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若府办函

若尔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若尔盖县全域市场环境整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2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若府办函〔202029

各相关责任部门:

现将《若尔盖县全域市场环境整治方案》印发你们请各单位根据自身职能职责严格遵照执行

若尔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630

若尔盖县全域市场环境整治方案

深入贯彻2020年全州全域综合治理第一次视频会议精神和《阿坝州全域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阿委办发202054号)精神,结合全域环境综合治理要求,有序推进我县市场环境治理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市场环境整治的具体要求,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行业自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原则,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加大监管力度,强化监管措施实现环境清洁、竞争公平、文明有序的总体要求。

二、整治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完善市场综合监管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部门间的联合监管、联合执法、区域交流,实现信息互通、资源互补、经验共享,构建反应快速、处理高效的监管联动机制。完善各责任部门之间案件移送转办、协查协办制度,由县城乡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牵头建立综合联席会议制度,分析突出问题,研究解决办法。

责任单位: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县公安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景区管理局、县城乡环境卫生服务中心。

(二)整治市场违规交易行为。大力清理销售假冒伪劣、过期产品。依法打击市场经营活动中无证无照、掺假掺杂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集中整治产品销售“短斤少两”违法行为。强化部门协作,联合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查处计量器具计量作弊,使用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或者超过鉴定周期的计量器具,依法处理不合格批次。

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县卫生健康局。

(三)规范市场秩序坚持“坐商归店、游商归市”,大力整治骑门摆摊经菅等行为,引导游摊散贩入市经营。签订铺面门前“三包”责任书,坚决取缔马路市场,严厉打击乱摆乱买、占道经营行为。整顿规范交通秩序,防止车辆乱停乱靠,加强停车秩序管理,完善停车场、停车泊位设施。

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县城乡环境卫生服务中心。

(四)提升市场卫生环境彻底清理各类非法小广告、牛皮癣环境问题,增加广告公示栏。组织开展市场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集中解决市场环境“脏、乱、差”问题,加大整治力度,着力解决“垃圾乱扔、广告乱贴、摊位乱摆、污水乱排、杂物乱堆”等问题。

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县城乡环境卫生服务中心。

(五)整治旅游市场环境。深化“1+3+N”旅游综合执法机制,严厉打击磨粉量、强制消费、诱导消费、价格虚高等市场乱象严格规范导游执业行为,切实解决“不合理低价游”、强消费、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侵害游客权益等突出问题。抓实计量器具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黑名单”制度。

责任单位: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公安局、县景区管理局、县城乡环境卫生服务中心

(六)依法严查医托、药托。加强对医院及周边的巡查频率,发现“医托”、“药托”扰乱医疗机构秩序,依法以处罚,切实维护良好就医秩序;对涉嫌诈骗犯罪以及其他犯罪的,认真组织审查,符合刑事立案标准的坚决立案侦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卫生健康局。

(七)集中整治破墙开店,乱搭乱建行为加强县域内所有街道两侧沿街单位和个人未经规划、房管部门批准,擅自将住宅楼、办公楼底层或小房改为商业门店的监管力度破墙开店的门窗进行封堵、粉刷,确保恢复建筑物原貌。集中力量开展乱搭乱建整治工作,严格依照法律法规、法定程序,对违章违法乱建建筑物进行强制拆除。

责任单位: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县公安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景区管理局、县城乡环境卫生服务中心

(八)排查安全隐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业管理责任,应急管理、公安等部门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督促责任,相关部门要强化电气火灾专项整治,重点对宾馆、饭店、超市、KTV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集中排查及事故应急处理,严防

安全事故发生。

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景区管理局、县城乡环境卫生服务中心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630日—710日)。

一是召开全县市场环境综合整治动员大会,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各责任部门宣传整治活动的目的意义、整治内容和工作重点,进行广泛动员。二是各执法主体部门向全社会发布专项整治工作通告,争取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支持,营造开展整治活动的浓厚氛围。三是责任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和分阶段整治工作重点,明确细化任务,落实工作责任。

(二)集中整治阶段(711日—830日)。

各职能部门各工作组要按照制定的工作方案,整合力量,分工负责、联合行动、团结协作,认真抓好落实,彻底解决交通秩序、市场管理和城乡环境卫生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执法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半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促进整治活动深入开展。

(三)规范管理阶段(831日—1017日)。

各职能部门要常抓不懈,加大工作力度,对集中整治阶段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和人民群众反映出来的难点问题,要总结经验,深入分析,挖掘根源,通过采取召开会议、通报批评、媒体曝光等方式,交流经验,鞭策后进,强化措施,集中攻坚,提高整治实效,提升管理水平,确保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四)巩固提高阶段(1018日—1231日)。

要长期巩固集中整治活动的成果,对各乡镇、各部门的整治工作进行全面的检查验收,总结成绩,推广经验,树立典型,建章定制,积极探索建立市场环境卫生整治的长效机制。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原则,大力开展市场环境综合治理,分节点、分阶段,精心组织,严格实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方案计划到位。责任单位要根据本方案的具体要求,紧扣时间节点制定专项工作方案。

(三)落实主体责任。细化推进措施,逐级靠实责任,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境整治的要求,把日常工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与全域市场环境整治同安排、同督查、同落实。

附件:若府办函【2020】29号:附件全域市场环境整治任务分解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