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政府部门

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11-2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一)贯彻执行国家交通运输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承担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编制综合运输体系规划,指导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

(二)组织拟定全县公路、水路行业规划、政策、标准并监督实施;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规划、有关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三)承担全县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组织拟定道路、水路运输有关政策、技术标准、营运规范并监督实施指导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负责出租汽车、汽车驾驶培训、汽车维修等行业管理工作。

(四)负责管理地方水域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负责管理地方水域水上交通管制和防止污染、通航保障、救助打捞、危险品运输监督管理等工作。

(五)负责贯彻上级有关海事工作的法律法规的实施,制订水上管理的规章制度;负责水路运输经营者资质审核上报、《水路运输许可证》的发放、水运企业的年度资质审验、渡运票据的发放与管理、水上交通规费的征收等工作;负责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负责对扰乱水路运输市场行为的处罚和河道航标等水运设施的管理养护、维护正常的船舶修造市场秩序;负责对水上运输船舶、浮桥进行安全检验等工作;负责对水上交通事故的调解和处理工作;负责对辖区内水域行使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职能,对船舶、浮桥等设施和船员进行安全检查,维护水上交通安全;负责对水路运输从业人员进行培训、考试、发证,配合上级业务部门进行船只名牌、船舶所有权等证书发放工作

(六)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公路、水路行业有关投融资政策建议,提出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

(七)承担权限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组织协调公路、水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组织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维护、管理;负责县级公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维护、运营、路政、监控、收费、治超等管理工作。

(八)指导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重点物资运输和紧急客货运输。

(九)指导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十)指导交通行业的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精神文明建设、廉政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指导交通系统的教育培训;负责实施范围内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十一)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二)有关职责分工:

1.河道采砂管理的职责分工:河道采砂管理体制按《若尔盖县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的规定执行,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对河道采砂影响通航以及公路、地方铁路桥梁安全进行监管。县水务局负责河道采砂规划、计划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保障河道防洪安全、河势稳定、堤防安全。县自然资源局负责保障河道内砂石资源合理开发利用。

2.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面的职责分工: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做好公路(不含乡道、村道)沿线危及交通设施和通行安全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实施。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做好威胁城镇居民和乡村农户安全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实施。

办公地址:若尔盖县达扎寺镇幸福路5号。

办公时间:冬季: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09:30-12:00;下午:14:30-17:30

          夏季: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09:00-12:00下午:15:00-18:00

联系电话:0837-6795111

负责人:余乔(主持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