健全监管信息交流和反馈机制。严格执行监督检查、监管执法联动机制,切实加强执法力度和频次,及时对对违法销售和处置餐厨废弃物的餐饮单位予以曝光、予以处置,定期向社会公布餐厨废弃物处置开展情况,让群众参与监督。

附件:1.若尔盖县餐厨废弃物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2.若尔盖县餐厨废弃物基本情况台账

     3.阿坝州防控非洲猪瘟依法处置餐厨废弃物承诺书

                             

若尔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62

附件1

若尔盖县餐厨废弃物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服务中心餐厨废弃物处置监管工作实际,为确保我县餐厨废弃物的监督检查工作落到实处,决定成立加强餐厨废弃物处置监管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张禄文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邱叶夺吉   城乡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张       城乡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      

                 城乡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

各乡(镇),场分管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城乡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由邱叶夺吉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张华同志担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附件3

阿坝州防控非洲猪瘟依法处置餐厨废弃物承诺书

近期,国务院对防控非洲猪瘟作出部署,要求严格按照地方政府规定的餐厨废弃物处理地点和方式执行。按照《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第四十一条:“餐厨垃圾处理应当逐步建立产生登记、定点回收、集中处理制度。从餐厨垃圾中回收的物质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用途或者标准使用,不得用于生产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产品”和《阿坝州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阿府办函〔20186号)第十五条:“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和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企业,不得有下列行为:(七)餐厨废弃物未经无害化处理直接饲喂畜禽”等规定,凡违反上述法规和有关要求规定,导致非洲猪瘟疫病传播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本人(单位)已阅并清楚上述内容,现做出以下承诺:

单位食堂和餐饮行业经营者:确保做到餐厨废弃物不流向生猪饲养场(户),并按照上述法规和当地政府有关规定进行规范收集、储存、流向和处置。

若违反上述承诺,自愿承担法律责任,并接受相关部门依法处罚。

承诺责任人签字(盖章):

送达人签字:

签订日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