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尔盖县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1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加快提升若尔盖县营商环境规范化、法治化、便利化水平,按照国家、省、州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加快构建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一)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严格执行重大涉企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企业参与重大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对企业切身利益或者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在制定过程中应当采取多种方式,充分听取有代表性的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律师协会的意见。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加强涉企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全面清理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涉及的自治法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提出修改和废止建议。

牵头单位:县司法局

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经信局、县市场监管局等有起草或制定重大经济政策职责的县级相关部门。

(二)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加强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的保护,支持和鼓励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依法设立商事纠纷专业调解机构,进一步拓宽纠纷化解途径。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提升破产案件审理效率,降低破产案件办理成本。

牵头单位:县司法局

责任单位:县法院、县经信商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工商联。

(三)严格知识产权保护。逐步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查处快速反应机制,开展查处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侵权假冒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司法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主导作用,依法惩治各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逐步提高侵权行为违法成本。

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四)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深化“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整合归并执法队伍,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和重复执法问题。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应用四川省统一的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建立行政执法事项清单,主动公开公示执法信息。细化落实《四川省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规定》,分行业分领域编制行政执法标准,细化自由裁量规则。

牵头单位:县委编办

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司法局、县级行政执法部门。

二、着力营造竞争中性的市场环境

(五)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清理规范负面清单之外违规设立的市场准入许可、准入环节违规设置的隐形门槛、清单之外违规制定的其他形式的负面清单,确保“非禁即入”普遍落实。落实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负面清单之外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实施管理。贯彻落实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指导意见和“多证合一”改革。进一步简化流程、压缩办理时间,方便企业快速进入和退出市场。实行“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后台实时流转、即时回馈信息”,企业开办环节压缩至3个,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在制定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时,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开展招投标专项整治,消除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全面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鼓励以保函代替供应商保证金,在政府采购领域大力推行“政采贷”。研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提高审查质量和效果。开展不正当竞争行为专项治理。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全面推行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进一步提升交易公开性和透明度,切实降低招投标交易成本。

牵头单位:县发改局

责任单位:县经信商务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行政审批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

(六)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失信被执行人、拖欠农民工工资、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实施联合惩戒。按照政府的安排部署,全面推行我县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市场监管部门要完成州定抽查事项的检查工作目标任务,推进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逐步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与省州同步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政府相关部门在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加快制定《若尔盖县新兴行业分类指导目录和监管规则》,探索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审慎包容监管,提高监管效能。

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

(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全面落实国家普惠性和结构性减税政策。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严格落实“最多跑一次清单”制度,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引导纳税人、缴费人进入电子税务局完成缴税、费业务,着力提供“全程网上办税”,力争年纳税时间压缩至130个小时内。认真落实收费清单“一张网”,持续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定价(含政府指导价)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和标准,严格执行按照阿府发〔20194号文件要求,省定、州定、县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政策。继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落实好进一步优化工业用地供应管理政策要求,降低企业用地综合成本。积极帮助企业缓解用工成本上涨压力,对符合条件的按不同情形予以补贴。进一步推动普通货车跨省异地安全技术检验、尾气排放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有关要求严格落实。要实现普通货运车辆年度审验网上办理。

牵头单位:县经信商务局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管局、若尔盖县生态环境局、若尔盖县税务局

三、持续建设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

(八)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充分发挥权责清单基础性制度作用,将权责清单贯穿到政府管理运行的各个环节,逐步打造成为政府部门履职清单。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现行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和机构改革部门职能职责梳理权责清单,做到行政职权的行使主体、事项、依据、流程、岗位、责任明确。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实行实时调整和定期集中调整相结合,按程序审核确认后进行调整形成《若尔盖县本级行政权力清单》和《若尔盖县本级行政权力责任清单》,经县人民政府审定后向社会公布,指导全县开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

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

责任单位:县委编办、县司法局、有行政权力的县级有关部门(单位)

(九)规范行政审批和监管行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清理公布保留的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明确办理时限、工作流程、申报条件、收费标准,推进中介服务“最多跑一次”。建立“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建成“互联网+监管”系统,联通州、县、乡监管业务系统,为实现协同监管、重点监管、风险预警提供大数据支撑,提高监管效能。

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

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司法局、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民政局

(十)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新任务新举措,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政策解读力度,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政务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前后变化、后续工作考虑等。完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惠企政策集中发布、归类展示、查询搜索等功能,为市场主体提供统一便捷的信息获取渠道和场景化服务入口。

牵头单位:县政府办

(十一)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防止“新官不理旧账”。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全面梳理政府对企业失信事项,依法依规提出限期解决措施。做好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工作。按照政府要求,制定《若尔盖县政务诚信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研究建立政务诚信监测评价指标体系。

牵头单位:县发改局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经信商务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四、全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十二)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枢纽,以州政务云和大数据中心为依托,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全面打通全县政务服务办理系统。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外,所有政务服务事项进入一体化平台运行,实现100%网上可申请。分批整合各部门(单位)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优化“查、问、办、评”功能。

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

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级涉及政务服务的有关部门

(十三)全面推行“只进一扇门”。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全面实行“一窗分类办理”,制定完善工作规范和服务标准,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打造高效便利的窗口服务体系。加快推进高频事项全域通办和就近可办,制定发布全县通办清单。推动一批高频事项下沉至乡镇、村(社区)办理。

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

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十四)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全面消除模糊和兜底条款,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以一件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推进业务流程再造,推出套餐式、情景式、主题式服务。进一步压减审批承诺时限,推动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60%以上。大幅精简办事过程中需要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实现申请人实际提交材料平均减少50%以上,同步按批次推出“零材料提交”事项。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加强信用监管,切实减少繁琐证明。

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

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级有关部门

(十五)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改革覆盖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进一步完善审批体系等措施,再造审批流程,对接全州统一的建成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结合若尔盖县实际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制定并完善我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具体工作方案、任务分解表和流程图。

牵头单位:县住建局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局、县行政审批局、若尔盖县生态环境局

(十六)大幅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间。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集成机制,推进公安、房产交易、税务、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单位)信息共享,逐步扩大申请材料免提交范围。在政务服务大厅或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立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整合集成房产交易、税收征缴、不动产登记流程,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推进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网络、有线电视过户等关联业务联动办理。将一般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

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局

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局、县级有关部门

五、保障措施

(十七)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为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动各项改革工作任务的协同配套,成立以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为组长,常务副县长为常务副组长,各位副县长为副组长,县级各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为成员单位的若尔盖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和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梳理汇总进展情况,推动各项改革协同配套、整体推进。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切实履职尽责,协调配合、分别推进,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加快建设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十八)完善反馈机制。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企业和群众可以现场或在线评判服务绩效,要将评判结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加快建设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受理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并及时查处回应。加强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行,政务服务事项逐步实现100%全程网办。全面梳理群众办事、咨询、反映的高频事项和高频问题,建立常见问题解答清单并主动公开。

(十九)严格督查考核。各乡(镇)、部门要建立改革任务台账,每月末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对账,每月30日前将本部门对标行动计划工作开展情况报若尔盖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对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月考评,月通报,适时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群众代表参与,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对工作推进有力、成效较好的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及时约谈提醒,情形严重的予以严肃问责。

(二十)加强宣传培训。县级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要重视新出台政策措施的解读、宣传和培训工作,专项开展面向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政策宣传推广工作,组织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案例评选及典型案例宣传。组织县级部门开展“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学习国家最新政策要求和县内外先进经验做法,提升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最多跑一次”的能力。


附件:附件1.若尔盖县政务服务对标专项行动方案

       附件2.若尔盖县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专项行动方案

       附件3.若尔盖县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方案

       附件4.若尔盖县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专项行动方案

       附件5.若尔盖县推进“一网通办”专项行动方案

       附件6.若尔盖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分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