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若府办函

若尔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若尔盖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若府办函〔202021

乡(镇)县级有关部门、相关企事业单位

  2020年若尔盖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若尔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422

2020年若尔盖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

根据《阿坝州财政局阿坝州农业农村局<关于下达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资金的通知>》(阿州财农〔202019号)精神结合若尔盖县农业生产实际,为进一步提高全县耕地地力,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基础上,坚持兼顾“生产与生态、公平与效率、指向性与操作性”的原则,通过实施农业补贴政策,鼓励创新方式方法,以绿色生态为导向,引导农民采取秸秆还田、科学施肥用药、推进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等综合措施,切实加农业生态资源保护,自觉提升耕地地力,提高农业补贴政策效能。

二、补贴范围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与耕地面积挂钩。耕地面积的核定,以土地承包或土地确权面积为基础,按排除法进行调整。对已作为畜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林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以及长年抛荒地、占补平衡中“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国有农(林、茶、桑)场、科研院所、农村集体等单位未发包耕地(含自留地)等不纳入补贴范围。

(一)资金来源。州下达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247.95万元。

(二)补贴对象。全县拥有土地确权证书的种地农民。

(三)补贴面积。全县补贴面积46150.64亩。

(四)补贴标准。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补贴标准为53.72/亩。

三、工作措施

(一)核实补贴面积。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以村为基本单位,组织开展辖区内实际耕地面积的登记、汇总、审核、系统录入、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等相关工作。在审核、确认实际耕地面积、补贴资金基础上,建立村(社)的耕地补贴清册并于515日前将汇总、审核、确认后的实际耕地面积数据、补贴清册、公示照片等相关资料,报县财政局、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备案。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负责实际耕地面积的终审确认,并上报州级主管部门。

(二)补贴资金发放。县财政根据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提供的终审确认实际面积及各乡(镇)人民政府提供的补贴清册,在公示无异议后,于6月底前,通过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将资金发放到耕地承包户手中。补贴资金发放实行乡、村两级公示制(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公示内容包括补贴面积、补贴标准、补贴资金数额等,两级公示责任主体均为乡(镇)人民政府。公示期间,应当听取农民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四、工作保障

(一)建立组织机构。成立2020年若尔盖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实施方案、确定补贴标准、组织核实补贴面积、兑付资金、委托代理发放机构、监督检查及信访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推动补贴工作顺利实施。

(二)严格监督检查。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政策,强化补贴工作项目管理。补贴资金要专款专用,切实按照国家规定严格使用。任何地方、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套取、挤占、挪用补贴资金。凡违规操作和套取、挤占、挪用补贴资金的,一经查实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视其情节追究有关单位、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县财政局举报电话:0837-2298361;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举报电话:0837-2292799)。

(三)加强宣传培训。县科农牧、财政、宣传等部门要及时通过各种媒体向广大农民、基层干部,深入、持久宣传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和有关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宣传到村组、到农户,让基层干部和农民充分了解政策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推动补贴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要加强直接参与政策宣传和操作落实有关人员的培训,明确政策在补贴对象、面积认定、操作方式等方面的调整变化,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附件:1.2019年若尔盖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领导小组名单

    2.2019年若尔盖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分配表

附件1

若尔盖县2020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领导小组名单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的组织领导,特成立若尔盖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唐郁鑫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   县财政局局长

       张建荣   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局长

员: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梁    县审计局副局长

       达纳他   求吉乡人民政府乡长

       陈    降扎乡人民政府乡长

       陈    包座乡人民政府乡长

       索郎达吉 占哇乡人民政府乡长

       尕让卓玛 铁布镇人民政府镇长

       李伦兵   阿西镇人民政府镇长

          巴西镇人民政府镇长

       康忠泽里 县信用联社主任

       苏建敏   农行若尔盖县支行行长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技站,由张建荣担任办公室主任,农技站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附件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