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若府办发

若尔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若尔盖县未成年人季节性辍学现象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20106


各乡(镇)、场,县级机关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若尔盖县未成年人季节性辍学现象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若尔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31



若尔盖县未成年人季节性辍学现象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方案

根据《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阿坝州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要求,为切实解决我县在当前控辍保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本整改方案。

一、具体问题

未成年人季节性辍学现象仍然存在目前全县仍有未成年人入寺为僧、外出务工、辍学务农的现象。

二、整改措施

落实责任主体。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全面落实控辍保学“六长”责任制,严防未成年人辍学。认真按照《四川省控辍保学动态管理信息系统销号参与标准》,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将控辍保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开展适龄儿童少年辍学排查、劝返工作,建立工作台账。组织和督促辖区内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复学,帮助解决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存在的困难,采取措施防止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

牵头单位:县教育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建立学籍与户籍比对机制。建立健全学籍信息与户籍信息比对机制,由全县各辖区派出所向各辖区中小学提供0-18周岁人口数据,建立完善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数据库。以进一步核实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情况。

牵头部门:县公安局

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各辖区派出所各中小学

实施分类安置。按照劝返清退适龄儿童少年年龄结构、文化水平、学习阶段、地域分布等情况,因人施策、分类施教,通过“随班安置”“集中开班”或“集中补习再分班”等方法合理安置入学。年满16周岁以上失辍学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学业补偿,1315周岁辍学时间1年以内原则实行随班就读,辍学1年以上或无学习基础的采取集中编班方式学习文化基础知识和实用技能,12周岁及以下原则上一律随班就读。建立健全返校学生考勤制度,有效杜绝间歇性辍学现象。

牵头部门:县教育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各中小学

加强未成年人入寺清退。加强寺庙管理,摸清全县各寺院未成年人入寺为僧情况,对未成年人入寺为僧人员进行清理,依法依规清退入寺为僧适龄儿童。

牵头部门:县委统战部

责任单位:县民宗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寺管会(所)

(五)开展专项督查。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学校,面向全县定期、不定期开展控辍保学专项督查。根据《义务教育法》有关规定,对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依照本法规定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当地乡()人民政府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

责任单位: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责任人:责任督学

  (六)加大宣传教育。通过多种渠道,灵活多样地开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负责做好入学、复学、保学法制宣传教育,为未成年人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切实开展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

牵头单位:县司法局

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七)严格依法管理。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依法对不送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提起公诉,教育身边群众。

牵头部门:县法院

责任单位: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县公安局

加强儿童关爱。做好家庭教育、留守儿童和其他弱势儿童关心关爱,促进控辍保学。

牵头部门:县总工会

责任单位:县团委、县妇联

三、时间安排

(一)3月,召开全县教育工作会,专题研究部署未成年人季节性辍学工作。

(二)3月和9月,开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开展学籍与户籍比对工作,摸清未成年人辍学底数,并建立台账。县级相关部门和乡镇制定“一人一案”清退劝返措施,开展清退劝返工作,逐个销号。县教育局和学校妥善安置清退劝返适龄儿童少年返校就读。

(三)5月和10月,开展控辍保学工作专项督查。

四、领导小组

为认真抓好未成年人季节性辍学现象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成立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李雪燕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员:王青娜姆  县教育局局长

       王绍荟   县法院副院长

       张咏梅   县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

       供波甲   县委统战部副部长

       央金卓尕  县民宗局副局长

       黄    县公安局副局长

       张    县司法局副局长

       周    县妇联副主席

       米树霞   县总工会副主席

       尕让措   县团委副书记

各乡镇人民政府分管副乡(镇)长或副书记

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县教育局,由姜秀兰同志兼任办公室

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附件:联络人名单

附件:联络人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